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7-02 13:51   https://www.yybnet.net/

守住传统农耕文化的“火种”,千年绩溪“捧出”文旅盛宴。

7月1日,绩溪县上庄镇里,安苗大鼓鼓声阵阵动人心。

当天,第十一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在上庄毓英学校开幕。安徽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虞海宁,绩溪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书生,绩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宁,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绩溪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奎,安徽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市场星报社社长、总编辑陈宝红,安徽出版集团置业公司总经理朱晓奎,绩溪县上庄镇党委书记胡荣中,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镇长张虎,绩溪县旅游协会会长洪梅,绩溪县摄影家协会会长唐祖怀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 记者 徐越蔷/文高斌/图

记者在开幕式上看到,由毓英学校学生表演的民间儿童舞蹈《手龙舞》,充满着神气与生机。孩童扎制小龙集聚嬉舞,时而翻滚,时而盘绕,活泼、生动,场面大。一腾一跃之间,蕴含的徽文化韵味极浓,寄托着徽州人望子成龙的美好愿望。“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绩溪县艺术培训中心的孩子们重温胡适先生创作的《希望》,经典诵读如潺潺细流般流进人们的心房,展示了绩溪儿女对美好生活的长久希冀,在场嘉宾交口称赞。

安苗节,又称花朝会,是绩溪的一项传统农耕文化习俗,举行安苗祭祀,祈祷风调雨顺、禾苗茁壮、五谷丰登。本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举行了祭祀越国汪公的仪式。以浑厚、低沉的金锣声开道,华盖、旗幡从人群中浩浩荡荡走过,台上供奉古徽州第一伟人汪公的神像,神像两旁架起香炉,司仪古装穿戴,捧上牛、羊、猪头等供品鱼贯而上。穿着旧式袍装宗族名人逐次上香,敬祝神灵保佑。

据悉,本次活动由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绩溪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安徽星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财经网、安徽画报承办。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完美呈现。上下努力的成果,正感动着各地来宾;升级后的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带给八方宾客最美好的体验。

本次活动宾客聚集,中国旅游新闻网、中新社、安徽日报等近20家中央驻皖媒体、省内媒体、网络媒体、广播电视媒体,和八方游客一起,共同开启了一场绩溪上庄民俗文化之旅。

一路走来,从胡适故居到石家村、从余川村环秀桥到竦岭古道,从胡开文纪念馆到上庄古戏台,从曹诚英墓到棋盘村……这场传统村落之旅蕴藏着无穷的徽州韵味。来自各地的嘉宾和媒体共同见证了绩溪发展文化旅游的底气与自信。

文化旅游节日“搭台” ,一批企业受益。记者看到,热火朝天的特色展馆里,群众人山人海。振兴徽雕、建新古建、汪裕泰金山时雨、旭龙山庄、荣福绢花、大布巴手工工坊、老胡开文徽墨展览馆……散落的文化瑰宝串在一起,文化展示交流与产品销售交易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异彩纷呈。大量游客参观体验,现场投资客商也纷纷与本地企业家洽谈了解有关产业发展和合作。

①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

②毓英学校学生表演《手龙舞》

③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④小演员们正在演绎胡适先生创作的《希望》

⑤安苗节重头戏“抬汪公”民俗表演

新闻推荐

绩溪迅速应对全力开展生产救灾

绩溪讯6月29日凌晨1时至8时,绩溪县境内突降特大暴雨,部分乡镇降雨量达135—177毫米,为100年一遇。短时强降雨造成当地山区山...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回家的路是最美的2018-06-28 12:44
猜你喜欢:
评论:(第十一届安苗节暨民俗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