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让我陪你慢慢变老”——凌冰和她的扶贫手记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06 14: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顾维林整理

“你那户叫吴秋华,舒村的,主要致贫原因是智力残疾。”当听完绩溪县临溪镇舒村联村组长对扶贫对象的寥寥数语介绍后,临溪镇纪委副书记凌冰的心凉了半截。“智力残疾,我怎么跟她沟通呢”“她会不会失去理智攻击我”“我该如何帮扶她”……一系列问题瞬间涌上了凌冰的心头。

很快,凌冰便与自己的扶贫对象吴秋华见了面。据了解,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农村医疗水平差,卫生知识普及欠缺,吴秋华的母亲在孕期食用了药物,导致吴秋华早产,智力受损。现年45岁的她智力只相当于一个3岁的孩子,智力残疾一级,不能正常沟通,没有劳动能力。了解这些情况后,凌冰在制定年初的脱贫计划中,便将她列入政府兜底一项。

紧接着,凌冰便积极帮助吴秋华制定了扶贫措施:健康扶贫政策“351、180”解决了吴秋华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贫困妇女免费两癌筛查”为她做了一次免费的体检,贫困人身小额综合保险解除了她家的后顾之忧,政府代缴新农合让她看病报销有保障,产业托管分红给她又增加一笔收入……“坐在家也有钱拿,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不然我家妹妹就只能等死了。”提到吴秋华如今的改变,吴秋华的姐姐感激万分。

2016年,吴秋华年收入达到5576元,成功脱了贫。凌冰欣喜地拿着大红封面的“脱贫光荣证”给吴秋华,告诉她已经脱贫了,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的。“虽然她不能理解我的话,但那一刻脸上露出的笑容犹如冬日里的暖阳,烙印在我心上。”在扶贫手记里,凌冰这样表述。

从陌生到熟悉,从胆怯到亲切,通过帮扶,凌冰和自己的扶贫对象建立了一种特殊的“亲情”,如今,两人亲密得更像是朋友甚至是“家人”。“我会给她买她最爱吃的红烧肉、小面包,她会用笨拙的小肉手给我泡茶。”说起两人关系的改变,凌冰觉得特别温暖。

凌冰说,扶贫的路还在继续,眼下自己希望吴秋华能够身体健康、平安幸福。“让我陪你慢慢变老。”在扶贫手记的最后,她写下了这样一句。

新闻推荐

火腿:悬挂在皖南的 乡村风景

鲜艳的肉色,独特的芳香,悦人的风味,火腿悬挂在皖南的乡村,可谓是冬季的风景。徽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火腿的扬名与徽商的兴盛相生相伴。自古就有“金华火腿在东阳,东阳火腿在徽州”的老话。当年徽商从...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家乡的春天2017-12-06 00:00
猜你喜欢:
最美 银杏村落2017-11-29 10:23
评论:(“让我陪你慢慢变老”——凌冰和她的扶贫手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