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坤沙:远近闻名徽匠村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05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坤沙徽匠在江西九江濂溪区赛阳镇工地施工。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徽派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黄山市著名的徽匠村,徽州区潜口镇坤沙村几乎家家户户有匠人,全村300多名匠人在继承和弘扬徽派建筑工艺的同时,也鼓起了腰包。

□ 记者 吴玉莲 汪悦 程向阳

A

家家户户有徽匠

徽州区潜口镇坤沙村,是远近闻名的徽匠村。该村9个村民小组,330户村民,1165人,徽匠328人,其中砖匠194人,木匠96人,画师38人,几乎每户都有一名徽匠。他们中有的在本地从业,有的在外地务工,其中以在上海、浙江、江西等地为主。

徽派建筑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架构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并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历史上徽商在扬州、苏州等地经营,徽派建筑对当地建筑风格亦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近年来,徽派建筑风格被国内外不少地方推崇。坤沙村的徽匠们,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徽派建筑活名片。

坤沙村民精于徽派建筑砖木工技艺,2008年,当地村委会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并进,组织成立徽匠协会,由当时村中徽匠技艺精湛的江玉国、江立悌、胡告化、刘立红、方国荣和江立宝成为首任徽匠协会理事,并吸引村中砖木工和画师212名会员,带领全村上下传承徽派建筑技艺,推进村民共同致富。目前,该协会已发展会员500多人,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修缮、承建的代表建筑作品有江西婺源萧江宗祠、绩溪龙川胡氏宗祠、上海世博园徽园、黄山园等。

B

徽匠队伍树品牌

5月22日傍晚,在江西务工的王金树下班回到房间,打开手机和老伴视频,视频中,孙女一声接一声的“爷爷”,让这位60岁的老木匠卸下一天的劳累。

王金树是坤沙众多老木匠中的一员,他从十七八岁从事木匠,至今已在这个行业干了40多年,他的身影活跃在本市、本省以及江西、江苏、浙江等地。记者电话采访他时,他正在江西九江市濂溪区赛阳镇参与建设本村工程承包人方国荣承建的一个徽派建筑养老项目。他说再干十几天,江西的工程就要结束,估计可以回来过端午节。

据介绍,为更好地组织村民承接工程,坤沙村民自发成立3家古建公司,形成一支规模化的徽匠队伍,引领劳动力外出从事建筑工程,采用“企业+协会+农户”经营模式,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收费、统一管理。

方国荣是一名工程承包带头人,原本从事瓦工的方国荣,2003年开了一家建筑公司,但以承接普通建筑工程为主。2011年,他又开始从事徽州园林苗木经营,去年,看见古建修复行业越来越红火,他决定“重操旧业”。“现在市场上古建项目越来越多,包括宗祠、民宿、博物馆等,再加上我们徽匠村的名声在外,我觉得这一行迎来了最好的时候,前景广阔。”方国荣说,去年9月,他承接江西九江江氏宗祠工程,项目总投资超过2000万元,目前有70多人的团队正在当地施工,大多是本村村民。“本村人在一起,相互有个照应。”方国荣说,整个施工队要在当地干一年半,徽匠的工资是280元一天,包吃包住,一个月干下来有8000多元工资。

今年57岁的胡告化是村中有名的砖工,因为有多年的徽匠从业经验,现在成了工程施工队的队长兼负责人。“我们村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走到哪里,就将徽派建筑带到哪里。”胡告化说,今年他去了河南、陕西等地进行徽派建筑改建和修复,当地市民反响很好,徽匠也获得了当地政府部门的称赞。“很难想象在中原大地会有徽派建筑,这表明徽派建筑及徽州匠人的手艺得到了广泛认可。”胡告化说。

C

徽匠传承有隐忧

“卖田卖地不如卖手艺。”胡告化说他17岁开始当砖工学徒,在那个年代,学手艺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虽然当时的拜师条件非常艰苦,但还是很乐意。1981年,他学有所成,可以独当一面,自己接工程了,还带了学徒。他带的徒弟大多从事古建行业,也有自己开起了公司。现在,徒弟们都成了师傅,生活逐渐走向富裕。

“现在的孩子要么上学,辍学了也不愿意干砖瓦匠,日晒雨淋的,吃不了这个苦,往后,学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少。”面对徽派建筑技艺的传承,胡告化不无担忧。他说相比起砖工,木工的失传形势更为严峻。目前,村中年纪最大的砖工已经80多岁,仍然在干活。

村委会主任刘立红原本也是一名砖匠,1996年,他组建徽州古建施工队,10年里,他承建15处徽派建筑项目,并凭借2006年承建的黄山富昌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大楼获得大奖。“其实成立徽匠协会也是出于传承方面的考虑,我们希望通过成立徽匠协会这样一种形式,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做大做强徽匠产业。同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这个徽匠协会,将徽匠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刘立红说,如今看来,成立徽匠协会的意义还是非常大的,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一些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也愿意做学徒,但是数量不多。要想将徽匠事业发扬光大,还需进一步提高徽匠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

D

匠旅结合创新力

在坤沙村委会一楼,有一个徽匠协会的展示区非常特别,区内展示着徽匠工具和徽匠作品。“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进行徽匠特色研学活动打造的一些细节。”坤沙村第一书记于华臣告诉记者,村中的大戏台是本村徽匠的用心之作,尤其是木雕和砖雕部分,都非常考究,这里也是坤沙村民的活动中心。

于华臣说:“为进一步塑造坤沙村的徽匠特色品牌,我们将匠旅结合,依托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坤沙徽匠村、唐模水口文化、竹艺轩雕刻等平台,通过坤湖山庄、拈花阁等徽匠标志性建筑,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发展研学系列活动。2018年拟接待游客1万余名,预计创收100万元。”

“徽匠不是冷冰冰的建筑物,他们是一张张鲜活的徽文化名片,是我们徽文化的展示窗口。”于华臣说,徽匠村的打造让传统徽匠的社会地位有所提升。很多前来观光的研学游孩童被徽匠精湛的技艺所吸引,对他们来说,徽匠不再是被人看不起的手艺人,而是一门艺术。

通过匠旅结合,当地村民不仅能实现增收,还能为徽匠的传承注入鲜活的文化动力,这也是坤沙村乡村振兴的新抓手。潜口镇党委副书记徐本方说:“潜口镇将以坤沙村获得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复核为契机,做大做强徽匠村品牌,巩固产业张力,进一步激活农村创新创业活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完美结合。”

新闻推荐

委员之家:新平台激发新作为

“要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启动实施百亿产业、百户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各乡镇要规范建设特色小镇,加快美丽乡村由村庄建设型向...

绩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绩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世界无烟日2018-06-0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坤沙:远近闻名徽匠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