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秀才人情纸半张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22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夏天,小张邀请我与几个朋友赴皖北考察某白酒公司。在他的引领下,我们走马观花,先后参观中国酒文化博物馆,探访白酒生产车间,目睹地下酒窖,收获可谓多多。

后来,我写了一篇游记,发到朋友圈。小张很高兴,马上转发。有网友调侃我这得喝人家多少酒啊。其实,那两天我身体不适,滴酒未沽,亏得不止一点点。

前人云,秀才人情纸半张。对读书人而言,受人一点恩惠,最可能的回报,就是用手中的笔,为施主写点东西或画点什么了,还人家一份情谊。不仅是我,生活中很多文友都有过类似经历。况且,这种作法古已有之,传承至今,有的还传为佳话,流芳千古,让人艳羡呢。

历史上最有名的还人情,当数大诗人李白与汪伦的交谊了。小学语文课本里的那首《赠汪伦》,脍炙人口,就是最好的证据,历千年而不衰。

据史料记载,唐天宝年间,曾任泾县令的汪伦十分仰慕李白诗名。一天,他听说诗人旅居南陵叔父李阳冰家,便立即写信,邀请李白到家中做客。李白恃才傲物,一般人入不了他的法眼。汪伦尽管是地方名士,也觉得没把握,为打动诗人的心,故意在信里卖关子:“先生好游乎?此处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饮乎?此处有万家酒店。”这招果然奏效,没几天,李白便欣然前往。一路上,崇山峻岭,道路崎岖,既没有连绵十里的桃花,更没有鳞次栉比的酒店。李白感觉自己被忽悠了,不禁有些愠色。汪伦见到李白,深深一揖,并解释说:“桃花者,十里外潭水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开酒店的主人姓万,并非有万家酒店。愚弟担心先生不来,故出此下策也。”李白听了,马上阴转多云,觉得主人十分可爱,于是举杯痛饮。

时值春天,桃李芬芳。李白小住数日,与汪伦荡舟水上,谈诗饮酒,十分快意。离别之际,汪伦又设宴为大诗人饯行,并送名马八匹、官锦十段。李白被汪伦的盛情感动,临行作《赠汪伦》诗一首:“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首诗虽是应酬之作,由于感情朴素,语言流畅,通俗易懂,很快流传开来,成为一首名作。汪伦虽没有大才华,但能名留青史,显然是沾了大诗人李白的光。

当然,李白晚年穷愁潦倒,施舍的人很多,但不是所有人都有汪伦这么幸运。千百年来,像李白这样落魄的文人很多,留下的故事汗牛充栋。我举这个例子,只因为他晚年的活动轨迹,与我生活的地方紧密相连,是发生在家门口的故事,因而格外亲切。同样,在上个世纪,本地有个画家以画糊口,饱尝世间冷暖,常报一饭之恩,这个人就是现代著名画家黄叶村先生。

黄叶村是澛港镇人,十四岁离家外出,到十余里外的峨桥镇当学徒。他白天做事,沿街卖烧饼油条,晚上读书、练字、习画。二十一岁那年,他带着自己创作的一幅山水画,到芜湖参加书画展,不期被高人看中,获得了一个赴日本学习绘画的机会。后由于母亲反对,未能成行,成为一生憾事。此后,他长期以教画谋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黄叶村在繁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为县招待所作画一百多幅。那时候,许多人爱其画,隔三差五请他吃饭喝酒。他也不推辞,常常以画作酬谢,因此坊间藏有黄叶村画作者甚众。

研究者说,黄叶村年轻时投师新安画派汪福熙门下,饱览书画精品,在书画金石方面均有精深的造诣,被誉为“江南一枝竹”,是继陈子庄、黄秋园之后,第三位生前困顿湮没,死后备受推崇的现代画家。那些曾经款待过他,持有其书画作品的人,虽然没有汪伦幸运,借诗留名,但书画作品的本身价值,就是很好的回馈了。

细细想来,黄叶村生活的年代,没有书画市场,只是人情之作。有心收藏的,也算是一种福报吧。至少,那些人尊重画家,喜欢艺术,已是难得。

高桥

新闻推荐

网逃、惯犯狼狈为奸入室盗窃警方连日蹲守寻踪一举抓获

本报讯近日,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侦破一起入室盗窃案,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两名,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秀才人情纸半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