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邵伟:青春绽放扶贫路 齐美忠 王香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6-0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6月3日下午,刚刚下过雨后的孙埠镇合义村,骄阳格外刺眼。恰逢农忙时节,但是经验丰富的乡亲们选择在家稍作休息,避开烈日后再出门劳作。

而此时,却有一个人顶着酷暑,踏出院门,拿着记满帮扶细则的笔记本,穿过安静的村头巷尾,走进贫困户家中,他就是合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邵伟,一个“85后"的年轻小伙。

打通群众致富路

初见邵伟时,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黝黑的皮肤,满是汗珠的脸庞,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给人一种特别温暖的感觉。

邵伟所在的合义村近年来依托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扶贫鼓励贫困户养殖龙虾,实现产业增收。眼下龙虾大量上市,贫困户们的养殖情况如何,价格和产量是否乐观,邵伟始终牵挂着于心,为此,他首先来到养殖龙虾多年的贫困户聂世德家里。

今年86岁的聂世德一家因残致贫,儿子聂德平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勤劳的聂德平积极乐观,从不等靠要,前些年,除了养殖龙虾外,他还到周边打零工来增加收入。这几年,为了更好地照顾患有肢体残疾的父亲、患有精神残疾的妻子还有正在上高中的儿子,他将重心放在了家门口占地5亩多的虾塘上。

“聂叔,这几天龙虾价格有没有波动?大号龙虾产量有没有多一点?"聂德平很喜欢眼前的小伙,虽然有着20多岁的年龄差,但是两人聊得来,像极了好朋友。聂德平笑称,“邵伟三天两头就过来我家看看,帮我们申报补助资金、办理残疾证、慢性病证、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有事找他就可以了,很省心!"

家常常聊心更近

合义村作为全区贫困人口第二多的贫困村,面积大,贫困户户数多,多是老弱病残户,扶贫任务重,各项脱贫攻坚检查考核多。先后就职于泾县应急管理局和区交通运输局的邵伟在2018年作为宣州区选派第七批优秀年轻干部,正式驻扎合义村,任期三年,吃住在村。

在合义村的近两年的时间里,对邵伟来说,与人生履历一同丰富的还有超速增长的“年纪"。虽然出生于1988年,但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很多,村民也心疼他,常常将他视为自家孩子。

“潘阿姨,在家看戏呢,低保提标了你知不知道啊?"陪聂德平投喂虾食后,邵伟又来到贫困户潘利荣家,看一看她的身体近况和生活情况,耐心细致地向她宣传扶贫政策。

今年53岁的潘利荣患有精神疾病,享受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及护理补贴、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等政策,一家于2015年成功脱贫。脱贫后的潘利荣喜欢在家听听歌、看看戏,房前屋后散散步,日子过得舒心又顺心。在潘利荣眼里,邵伟也是常客,有事没事就过来找她聊天,甚至还会帮忙打扫卫生。

相处久后,“小邵不错!"成了潘利荣常挂嘴边的话。

脱贫增收有保障

回忆起刚进村那会儿,邵伟带着满腔热情,足足花了三个月左右时间遍访全村218户贫困户,474人,把所有贫困户的姓名、居住位置、家庭情况一一记下。

扎根至今,邵伟早已将自己视为合义村的一员,面对幼小的孩子,单亲的母亲和忙碌的妻子,他依然咬紧牙关,立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始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装在心间。一年多来,他根据218户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带领大家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并认真落实产业、教育、公益性岗位、就业、健康、金融、旅游、社会兜底保障、危房改造等各项扶贫政策。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是百姓打开致富门的‘金钥匙’。"在决战决胜年,邵伟依然将产业扶贫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积极谋划2020年到村项目——孙埠镇合义村商品鸡养殖基地。他告诉我们,该项目预计投资约70万元,争取市级扶贫专项资金60万元,村自筹约10万元。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村里发展绿色养殖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每年还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6万元,资产收益扶贫带动贫困户78人增收。

因工作成绩突出,邵伟被市工商联、市扶贫开发局评为“2019年度一线最美扶贫人",同时2019年底在区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年度工作全面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邵伟认为,荣誉只能代表过去,他要继续努力,争取让贫困群众都能圆了增收致富梦。

新闻推荐

泾县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 追回全部损失11.8万元

星报讯5月22日,泾县警方依法将涉嫌电信诈骗的3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被骗的11.8万元经济损失全部追回,同时,带破外地电信...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地市动态2020-05-10 23:31
评论:(邵伟:青春绽放扶贫路 齐美忠 王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