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也学牡丹开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6-0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第一次读这首诗时,就被深深地打动了。后来在同学的朋友圈里,看到她和一帮年龄相仿的女子,穿着明媚鲜妍的旗袍,三月的阳光泼洒在她们的脸上身上,身旁是鲜花著锦,她们也都是笑靥如花,图片下方有她添加的注释:“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一注释,让那些图片和图片中我的同学的格调一下子飞升上去。

我在一家企业医院外科做护士的时候,有一位比我小一岁的护工,我叫她小汪。有很长一段时间,她不吃食堂,也不在外面买饭,基本上都是自己在我们值班室的煤炉上做点简单的饭菜,她的饭菜里,盐放得极少。她的眼皮有一些肿胀,她说自己患有肾炎。她没有接受药物治疗,只是食疗,症状轻,加上年纪轻,慢慢地,她的身体竟令人欣喜地康复了。我一直相信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对于我,她有一些依恋,她说我待她好。我喜欢她的为人憨厚老实、做事踏实勤勉。病房和走道的地面,她一天要拖好多个来回,收拾整理病人的被褥她一样也不含糊,来了新病人,她会主动地协助护士铺床叠被。她在医院工作期间,常来我家玩,后来,她的父亲一年也总要到我家来几回。几年后,她离开了医院,她父亲告诉我,她在上海打工,之后成家生子。那时候,我们都没有手机,后来,我也离开了医院,再后来,又搬了家,便失去了联系,但是,心里一直惦记她想念她——她的外形如苔、知识层次如苔,却在平常的人生道路上,认真地生活、努力地开花结果。

常年在我们单位收报纸废品的一位妇人,那天来时,她的神情格外地欢快,她从口袋里掏出些软糖,给我们办公室每位同事两颗。她说她很开心,她的大儿媳生了一对龙凤胎,两个小家伙,一个5.4斤,一个5.6斤。早先就听她说过,她的大儿子是安庆某医院的医生,她的小儿子正在华师大读博士。她还说过,她爱人身体不好,肾脏做过大手术,收报纸废品这样的重活,主要由她完成。她先把大堆大堆的报纸废品从楼上搬至楼下,然后再往三轮车上搬时,她爱人帮她搭把手。她是家里的功臣,两个儿子的培养,家庭生活的支撑,她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她很辛苦,她很劳累,但是,每次我见到她时,她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她也平常如苔,但是,她努力地做事挣钱,努力地经营自己的家庭,并且,她总是向大家展示自己最阳光的一面,她始终洋溢在面庞上的笑容,亦如牡丹开。

我年少时,家里没有男性劳动力,家里的农活,几乎全部由母亲和姐姐去完成。这是由我家的特殊情况决定的,父亲当年从苏州大学毕业后,在绩溪中学从事教育工作,在我出生那年,父亲虽然调到了离家三十里路远的汤沟中学教书,但是基本上还是不可能帮助母亲做农活,一来他做不了,二来他也没有时间去做。姐姐九岁那年,母亲生下大哥,后来相继生下二哥、我和弟弟。无论是当初的集体户挣养家糊口的工分,还是后来分田到户后的田地耕作,巨量的劳动,是母亲一个人无法完成的,于是,直到姐姐虚26岁出嫁前,一直都是母亲别无选择的劳动力帮手。姐姐后面的我们姊妹四个,到了上学年龄,一个一个地被母亲送进了村里的耕队小学,小学毕业,又前赴后继地被送到父亲所在的学校读中学。因为缺少劳动力,也因为当时老师的工资水平实在有限,我们家的生活一直都很清贫,不仅如此,还不时地遭受有许多强壮劳动力人家的欺负。不服输的母亲,因为常年超负荷的劳动,身体上老伤叠加新伤,但是,再苦再难,给我们姊妹四个读书,是母亲坚守的底线。母亲也是苔,她的内心聚集着一团火焰,那团火焰,如牡丹,照亮着她自己的内心,也照亮着我们从贫困生活里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的一家人。

在我刚踏入社会那几年,除了工作,我的业余时间基本上荒废了。如今每每想起,都无比地心疼和自责。后来成家生子,业余时间被没完没了的家庭琐碎事务以及孩子的学习教育悉数占据了,孩子大一些后,我开始阅读一些书籍,后来尝试写作,也算是为自己的业余生活开辟了一条路。在这条路上,我一直走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因为起步太迟,也因为天赋不够,但是,于我,那毕竟是可以带给我充实感和愉悦感的一条路,我在收获文学营养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些提升自己品质素质方面的营养,如此,虽在红尘市井里跌打滚爬多年,不至于粗陋到鄙俗。

我深知,自己平常如苔,在和暖宜人的春光里,牡丹花开的样子,万花齐放的姿态,我唯有仰望,但是,这并不妨碍,我欣赏,我效仿。

子薇

新闻推荐

华夏保险宣城中心支公司看望困难儿童

本报讯6月1日,华夏保险宣城中心支公司组织了20多名员工及爱心志愿者,前往绩溪县多个乡镇及宣州区文昌、沈村镇,共对15名困难...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也学牡丹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