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刷新颜值 普惠民生 做好巩固“文章” 蜀山区城市管理再“发力”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4-2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住得是否舒心?菜市场是否干净整洁?交通出行是否顺畅安全?每一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记者从合肥市蜀山区了解到,去年以来,该区建章立制,注重考核奖惩,重点推进住宅小区、门前责任区、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四个方面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蜀山区还将围绕“提质、提速、提品、提效”,不断提升和巩固城市“颜值”和“品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和美好。

推行“讲评会”“红黑榜”

为有效推进城市管理各方面工作,蜀山区专门成立了高规格的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指挥部,从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办公室,在全区实行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包联责任制,成立六个工作推进组,统筹开展全区提升年日常各项工作。

“围绕‘提质、提速、提品、提效\’和区里制定的‘一个全面提升、六项重点整治\’目标,我们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拿出了20余个具体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城市净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确保各项整治任务有的放矢、行稳致远。”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举例,比如《蜀山区城市道路交通和出入口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蜀山区老旧小区、小街巷和公厕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蜀山区菜市场和摊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

如何让城市管理提升的效率更高?蜀山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定期调度、定期讲评机制,指挥部研究制定了《提升年行动指挥部工作机制》,明确定期举行全区讲评会和区指挥部周例会,对全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调度部署,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讲评会上,根据第三方测评和综合考核,蜀山区城指办不仅对上个月的督查考核成绩进行排名,排名靠前的单位列入红榜、排名靠后的单位列入黑榜,“红榜单位上台作经验交流、黑榜单位上台表态发言,我们这项在全市率先实行的‘红黑榜\’制度充分彰显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有效推动了提升年工作长效发展。”

助力“品质蜀山”建设

据悉,去年,蜀山区在提升年行动中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包括住宅小区、门前责任区制度、农贸市场和交通秩序,通过深入抓重点工作,以点带面,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全面提升。

比如,在住宅小区方面,蜀山区开展了住宅小区攻坚月行动,制订社区管理小区提升方案、物业管理小区提升方案等文件,开展三类小区(物业管理小区、社区管理小区、单位自管小区)的“宜居小区”评选工作,对567个住宅小区7136栋楼进行检查,督促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企业进行集中整改,有力促进了住宅小区环境的全面提升。

在门前责任区管理方面,蜀山区制订门前责任区管理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做到全区门前责任区制度管理达到标准化、规范化、全覆盖。积极进行门前责任区“红黑榜”“星级商户”等评选工作,打造“门前三包”示范一条街、“门前三包”示范经营户。

除此之外,蜀山区全面推进农贸市场管理责任包保制度和摊位末尾淘汰制度,对全区28个已建成并正常投入使用的菜市场进行评选评比,设立“红黑榜”,奖优罚劣,促进环境整治常态长效。同时,引入城泊划定机动车停车位进行收费管理,有效缓解车位不足问题,目前已完成全区60条路段,9586个停车泊位的收费管理工作。

“违停抓拍预警系统实施以来,全区主次干道违停现象显著减少,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上述负责人透露,通过建立起“违停抓拍预警系统”,全区300余名城泊公司停车收费员“变身”违停监督员,充分发挥了停车收费员的文明劝导作用。

力促“提质、提速、提品、提效”

在深入抓好四项重点工作的同时,蜀山区创新提出了“1+4+2”制度体系,巩固和推进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建设。该体系包括建立一套机制,在区级和镇街开发区层面建立一套工作机制;抓好四项评比,通过建立区级和镇街开发区层面的住宅小区、“门前三包”、交通秩序和农贸市场等四个方面考核评比办法,推进工作落实。此外,蜀山区还制订了两项考核,包括环卫保洁、市政和园林绿化管养两个考核办法,强化对市场化服务外包公司的督查、考评,全面提升环卫保洁、市政和园林绿化管养水平。通过这套制度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调度,从严考评,力促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提质、提速、提品、提效”,巩固和确保了工作标准不降、状态不减、成效不反弹。

从去年4月初到今年4月下旬,蜀山区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工作已经一年有余。现如今,行走在蜀山区的人一定会发现,农贸市场、住宅小区、交通秩序以及市容市貌均发生和正在发生很大变化。全面提升辖区20多家农贸市场环境,打造了惠民新村、盛世名城等示范菜市场;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宜居小区评选、物管小区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完成了翠庭园小区、绩溪新村等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未来三年还将改造96个老旧小区;开展城市三大区域夜景亮化、沿街立面亮化、5条精品道路建设、近100处街头花境游园建设、引进两家大型环卫企业等工作,让你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漫步在蜀山街头巷尾,总能感受到城市管理提升带来的新变化、新感受。

推出系列城市管理提升新项目

城市管理提升工作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一刻不能松懈。蜀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继续坚持完善体制机制,抓好四项重点工作,推出一系列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新项目,确保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行稳致远。

新闻推荐

宣城市绩溪县板桥头乡玉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方敏—— “大家”“小家”皆重任,而立之年一肩挑

刚和爱人打了结婚证,喜酒还没办,方敏就收拾行囊,到绩溪县板桥头乡玉台村任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3年多的时间里,他整合项目资金,为该村实现13个自然村进村道路硬化全覆盖。利用扶贫资金建...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脱贫攻坚勇担责2018-04-23 04:38
猜你喜欢:
评论:(刷新颜值 普惠民生 做好巩固“文章” 蜀山区城市管理再“发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