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反扫荡胜利:父子岭战斗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9-1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兼团长傅秋涛

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团长江渭清

1940年5月4日《新华日报》报道“皖南再克南陵”

新四军在父子岭战斗中缴获的日军战利品

位于南陵县山泉村的皖南新四军死难英雄之墓

1940年4月下旬,侵华日军为确保长江交通线,扩大其占领区,向皖南地区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进攻矛头直指皖南新四军军部。新四军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发动了10多次“反扫荡”战斗(又称“南繁战役”),保卫了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驻地未受侵扰,取得了“反扫荡”重大胜利。这其中发生在芜湖市南陵境内的父子岭战斗是最大的一次伏击战,也是一次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斗,书写了皖南抗战光辉的一页。

父子岭位于泾县云岭和三里店(今南陵县三里镇)之间,两座紧密相连的山岭形同父子,故名父子岭,这里是通往新四军军部的咽喉地带。三里店一带虽无高山,但群山起伏、连绵不断,父子岭是这片区域的制高点,成为新四军阻击日军的天然屏障。

通过事先截获的日军“扫荡”情报,新四军制定了针对性的“反扫荡”作战方案,以营为单位梯次部署于云岭东北方向,利用皖南丘陵地形,扼守父子岭、吕山一带的前沿阵地。另以部分兵力分散游击,截断南陵、三里店交通及日军运输供应,并在地方自卫队的支援下,在父子岭等地挖掘大量战壕,构筑工事。

1940年4月24日,日军2个师团由步、骑、炮兵混编约5000余人,在飞机的掩护下兵分两路,向皖南地区进犯。其一路由湾沚经黄墓渡、峨岭向三里店进攻,另一路由繁昌经麻桥、戴家汇直扑何家湾。新四军第一支队副司令员兼团长傅秋涛、副团长江渭清率领老一团奉命阻击三里店来犯之敌,在父子岭沿山10里长的地带,利用山丘岭头、葱茏树木、易守难攻的地形,秘密做好埋伏部署,设置纵深阵地阻击日军。

4月26日上午9时许,父子岭战斗打响。日军出动多架飞机先行轰炸,随后日军先头部队步、骑、炮兵约2000余人,分梯队沿公路向父子岭地带前进。当敌人到达新四军老一团二营和特务连埋伏的父子岭前沿阵地时,遭到迎头痛击。日军意图一举突破阵地,除使用了轻、重机枪、小钢炮外,又增派2架飞机进行轮番轰炸。面对敌人的疯狂攻击,新四军指战员毫不畏惧、英勇不屈、顽强战斗。他们用步枪、机枪、手榴弹以及大刀、长矛等劣势装备,与持有飞机、火炮、骑兵等优势装备的入侵者连续鏖战,打退了日军多次轮番进攻。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4时许,日军在父子岭败下阵来,丢盔弃甲,被迫向大通方向溃退。

父子岭战斗历时8小时,毙伤日军317人、战马20余匹,缴获步、机枪21支、子弹5000余发、掷弹筒弹37枚、火药2箱、信号弹10发以及望远镜1个、日本国旗3面,地图3幅以及敌人军服、雨衣、雨帽、钢盔等军用物资。新四军以伤亡87人的代价,取得了父子岭战斗的辉煌胜利。与此同时,驻守在何家湾一带的新四军老三团,狙击了另一路进犯之敌,毙伤日军300余人,彻底粉碎了日军进攻云岭的企图。

据1940年5月4日《新华日报》报道记载:皖南侵略南陵之敌,连日经我(新四军)围歼,死伤惨重,自我克复三里店等据点后,残敌处于四面包围之中,恐慌异常,我军昨夜加紧围攻,残敌不支,于2日拂晓溃退,完全收复南陵,夺获甚多。

父子岭战斗是一次保卫新四军军部、保卫皖南门户的战斗,挫败了日军迅速“扫荡”皖南的企图,大大鼓舞了皖南军民的抗日情绪,更加坚定了全民抗战的信心和决心。父子岭战斗结束后,由新四军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我们站在父子岭上》歌曲,在皖南根据地一时传唱不息,胜利的颂歌回荡在山岭,传遍四面八方。

为了纪念父子岭战斗中抗击日寇而牺牲的英烈们,1987年,在南陵县山泉村建起一座纪念碑,上面镌刻“皖南新四军死难英雄之墓”,纪念碑的碑文如下:

公元一九四零年四月二十六日(农历三月十九日)日寇出动二千余兵力,侵扰云岭新四军军部。驻土塘新四军老一团闻警,即派第三营和驻金埂的特务连,于黎明时分开赴父子岭前沿地带布防埋伏。上午九时许,其一路敌步骑兵在飞机的掩护下,窜入我防区,我军据山固守,与敌血战八小时,日寇伤亡惨重,无法进越,终致溃逃。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新四军将士,献出宝贵的生命,将载入光荣史册,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如今,这里不仅是南陵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南陵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取名“父子岭革命烈士纪念塔”。每年都有很多人来到这里,瞻仰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永远怀念当年浴血奋战在这里的新四军英烈们!

(文图由市档案馆提供)

新闻推荐

麻川河畔访仙源

海纳百川,方成其大。青弋江流入芜湖境内后,水面逐渐旷阔、悠远,这由自上游的不择细流与不舍昼夜。河源唯长,发源于黟县方家岭...

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套公用礼服2020-07-27 14:11
龙门黄金坞的浮田2020-08-03 04:18
猜你喜欢:
评论:(反扫荡胜利:父子岭战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