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宣城市绩溪县板桥头乡玉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方敏—— “大家”“小家”皆重任,而立之年一肩挑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4-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刚和爱人打了结婚证,喜酒还没办,方敏就收拾行囊,到绩溪县板桥头乡玉台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3年多的时间里,他整合项目资金,为该村实现13个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利用扶贫资金建设光伏电站、入股企业、盘活沉睡资产,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加到近10万元。刚出生的孩子突发重病,但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方敏将在外治病的孩子交给家人后自己回到村里。一边是贫困村民,一边是生病的孩子,而立之年的方敏,用自己的肩膀挑起了“大家”与“小家”的重任。

成功帮扶贫困村“出列”

2014年10月,刚在绩溪县民政局工作3年的方敏,因表现优秀,被组织上选派到玉台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那时他和爱人才打了结婚证,喜酒还没办,他便收拾了行李,到了距离绩溪县城半个多小时路程的板桥头乡玉台村,这一干就是3年多。

绩溪县板桥头乡玉台村于2003年由玉台、四联、旺田3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共有约400户村民、1300多人。在深入了解玉台村的情况后,方敏带领村两委干部抢抓贫困村项目优势,以“百名干部联百村”“百企联百村”“结对共建”等为载体,积极向相关部门和企业争取项目,紧紧依靠选派单位——民政局的人员、项目、资金、政策等优势,共争取资金70余万元、项目10余个,形成了单位、社会合力帮扶玉台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玉台村整合项目资金,使该村实现了13个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提高了老百姓的生产效率,村民“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了帮助贫困村民早日脱贫,方敏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整合2016年、2017年度扶贫开发资金40余万元发展光伏产业,2017年村光伏电站实现收入49235.2元;还积极争取厅级领导帮扶资金30万元入股村贤能人开办的黄山石英有限公司,每年分红4万元;同时又积极盘活沉睡资产——将大塘的承包经营权外包,实现收入1万元,超额完成了“村出列”的工作目标。

首创“农事村办”获点赞

由于玉台村村庄分散,加上还留在村里生活的大部分都是老人,且行动不便、对一些政策不了解,有时候办一件事需要跑好几趟。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方敏和村干部们提出了“农事村办”的党建创新做法。让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平时经常到农户家中走访,了解农户的需求,主动为大家代办一些事。

这一做法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2016年,玉台村成为当地“农事村办”首批试点村,现在绩溪县的所有乡镇都已经推行了这一制度。

3年多的扶贫工作中,方敏的心中始终装着群众。2017年,村民老葛突发脑溢血,医药费一下花去了20多万元。原本不是贫困户的老葛一家被纳入贫困户,也成了方敏联系的贫困户。村里为老葛发起了捐款,方敏还帮助他们申请了网上捐款,共筹集了5万多元。方敏帮他们申请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医疗救助、山核桃奖补资金、孩子教育资助等等,为困难家庭送去了多方面的帮助。

小儿患病他肩挑“两担”

2016年11月的一天,正在村里开展扶贫医生诊断,意外造成了孩子缺氧缺血性脑病,经诊断为脑性瘫痪。他不得不请假带着孩子辗转绩溪、黄山、合肥、上海等地治疗。当时,玉台村即将迎来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为了完成工作,方敏把还在紧急治疗的孩子交给家人后回到村里,赶紧做好评估前的准备工作。

孩子因病面临着长达4~5年的康复期,至今依然经常要去上海、合肥等地治疗。在玉台、绩溪、合肥、上海之间来回奔波的方敏也曾想过放弃,想回到城里工作,但想到玉台村的扶贫压力,想到心里牵挂的贫困户还需要更多的帮扶,他选择了坚持。这些年,一边是扶贫干部的重任,一边是作为一名父亲的责任,方敏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坚强地挑起了两大责任。

2016年底玉台村顺利通过了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今年4月方敏任期已满,回到了绩溪县民政局工作,但一谈到在玉台村的工作经历和那里的老百姓,他就会说:“这会是我人生永远无法忘记的经历,我肯定会经常回去。”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曹庆

新闻推荐

“泼猴”连咬四人被击毙 森林公安多次尝试抓捕均失败,无奈“行刑”;事发绩溪

本报讯5天时间内,绩溪县华阳镇高迁村横坞山场附近发生了4次猴子伤人事件,4位村民被咬伤。记者从绩溪县森林公安局扬溪森林派出所了解到,伤人的是一只猕猴,脖子上有套圈和绳子。他们曾在野生动物救护...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市绩溪县板桥头乡玉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方敏—— “大家”“小家”皆重任,而立之年一肩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