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你知道历史上有“铜陵王”吗? 学者建议挖掘历史遗存,复建铜陵王府,构建“四驾马车”

来源:铜都晨刊 2020-06-23 14:59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钱刚

说起铜陵的历史文化,铜陵人都会说,由“三驾马车”组成:即周汉时期的青铜文化、唐宋时期的五松山文化、明清时期的桐城派文化。其实,铜陵还有宗藩文化,由于种种原因,湮没不闻。6月17日,《铜陵地域文化拾遗》作者、市诗词学会顾问陈诗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有关部门应挖掘明代郡王“铜陵王”历史遗存,复建铜陵王府,与铜文化、五松山文化、桐城派文化一起,构建四驾马车。

陈诗兴介绍,明朝在各地分封了大量藩王,分为亲王和郡王两个级别。在江西建昌府(今江西抚州)有益王。嘉靖三十八年(公元1559年),益恭王朱厚炫五子朱载壤被封为“铜陵王”,传朱翊銋、朱常浱、朱由榳,共四代。南明永历四年,李士琏叛变降清,末代铜陵王朱由榳在抗清斗争中壮烈牺牲。

为何铜陵王其人其事在铜陵无人知晓,历史遗存湮没不闻?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了《九十年代以来明代宗藩研究综述》(《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的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闫海青。他表示,绝大多数明代郡王都不去封地就国,一般在亲王封地就地建郡王府,依附亲王“过日子”。历代铜陵王虽然没有来铜陵,但闫海青推测,铜陵王很可能在铜陵有土地,享受铜陵的部分税收和贡赋。

陈诗兴认为,与省内文化强市相比,铜陵市区的文化软实力并不占优势。拿青铜文化来说,铜陵出土的青铜器很难与寿县出土文物媲美;五松山文化以李白诗歌为主,但这些诗歌与李白在芜湖天门山、泾县桃花潭所作的诗歌难以相提并论,并非李白代表作品。因此,铜陵市区的历史文化是有些“拿不出手”的。他建议,铜陵市应及时与江西抚州方面合作,挖掘“铜陵王”的历史遗存,展示其现代意义,构建皖南地区独有的明代宗藩文化,与铜文化、五松山文化、桐城派文化一起,打造四驾马车。

近年来,铜陵市一些文旅企业在外地采购建筑原料,打造人造景点,但这些文化景点由于没有历史承载和文化记忆,显得没有“灵魂”,往往游客稀少。陈诗兴建议,铜陵市不妨在天井湖畔重建“铜陵王府”,重新植入这段历史文化记忆,这对铜陵市发展文化旅游,传承历史文脉,树立文化自信有着积极的作用。

新闻推荐

《航拍中国》第三季回归 拿下豆瓣9.3分

《航拍中国》第三季。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从高空望去,高耸挺拔的卡瓦格博峰、奔腾豪迈的怒江大峡谷、活泼可爱的滇...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知道历史上有“铜陵王”吗? 学者建议挖掘历史遗存,复建铜陵王府,构建“四驾马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