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流浪老太说出四个字救助人员跑遍十个村本报记者春节前探访合肥市救助管理站 零距离感受基层救助人员工作8小时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2-0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春节前探访合肥市救助管理站 零距离感受基层救助人员工作8小时

救助人员驱车送求助产妇回家

临近年关,合肥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比往常更忙碌了。近年来,救助站服务由原先单纯提供临时的衣食住行,逐步趋向于生活、医疗、返乡类为主的综合救助,该站副站长韩翌冰和40余名同事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昨日,安徽商报记者来到合六路合肥市救助管理站,连续8小时体验救助护送工作,零距离目击流浪乞讨人员踏上返乡路。

9∶00

目送求助者进入火车站

上午8时,步入小蜀山脚下的合肥市救助管理站院内,记者明显感到比市区的温度要低。在男救助区内,副站长韩翌冰和同事郑军手持求助人员的资料册,正在逐一核对当日一早离站求助者的信息。“方金凯、王炳义!”救助区内的2名男子被点名后,走出室外。得知当日救助人员会先送他们到火车站购票返乡,两人露出了笑容。

韩翌冰说,上月,进出救助站的流浪求助人员达到500余人次,进入2月,滞留在站内的求助人员只剩不到30人。“对于非老弱病残孕的求助群体,我们向他们提供返乡方式时首选火车,因为火车最安全,实在买不到火车票,我们再考虑购汽车票。”

方金凯和王炳义是当日最早离站的求助人员,两人的老家都在亳州,坐车时间较长,待两人在离站确认书上签字摁手印后,救助人员给两人各发放了一套棉衣、方便面和矿泉水。

8时30分许,韩翌冰在一沓人员资料册中“圈”出了购票和护送两类求助者,其中,四人要分别购票前往宣城、黄山、庐江和河南信阳,另外两人由于是智障人员和孕妇,需要由站内人员护送返乡。 9点,四名求助人员同乘一辆救助车,被送往合肥市火车站。在那里,救助人员会帮他们买好火车票,目送他们进站。

10∶00

智障女子查出感染梅毒

在当日求助人员的护送名单中,32岁的刘梅(化名)不在列。这个离家多年又流浪多地的女子,几天前被合肥市救助站接收后,因精神存在障碍,被送到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当日,院方打来电话称刘梅感染了梅毒,韩翌冰第一反应是要当日接刘梅出院,派人护送她返回四川广元的老家。“在当地,她会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对口的医院进行救治,快过年了,如果继续留她在合肥接受其他治疗,人的情绪很容易波动。”

“据我了解,全国较为常见的33种高危传染病,在各地救助站出现过30种。”韩翌冰告诉记者,平日里,他和同事免不了跟像刘梅这样的病人打交道。“前段时间,我们站接收了一个60多岁的老汉,老人进站前已被查出患有乙肝大三阳、艾滋病和重度肺结核,医生说已经失去了治疗的意义。”韩翌冰说,但护送老人返家却是基层救助人员的职责所在。“所以只要进站的求助人员,符合救助护送政策,无论病有多重,我们都会送他们返家。”韩翌冰说,工作中,救助人员感到无力时,就是遭遇那些不愿意接受救助的人。上街巡查时,我们工作人员遭到了职业乞讨人员天然的抵触,“他们会骂人,甚至吐口水,甚至说‘别断了我生意\’‘我不需要你帮助\’,这是我们最无力的时候。”

11∶15

为四个字跑遍十几个村

在救助站工作了20多年的喻静告诉记者,作为救助工作人员,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帮求助对象找到家人。虽然现代科技丰富了寻亲的手段,可要获悉一些特殊求助者的家庭信息,却考验着救助人员的耐心程度、话术表达和抓听关键词句的能力。

11点15分,韩翌冰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在多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阔别家乡15年的余女士终于返回六安寿县老家。“余女士的寻亲路,走得太不容易了。”韩翌冰说,60多岁的余女士被送到救助站时,精神时好时坏。在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时,救助人员时常到医院陪她聊天,一天,余女士突然向救助人员重复说了两遍“王集(谐音)、飞机”两个字。救助人员敏锐地意识到,老人的家是否在一个叫有飞机启停区域的王集村。按照这一关键线索,救助人员在新桥机场和原先的骆岗机场附近跑遍了10个王集(含谐音)的村子,终于在新桥机场附近,找到了老人的家庭住址。“当家人看到老人的照片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韩翌冰说,今年以来,该站通过多种渠道寻亲,已经先后帮助5名流浪求助人员与家人久别重逢。

16∶30

驱车送智障产妇回老家

当日12时至16时,按照早上的护送人员名单,韩翌冰派了一辆救助车和四名救助人员前往绩溪路安医大一附院,接一名智障产妇返回阜阳老家。韩翌冰说,产妇小冯家人在4日晚拨打救助站值班电话求助,“产妇患有轻微的智力障碍,照顾她的婆婆杨某精神也不太好,因为新生儿情况不太乐观,丈夫已经先回家筹集医疗费了。”

当日12时,记者跟随救助人员孟向东从救助站出发,一路上,孟向东与阜阳救助站做好了对接工作,又联系上小冯阜阳老家的家人。半小时后,孟向东和同事在该院产科见到了小冯和杨某。孟向东拿出相关资料,核实小冯和杨某之间的关系,确认两人与登记表上的信息无误后,又现场联系小冯老家人核实信息,在看到院方出院证明后,救助人员带婆媳两人上了救助车。 13时许,救助车驶入金寨路高速收费口上了绕城高速,一路驶向阜阳。在车上,两名同行的女救助人员给这对婆媳送去了热水和食物。

当日16点30分许,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孟向东带着小冯和婆婆到达了阜阳市救助站。在那里,小冯家人早已在等待,一家人再度见面后,对孟向东和救助人员付出的辛劳连声道谢。记者吴洋/文刘职伟/摄

新闻推荐

非遗传承,在校园生根发芽——宣城市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掠影

近年来,宣城市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不断激发“非遗”活力,扎实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目前,宣城市“非遗进校园”被纳入常态化教学,开展“非遗”项目“活态”传承实践也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浪老太说出四个字救助人员跑遍十个村本报记者春节前探访合肥市救助管理站 零距离感受基层救助人员工作8小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