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巫山脚下的民国往事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11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旧时桃花江巫山脚村堰灞,为村民进城的通道。(刘旭沧摄秦裔工供图)

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甲山校区里的德智中学老楼。黄宝生摄

旧时的德智中学。(郑剑锋供图)

■黄宝生

巫山脚村,系秀峰区甲山街道甲山村委的自然村,位于桂林市老城的西部,西靠芳莲岭中脉,北接鲁家村,东抵桃花江与甲山村隔江相望,南与徐家村接壤。民国时,曾与徐家村合并为“致和村”,隶属桂林市西南附廓乡。

巫山脚下,流传着许多民国往事。

乡贤秦昌岐见过孙中山

1921年12月4日,孙中山驻节桂林,谋划北伐。为了接待好孙中山,桂林的文教名流、社会贤达、商界首领成立了欢迎孙大总统的筹备处。从柘木到十字街,欢迎牌楼每隔数十丈一座,盛况空前。筹备处安排孙中山在王城做了三次著名的演讲。头两天,安排孙中山在东巷的前清进士、同盟会会员谢启中家居住。

为了感谢筹备处的周密款待,孙中山、宋庆龄在王城与谢启中等同盟会桂林支部成员合影。来自西郊巫山脚村的青年才俊秦昌岐在合影中站第二排最右边,他那时是谢启中的得意门生。秦昌岐后来出任民国桂林由县设市后首任教育科长。解放后其儿子考取了广西大学赴京当工程师,孙子秦裔工成为桂林著名书法家。

巫山脚村名人辈出。除了秦昌岐,秦姓还出了一名乡贤叫秦昌济,为桂林贡生,被保送去京城读书,在京城做官,后当过邢台县长和泾县县长。秦昌济的大儿子秦宗尧(1904~1937),考入北京大学,与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卞之琳为同学,著有《蓝色的宠爱集》、《夜夜集》,可能是最早出版现代诗的桂林诗人。二儿子秦宗汉是桂林中学的教师,著名小说家梁羽生和史学家钟文典是他的学生。三儿子秦宗晋,解放后当过桂林民革主委。

巫山脚村的秦姓字号为“益胜之文光方宏国永昌宗裔能继续德厚庆于长”。全村有两大姓,除了秦姓,就是阳姓。阳姓祖籍江西吉安庐陵钓源村。先祖阳贵规(1529~1594),阳姓字号为“贵友清胜接登日子德国朝有成立永继先祖能富裕文海武智丰佳绩”,迄今繁衍17代。

村里来了一所抗战学校

2020年9月3日,是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笔者到村中采访了87岁老人秦春息。他激情洋溢地唱起了一首老歌:“新安,新安,新中国的少年,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敌人的凶残!我们在战斗中成长,一切都为了抗战!抗战,抗战,胜利就在眼前!”

秦老的歌声,把笔者引向了80年前的往事。

1940年,抗日战争激战正酣。春节后的一天,秦昌岐回到村里,兴奋地告诉村民要办一所新学校。他赶忙组织村民清理“大庙”和“众屋”,腾挪几排农房,一起用作校舍。之后在这里恢复了著名的“新安学校”。

新安学校,由陶行知创办。1938年,在中共党员汪达之率领下,14名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从江苏淮安出发进行抗日宣传,辗转15000公里抵达桂林。先在东江的岩洞,利用躲避日军轰炸的间隙,开展普及民众教育;后落脚“致和村”复校。

1940年9月,学校在村里开设3个班,在本地招生100多名,既有达官显贵的孩子,也有贫寒子第。该村30多名农家孩子免费入学。学校将村中两进三开间的青砖灰瓦“大庙”辟为高级班教室,两排四间泥砖村舍做初级中级班教室,南边农家做宿舍。几棵参天大樟树下的空地,就是学校的操场。学校在这里开设国文、算术、常识等课程,师生统一着斗笠、便服和草鞋,每天两干一稀的糙米饭、青菜萝卜或豆腐,同吃同住,一起学习,一起唱歌、出操和劳动,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我们的家破产了,我们的国遭遇了盗。听啊!到处都是敌人的飞机和大炮。同胞们,别睡觉,把一切民族敌人都打倒!都打倒!”每天,他们要唱《新安旅行团团歌》和《新安进行曲》,课余时间排练四幕舞剧《虎爷》,经常进入桂林城进行抗战义演。巫山脚村的孩子们,在学校里学到了文化知识,还明白了抗战和革命的道理,受益终生。

秦春息又对我唱起了“叮叮当,叮叮当,一打铁二打钢,打出广西火星绽星光!”“打把镰刀好割禾”“打把镰刀像月亮”等多首童谣,沉浸在孩提的快乐时光。

秦老带我来到了村北的“大庙”,如今已经修葺一新。遗憾的是,这所背地里由共产党领导的学校,由于皖南事变发生,国共合作破裂,学校被迫转移,次年7月撤往苏北。后来,村里读过“新安学校”的老人,手里还保留着一枚铜校章,上面刻着校名和校徽,记录着当年的激情岁月,成为他们永久的珍藏……

郭德洁在这里兴建“德智中学”

那时的巫山脚,村北有“新安学校”,村南有“德智中学”

1937年抗战爆发,李宗仁出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夫人郭德洁留在桂林。郭德洁提出筹办一所中学和一所难童教养院,获李宗仁首肯。

村南,过去在巫山脚和徐家村之间有一块牧牛的草场,引发世代争议,时任教育科长的秦昌岐推荐用来办校,解决子弟入学问题,两村皆大欢喜。1940年秋,由郭德洁创办并自任校长的“德智中学”在致和村启动建设。“德智中学”校名,由李宗仁取“教人以德,诲人以智”之意。

1941年,经过大半年紧张施工,德智中学20多栋砖木结构的大礼堂、科学馆、图书馆、艺术馆、办公室和学生教室拔地而起,开设国文、英文、算学、历史、地理等课程,设高中4个班,初中8个班,学生480人,成为当时桂林市基础设施较完备的大型私立学校。李宗仁出席郭德洁举办的典礼并题词“蔚成国器”。1944年,日军攻打桂林,学校疏散至贵州遵义。1945年秋迁回原址,重修校舍复课,学生693人,教职员47人。

如今,“德智学校”已经被一堵围墙一分为二。围墙东面的“德智”学校宿舍楼,被现今的“德智外国语学校”命名为“故楼”,用作音乐美术教室和学校小超市,得到妥善保护。围墙西面仍有3栋类似的“故楼”,坐落在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甲山校区院内,青砖琉璃瓦,中间有圆柱前廊,典型的民国楼宇风范。前有高大的棕榈树、樟树和苦楝树巍峨耸立,在秋日中郁郁葱葱。

1949年12月,“德智中学”停办,改为“广西人民革命大学”,张云逸任校长,为新中国培养了16000多名优秀干部。现在一间六角凉亭在校园中矗立,立碑纪念这一历史功绩。

新闻推荐

桃花潭散章

□陈惠芳桃花潭的灯,招摇着红的幌子桃花潭,也可能有桃花,只是开在夜里。桃花潭,招摇着这些红的幌子,护送着黑,黑到底,黑得发...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世纪风华不了情2020-08-10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巫山脚下的民国往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