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安徽丝绸厂: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来源:合肥晚报 2018-02-02 02:38   https://www.yybnet.net/

合肥昔日工厂区主要分布在和平路、北一环和南七,其中,安徽丝绸厂是南七工厂群里较大的一座。走在丝绸厂的主干道上,不难想象当时的辉煌场景。

此刻的窗外正飘着鹅毛大雪,恰好在看《棉花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是穿什么过冬的》,里面就提到了纩,也就是蚕丝絮,其实就是丝绸的原料。

据《合肥市地方志》记载,合肥人穿丝绸最早可追溯到东汉,尤其是民间生产的土丝土绸。隋唐时期,合肥民间编织的丝绸品有花纱(薄绸)、交梭丝布(丝麻交织物)、(粗绸)、绢(生丝织成的平纹织物)、绵(丝绵)等。其中大都被选为贡品。

明朝时期,在合肥万寿寺旁开设了机房,生产“万寿绸”,为上乘贡品。后来由于土纱土布的兴起,加上生产丝绸品工效较低及合肥民风俭朴等诸多原因,丝织户大多转产土纱土布。

1920年时,合肥民间个体缫丝户年产丝约在4000斤,主要用于织袜、制线用途。

而追溯安徽省内的丝绸厂历史,可以把时间前推到1954年1月,绩溪县民主人士胡炼九提出议案,愿意将自己在1941年至1944年私人开办的龙川丝厂设备全部献给国家,并请求政府在绩溪县筹办一个新丝厂。

在省工业厅和徽州专员公署的支持下,由国家投资1.5万元,于1955年成立“公私合营绩溪县缫丝厂筹备委员会”,并于8个月后正式投产。

生产初期仅有九台木制缫丝机,和一组木制复摇车,利用一座破旧的祠堂作厂房,条件十分简陋。在一无电力,二无锅炉供热,三无水塔供水的困境中进行生产。缫丝车的转动靠手摇,供水靠毛竹筒在临近水坝里脚踏吸水,缫丝用热水和扬返车间所需热量靠土炉子烧。

没有煮茧机,就根据煮茧的工艺要求,用铁丝制成煮茧笼,放在铁皮做的分格锅灶上煮茧。凭着土办法,靠着土设备,当年生丝产量6.67吨。

合肥的现代工业是从1949年开始发展起来的,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时,有重工业、轻工业、化学工业、电子工业、建筑材料工业等工厂企业1300多家,很多机械、化工、轻纺工业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安徽丝绸厂是在1958年4月,经省人民委员会批准,省商业厅筹建创办的,计划投资1152万元,当时主要技术骨干是上海杭州的老师傅,厂里负责人是商业厅干部,当时还创办学校,培养技术工人,所以很多工人都是从学校直接进厂,罗老就是其中一位,也见证了丝绸厂的兴衰变化。

当时,最初是在芜湖路有一个缫丝车间,规模很小,只有二十台木质的机器制绸,织起绸来很吃力。自从1958年搬到南七后,才从杭州买来铁质的机器开始生产。

安徽丝绸厂是一家拥有缫丝、织绸、印染全套设备的中型丝绸联合企业,不是单一的,而是综合服务,当时丝绸厂发展繁荣,一做内销,二做出口,出口主要是亚非拉地区,到后来技术更加成熟,出口都是免检,直接对外销售,还出口服装。其丝绸产品种类繁多,各种丝绸面料,被面、蚕丝、丝棉还有生丝等。

其中有一款被面,叫“百花香”牌线绨被面更是获国家银质奖。在工艺上达到了一定水准。丝绸不仅仅是穿用的,还可以当作礼品送人,这就是礼品绸,包括各种手帕、丝巾、头像等,可以用作出外访问时送人,用丝绸织出来的毛主席头像,工艺极高,在那时非常受欢迎。

人民大会堂安徽厅的窗帘就是由丝绸厂设计制作的。提起那段历史,罗老骄傲地说:“当时选了很多花色,最终还是以庄严为主,确定图样制作。”

丝绸厂发展到最好的时候有4000多人,当时能在丝绸厂工作是很光荣的,招工也是要求高。

“女工,个头要高,长得要漂亮,牙口要好。”罗老笑呵呵地说着。

当时丝绸厂附近还有很多男厂,而丝绸厂算是女厂,这从中是可以有姻缘的。

罗老说:“这就是现在年轻人说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据罗老介绍,安徽丝绸厂辉煌的时候,真是合肥的一张名片啊,就是因为丝绸厂有看头,所以当时很多外国企业都愿意来丝绸厂参观,还有亚非拉足球队,好不热闹!

丝绸厂有一条专营的铁路运营线,直接开到厂里,现在这条铁路线还在,丝绸厂只剩下破败的大楼。

在南七提到丝绸厂,是很有回忆的一件事,现在都在整理改造,很快那边大楼也会不复存在,旁边的公园名字也要由丝绸公园改成了劳动公园。

对此,罗老有自己的看法。现在丝绸新村还在,希望丝绸公园也可以保留。

“就像南七周围有些厂改造成了小区,但是还保留着南七的老记忆。这样能让人们记住历史,什么时候建立,当时这个厂是什么情况,给老一辈人留个印象。”

安徽丝绸厂建立的时候,安徽省还是一穷二白。能建立这么大的一座工厂,取得了这么好的成果,这是它做出的贡献,也是合肥难以忘怀的一块地方。

因为搬家,很多老照片都遗失了,罗老很遗憾,觉得这个地方应该保留下来,或者传承下来,供老一辈时不时回忆,也让新一代年轻人知道,他们的父辈在这儿建设过一座曾经辉煌的丝绸厂。

张露露 李云胜 文/摄

新闻推荐

绩溪“四个着力”畅通农村公路

绩溪讯近年来,绩溪县“四个着力”高质量畅通农村公路,为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旅游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着力提高等级,高质量建好农村公路。从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储备库入手...

绩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绩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丝绸厂: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