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醉倒红叶枫树坞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2-0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我爱枫树坞,更爱枫树坞的红叶。

绩溪上庄镇坦头境内的枫树坞,地如其名,多产枫树。深秋时节,枫叶飞红,层林尽染,如火如荼,肆意挥洒,美到心醉。秋色浓得像三十年的老酒,散发着浓郁甘冽的清香,比塔川、婺源的红叶景点有过之而无不及。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这是辛弃疾的词,写出了千里清秋的旷远和大气。

穿过惊险狭长阴暗的金岭洞(绩溪最长的人工隧道,长1.6公里左右),枫树坞就快到了,胜景就在眼前了。激情似火的枫叶,金黄灿烂的银杏叶,明艳亮丽的黄菊花,真是一场美妙的视觉盛宴啊——

金岭水库,水平如镜,像一块巨大的天然翡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蓝天白云下,波光粼粼,晶莹玉润。绿树红叶,倒映水中,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妙不可言。可惜没有看到鸳鸯戏水,有点遗憾。

秋天天高云淡,气温宜人,是适合登高的季节。陶渊明有诗云:“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枫树坞海拔800米左右,强度适中,正是登高揽胜的好所在。

人在画中游,惊艳。走进枫树坞的怀抱,群峰映翠,迎面只见山上的枫树开始染成了深浅不一的红色,热烈奔放,激情四溢,令人如醉如痴,不能自已。在这翠意盎然的山谷里,万绿丛中,燃烧着一片片的丹枫,红得叫人动情,红得叫人心跳,那是初冬里最迷人的暖色。醉颜娇羞,像天边的彩霞跌落山坳,五彩斑斓,如梦似幻,把环绕它们的浓绿的树林、竹林衬托得更加郁郁葱葱,把整个山谷渲染得更加绚丽多姿,充满诗情画意,赏心悦目,令人流连忘返。

“一重山,二重山,山远天高烟火寒,相思枫叶丹”“山明水净夜来霜,红叶有霜终日醉”,大自然正用如椽画笔浓墨重彩地勾勒出灿如图绣的世界。暮秋里,漫山红遍,妖娆如画,西风猎猎,红叶飘飞,宛若一只只红蝴蝶翩翩起舞,壮观极了。枫叶以凤舞九天之姿,傲立于霜风寒雾之中,演绎着天荒地老与婉约之韵,追求着醉人的希冀与平淡的挚爱,寻觅着生命的红火与忘我的超然。

满山红叶是相思的化身,是成熟的标签,是收获的赞诗,是爱情的升华。看到满山枫叶红艳,嫣红似血,人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吟诵起“小枫一夜偷天酒,却倩孤松掩醉容”“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枫林醉,总是离人泪”……

秋天是个美丽的季节,美在她的风景,美在她的意蕴,美在她的成熟。而枫树坞的红叶,则是秋天的火凤凰,美到极致,不可方物。

枫树坞的枫叶醉了,我的心更加醉了。

新闻推荐

见缝插针 扮美乡村——长安镇农村宅基地退出工作侧记

这个深秋,走进绩溪县长安镇梧川村,一丛丛鸡冠花或成块、或成片地散落在村子各处,与徽墙黛瓦互相映衬,独特的景致刷爆了朋友圈。“去年这个时候你来到村里,还看不到这番景象。”梧川村党总支书记洪建荣...

绩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绩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邵盛录同志逝世2017-12-02 14:00
猜你喜欢:
撑起爱的天空2017-11-28 13:05
评论:(醉倒红叶枫树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