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服务经济社会大发展——市统计局2017年度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19 10:0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领导下,市统计局准确统计,科学分析,把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客观可靠的参考依据,较好地发挥了统计部门作为党委政府“参谋部”、经济社会发展“晴雨表”、企业决策“智囊团”和社会公众服务“信息窗”的职能作用。

坚守统计“生命线”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提供真实可信的统计数据,才能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全貌,才能深刻揭示经济社会运行规律,才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为此,市统计局通过“强合作、创机制、严法制”等措施,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创建部门协调机制。为加快推进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该局制定《宣城市部门统计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分别围绕名录库、服务业、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文化产业和科技统计,建立7个由市直相关部门参加的统计联系会议制度。建立由各位局领导分片联系县级统计工作制度,加强对县市区统计工作的指导,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座谈,全面了解当地经济运行情况,准确把握各地经济发展形势。

建立执法检查“双随机”机制。该局及时下发统一的执法文书,对全市执法骨干信息库进行维护,并要求改进工作方法,结合“双随机”质量抽查方法,合理安排执法时间,做到全年月月有执法,积极促进执法常态化。

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该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自查行动,并及时转发《安徽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的通知》,部署相关工作。各县市区清查了2016年以来收到和制发的相关文件,已过执行期的及时废止,仍在执行期的立即修改。通过自查,全市共发现10件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其中2016年印发的4件、2017年印发的6件,已废止不再执行的3件,修改的7件。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该局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重要内容,纳入全市新进统计人员业务培训的必修课,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及基层统计站加强学习贯彻。全局上下将学习《条例》与深入贯彻中央、省有关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文件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同时,严把企业入库关,努力提升乡镇、部门、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做好政府“智囊团”

对统计信息进行加工、整理、分析和提供,是统计部门发挥“智囊团”、“参谋部”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宣城市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发展目标,围绕全市社会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问题,进行多层次调查、分析,开展多种形式的统计服务。

2017年1-11月,市统计局撰写统计分析26篇、统计报告19篇,其中5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一年来,该局及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省分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月报》、《2017年宣城统计年鉴》等统计资料,全面展现出全市经济总量实现跨越、发展方式转型加快、民生质量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和谐进步的总体情况。

作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牵头单位之一,按照《宣城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方案》要求,该局通过设置全域旅游统计指标体系、开展旅游及相关产业消费结构调查等方式积极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旅游及相关产业统计改革。

为贯彻落实“向苏浙看齐,在全省争先”的工作要求,该局与长三角、南京都市圈、毗邻闽浙皖赣四省十一市定期交流国民经济主要统计指标的发展情况。主动联系湖州、舟山、衢州、丽水对接城市统计系统,建立工作交流平台,收集整理相关统计数据和资料,增加了《宣城与四市主要指标情况对比》的对接苏浙沪统计专报、《各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变化情况》专刊资料。其中《2017年上半年宣城与四市主要指标对比》、统计专报获市委书记韩军批示。

打造统计新形象

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优秀的统计队伍,更离不开一个有效的作风建设机制。抓作风,提效能,促服务,使得宣城统计的形象大大提升。

打造队伍,党建先行。2017年,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讲政治,我们怎么讲”、“重规矩,我们怎么做”、“作表率,我们怎么办”讲重作专题研讨,并结合统计部门职责开展“学好党章,做合格党员”、“党员干部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研讨,向市直各部门、基层统计员、内部干部职工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改问题,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该局严格落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领导责任。定期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议,通报违规违纪案例,警醒干部职工遵纪守法。全局上下学习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三十条规定,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考勤制度等各项制度,全年未发生违规违纪行为。

该局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积极赴基层走访调研,扎实开展包保扶贫、联点共建、入户走访、门前三包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职工赴绩溪瀛洲镇章氏宗祠和家朋乡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号召全局职工积极参与市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创新活力。

新闻推荐

绩溪实施“3+X”精准产业扶贫

本报讯近年来,绩溪县摒弃“等、靠、要”思想,突出贫困户脱贫需求,坚持“造血式”扶贫,在全县11个乡镇大力实施“3+X”精准脱贫产业项目,实现了4000余户贫困户产业帮扶全覆盖,为贫困户可持续发展、稳定...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经济社会大发展——市统计局2017年度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