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打造全域旅游的“宣城样本”——近年来宣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0-20 23: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畅

五年砥砺前行,在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宣城市旅游业发展鼓点铿锵、步伐豪迈,发展画卷不断延伸。

五年精耕细作,在“争取率先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指引下,宣城市旅游路径清晰、成果丰硕,全域旅游框架初显。

五年一心一意,“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传遍国内外,宣城市旅游知名度、影响力越来越大,重大项目接踵而至,旅游目的地吸引力越来越强。

2012年全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33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26亿元。而今年,仅前三季度,预计宣城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19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9亿元,无论是游客数量还是旅游总收入,与五年前相比,都形成了井喷式增长。尤其在刚刚过去的“双节”中,宣城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3%、39%。

数据的井喷现象,只是五年来宣城市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紧紧围绕《宣城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跨越发展,全市旅游经济始终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增幅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旅游强市呼之欲出……

提质提速旅游版图扩容升级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近年来,宣城市切实加强区域合作,以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快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这一战略定位,树立了宣城市旅游发展的全新坐标,目前该示范区建设“五个一批”成效显著。

——加快建设一批国际水准旅游精品景区。近年来,宣城市充分挖掘人文、历史、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加强景区景点建设,目前,全市共有A级以上景区景点59家,数量在全省稳居前列。同时5个景区列入全省“十三五”规划5A景区创建目录,占全省四分之一。为了提升各大景区基础实施建设,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老旧景区品质提升工程,42个景区纳入提升计划,去年完成投资9.4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下好旅游产业发展“一盘棋”,宣城市各地纷纷结合实际,重点推进景区创建工作,目前敬亭山旅游度假区5A创建规划已经启动编制;泾县桃花潭、查济景区已经与蜗牛(北京)景区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创建国家5A级景区策划协议;广德县太极洞景区已与上海景域集团达成5A创建合作协议;东卢画廊旅游带、宣州亲心谷、宁国红楼梦大观园、绩溪徽墨产业园、旌德悠然谷等一批项目齐头并进。

旅游大项目建设,全市各大旅游景点带来了让人瞩目的荣誉。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及新四军军部旧址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旌德县旌阳镇被授予全省首个、全国第6个“国际慢城”称号;绩溪县龙川景区被评为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宣纸文化园跻身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绩溪县家朋乡荣获全国首批“摄影小镇”称号。

——加快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色旅游商品。众所周知,“文房四宝”是宣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品牌的一块“金字招牌”。近年来,宣城市紧扣宣纸及其衍生品、宣笔、徽墨、宣砚,培育和挖掘了一系列书画旅游产品,开展了文房四宝卡通人物形象评选及系列文创产品研发。在谋划推出特色旅游商品方面,宣城市开展了“不得不购”等旅游商品筛选活动,推出了旅游“百品”目录。

——加快打造一批融入国际大循环的旅游精品线路。近年来,宣城市结合主要客源地需求,着力打造了中国文房四宝探秘之旅、古道徒步健身之旅、皖南岁月红色之旅、徽文化体验之旅等十条精品线路,及“华东黄金旅游走廊之旅”一条特别推荐线路。并联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及长三角周边城市,共同打造国内大循环精品线路,其中2条线路被评为全国精品线路,7条线路被评为长三角、安徽省特别推荐线路。

——加快创造一批紧跟世界潮流的旅游新兴业态。近年来,宣城市大力实施“旅游+”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目前,宣州区昆山湖、官塘湖等乡村休闲度假区对外开放;郎溪县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加快建设,大佛山养心谷研学旅行基地正式对外营业;绩溪县新安健康产业园开工建设,胡开文、良才两个徽墨产业园一期建成,徽文化产业园、劳模徽菜产业园食品加工园区加快建设;旌德县整合江村、旌歙古道等景区,谋划滑雪、滑草、低空飞行等新型旅游业态建设。

——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领军企业。敬亭山风景区引入北京巅峰智业旅游公司作为管理公司,提高市场运营管理水平。市本级成立了宣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各县市区分别成立了旅投公司。市本级及县市区文旅投资公司的正式运营成为宣城市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雕刻精品重点项目枝繁叶茂

今年国庆长假,“皖南川藏线”自驾游异常火爆,独特的自然美景和“天然氧吧”吸引了大批长三角地区的游客。沿途各家农家乐客房更是早在一个月前就已预定一空。

近年来,这条东起宁国青龙乡,西至泾县蔡村镇,全长120公里的“皖南川藏线”,因优美的生态环境在全国名声大噪。

为打造拳头景区,提升景区影响力,宣城市坚持把“皖南川藏线”作为宣城市全域旅游“龙头工程”、“一号工程”来打造,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皖南川藏线”规划建设调度会,成立了高规格的市“皖南川藏线”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将“皖南川藏线”作为发展宣城市旅游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工程、标高工程,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比肩黄山、九华山的国际一流的精品旅游品牌。

为此,宣城市印发了《关于做好“皖南川藏线”旅游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对12个市直相关单位和4个县市区拟定具体目标任务及分解落实计划,进一步分解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宣城市“皖南川藏线”旅游度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初稿编制及征求意见座谈会已完成。市国土部门及时将“皖南川藏线”相关旅游项目采取“两步走”的灵活方法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市交通部门完成了路网梳理、循环线的踏勘和方案初步设计工作,初步确定了“一主两辅七循环”的道路建设方案。今年以来,“皖南川藏线”新增旅游公厕18座、停车场29个、观景平台6个、标识标牌70个,花慕林、桃岭山E民宿等一批高端民宿和农家乐项目建成运营。

“进不来,走不动,出不去”,曾经是大部分旅游景区交通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宣城市下决心突破这些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谋篇布局,大力推进旅游交通畅通工程、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宣州区周王至溪口段二级公路改建工程进展顺利;郎溪县推进旅游道路建设,并计划在建平大道四期、X029县道部分路段试点风景旅游廊道建设;广德县太极洞至南郊旅游乡镇S215一级公路开工建设;宁国市以“皖南川藏线”为重点,完善险、急、陡路段防护设施,完成了宁国段三个临时停车场和旅游厕所建设工程;泾县完成青弋江总干渠(桃花潭东路—董村大桥段)15公里慢行骑游道工程;绩溪县完成了岭南岭北2条旅游慢行环线建设;旌德县国际慢城南环绿道12公里工程全面完工。

值得关注的是,厕所革命启动两年来,全市共新、改建旅游厕所282座,完成投资8062万元,2016年度,宣城市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宣城市趁势推进自驾游服务体系建设。在旅游交通标识体系建设中,仅两年的时间,累计新、改建旅游标识牌300余块;加快生态停车场建设,大车停车位新增160余个,小车停车位新增500余个。在推广全域旅游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中,到2018年底全市计划建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200个,投入车辆1000辆。

旅游业是一个综合产业,这也决定了旅游业必须走融合发展的路才会有前途。近年来,宣城市注重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在全省率先建成首家市级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一平台五中心”旅游大数据工作体系,为游客提供个性化、多元化、智慧化的综合服务。目前,广德县已建成旅游大数据中心并完成数据对接,其他县市区将于年内全部对接。全市旅游集散中心、车站、三星级以上酒店、3A以上景区全部实现免费无线上网覆盖,22家4A以上景区视频监控中心全部建成并与省数据中心对接,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一。

全域思维做足山水好文章

去年又一个好消息传来,宣城市以市为单位成功纳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为安徽省三个市域整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单位之一。

为抓住机遇提升魅力,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会。会上,宣城市提出了在全省争取率先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成立了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并成立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办公室,出台了《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方案》,对各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对各项重点工作实行按期调度,强力推进。

为保障全域旅游顺利开展,宣城市出台政策扶持“套餐”。起草了《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将旅游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的若干政策意见》。市财政局设立了产业扶持基金,基金规模1亿元。采取直接补助方式,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提升等。设立旅发资金,市本级1500万元,宣州区1000万元,郎溪县500万元,广德县500万元,宁国市800万元,泾县2000万元,绩溪县400万元,旌德县1000万元。

全域旅游,不仅指的是区域的全覆盖,也指产业的全融合。目前,宣城市积极推进“1+3”旅游综合监管体制改革,市、县两级成立旅游发展委和文旅委,泾县、绩溪县探索设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旅游工商分局。

在监管模式方面,宣城市创新思维,构建了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模式,建立了旅游市场暗访检查和“双随机”检查制度,组织开展了“不合理低价游”、“春节旅游市场秩序”等专项整治,在全省率先建立A级景区退出机制及门票价格惩戒联动机制,全面推进电子合同系统,不断规范旅游市场。

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宣城市还注重推广文明旅游,目前文明旅游已成为展示宣城市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城市设立了由市级领导挂帅的旅游系统文明委,在报纸、电视台定期发布游客“红黑榜”。建立旅行社行前教育、行中提醒、行后总结和游客文明行前提示制度。在旅游景区、饭店、公园广场、公交车站、居住小区等张贴文明旅游公益宣传海报,营造文明旅游良好氛围。

为了加快宣城市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宣城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将开展教育培训情况、出台人才奖励措施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纳入到旅游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中。今年,市旅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全域旅游专题研讨班,邀请了6位国内知名旅游专家学者及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授课。市、县、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企业负责人合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

筚路蓝缕、五年精彩一跃,宣城市全域旅游新面貌如今跃然而出。

未来,宣城市将沿着全域旅游之路昂首阔步,着力率先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五年,已迎面走来!

新闻推荐

宣城绩溪抽蓄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黄山段本月底开工

本报讯10月13日下午,记者从相关建设协调会上获悉,宣城绩溪抽蓄电站500千伏送出工程黄山段将于本月底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10月底建成投运。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电站拟装...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障麓纹川一老翁2017-10-18 10:24
猜你喜欢:
保障建筑施工安全2017-10-19 12:17
评论:(打造全域旅游的“宣城样本”——近年来宣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