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记者跟随救援人员转移被困群众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7-08 09:55   https://www.yybnet.net/

7日上午9时,水阳江干流宣城站、新河庄站超保证水位,南漪湖水位接近保证水位,港口湾水库水位达历史最高值。宣城市防指决定,自7日12时起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此前一天,因水阳江水位暴涨,宣州区五星乡永义村臧村村民组被淹,村里还有几十位村民被困。

上午9时刚过,记者跟随救援人员来到宣州区五星乡永义村臧村村民组。走上这一段河堤后才发现,水阳江水位很高,能看到不远处的房子都泡在水里。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臧村村民组在河边,常住人口有100多人,6日下午河水开始快速上涨,村庄很快被淹。

一艘救援艇此时载着被营救的村民往岸边行驶,岸边的救援人员看到上游一大片水草正被冲下来,赶紧大声提醒救援艇上的人员小心躲避。救援艇安全靠岸后,救援人员将村民扶上岸。救援艇上开展救援的是宣城蓝天救援队的队长苏成龙和队员徐样样,在他们的协助下,记者穿上救生衣,跟随他们一起进入被淹的村里继续营救被困村民。“救生衣都是湿的,这个时候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苏成龙说。

救援艇在浑浊的河水中再次劈波斩浪驶向村里,同行的还有村民胡大勇,他来接被困在家中的老父母。“我住在外面,就两位老人住在老家这里。”胡大勇说,老家房子就在河边,以前曾经也淹过,但这一次的水格外深,两位老人为了守着家里的鸡鸭,还不太情愿搬出来。

坐在救援艇上记者看到,村里的房屋都泡在水里,一些一层的平房已经只剩屋顶在水面上,还有一部分露在水上的电线杆成为救援线路上要避开的路标。苏成龙坐在后面驾驶快艇,徐样样坐在船头注意观察水面的情况,不时提醒驾驶救援艇的队长前方水面有电线。

胡大勇的家在一片树林后,救援艇绕了一圈终于找到了进入他家中的“路”,缓缓停靠在这栋两层小楼的门口。胡大勇大声呼喊父母,两位年过七旬的老人6日就搬到了二楼居住。徐样样下船将绳子绑在一楼墙柱上,固定住救援艇。他站在房门口的台阶上,水没过了膝盖,一不小心走下了台阶,积水一下就没过了他的腰。扶着胡大勇的母亲从二楼下来后,徐样样又背着老人上了救援艇。然后又在房子的另一头找到了胡大勇的父亲,扶着他上了船。救援艇不大,苏成龙决定将胡大勇一家三口送上岸后再来接其他村民。救援艇又小心翼翼避开露出一点头的墙角、挂在水面的晾衣绳,缓缓驶出了村子,安全到达岸边。

为了不占用救援艇的位置,记者没有再跟随救援。从6日下午就开始参与救援的苏成龙也上了岸,换其他队员接力救人,救援艇再次驶向被淹的村庄。

“昨天下午到晚上,我们一直在泾县几个地方救援。一晚上没睡觉,今天上午又来到宣州区。”苏成龙说话间,记者看到他的眼睛已经熬红了,他从车里拿出一盒早晨买的炒面,已经凉了,就随便吃了两口。

截至7日14时,永义村臧村村民组70多位村民被救援人员安全转移。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曹庆

新闻推荐

泾县医保局 “面对面”答复人大代表建议

日前,泾县医保局走进汀溪乡苏红村,与人大代表面对面,就其提出的提高大病医疗报销比例、将更多药品等治疗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内...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跟随救援人员转移被困群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