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泾县 > 正文

这本“最美的书” 用24种手工纸建了座平面植物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2 03:42   https://www.yybnet.net/

用24种手工纸建了座平面植物园 《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纸张成为一大亮点。

《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

造纸是中国的四大发明,历史悠久,但到了现代,就算天天和纸张打交道的出版社编辑,都不一定非常清楚纸张的生产流程与工艺。花草手工纸,往往使用在传统书画领域,而在现代图书出版领域使用则较为稀少。但近年来在图书设计领域非常有想法的成都女孩许天琪,却通过努力,执著于自己的追求。

研发24种手工花草纸

纸张与文本达成高度一致

为了做好《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这本书,许天琪与四川人民出版社的编辑们一起,到中国宣纸生产的大本营——安徽泾县,与纸张制造者合作,研发出与书稿对应的24种手工花草纸。书的内容是作者袁明华以二十四节气为纲,介绍了应时而生的二十四种植物,如腊梅、白玉兰、油菜花、蜀葵花、无患子等。也就是说,当你读到书中关于腊梅的那篇文章,你所翻阅的纸张,就有腊梅花的成分。当你读到梧桐那篇,纸张就带有梧桐叶的碎片。你还会触摸到狗尾巴草在其中的书页。就这样,纸张与文本,形式与内容,达成了高度的一致。

这样用心的设计,也得到专业人士的高度肯定。11月9日,来自全国23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2020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并将被送往德国莱比锡参加2021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位列其中,作为设计师的许天琪坦言,“由于它的纸张表达力已经非常强,所以就不需要过多用力设计,就已经很有形式感。”

大费周章孜孜以求

前往宣纸之都找好纸

《植物先生:二十四节气植物研学课》纸张成为一大亮点。但寻找到合适的纸张,并不容易。为了找到好的纸张,许天琪和《植物先生》责编王其进以及四川人民出版社的多位编辑一起,驱车两个多小时到了“千年纸乡”夹江。他们见识了“机宣”生产线,参观了“大千寓所”。但是,一番考察下来,仍没有找到合适的纸张,能满足对这本书的设计理念。

峰回路转。清华大学美院副教授、中国手工造纸联盟负责人原博,推荐了一家纸厂。厂址位于安徽宣城泾县,宣城是中国宣纸之都。

在泾县,许天琪、原博与泾县守经皮纸厂负责人程玮一起,对二十四种植物一一进行分析。包括如何采集植物原料,用什么方式将之融入纸浆中。一种植物一种植物去想办法。有个别像合欢这样的少数植物,实在无法很好地体现在纸张上,就努力通过染色模拟、水印造型、寻找替代材料等方式进行处理。为了让效果准确表达,许天琪甚至还在安徽泾县山上的那家纸厂旁边,找了农家房住了一个多月,只为了更方便监控造纸流程,能随时调整。直到完成了全部二十四种纸张的打样,她才回到成都。

为什么会想到在纸张上,如此大费周章,孜孜以求,许天琪有自己的一番设计思考:“纸张本身就是植物纤维。恰好这本书就是写植物的。那不如,就用植物来造纸,然后来表现这本书。”

许天琪说,做24种植物花草手工纸,最大的难点不在于想出这个创意,而在于将这个想法实现出来,“目前国内市场上能找到的花草纸,总共也就七八种。要做24种花草纸,需要多次打样,不少植物做成纸,又有很多不确定性。我们的印量又比较小,需要费很多人力,要找到愿意接单配合的厂家非常难。安徽泾县守经皮纸厂的负责人程玮,他愿意接下来,是因为他本人也对花草纸有一个理想:拓展花草纸被认为仅仅使用在书画领域的常规模式。

许天琪曾操刀设计阿来散文集《成都物候记》《寻绣记》,深受好评。其中《成都物候记》获得2019年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寻绣记》获得2018年度“最美的书”,“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展金奖”。在电子信息的时代,一本纸质书存在的充分理由,主要有哪些?在许天琪看来,如果仅仅为了传达信息内容,纸质的确不是最高效的载体,它比不上电子载体。所以,纸质书如果要立得住,让人想要拥有、珍藏,就要尽最大可能把纸质载体本身独有的特性发挥出来,找到一本书之所以值得被印刷的充分理由。在做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纸张的物质性,即与视觉、听觉、触觉互动的部分。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实习生叶志虎甘昕祎

新闻推荐

滁州西环高速预计10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全省14条高速在建,芜黄高速最长隧道年内贯通

本报讯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安徽省共有14条高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中,建设总里程约1030.29公里。续建里程839.3...

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本“最美的书” 用24种手工纸建了座平面植物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