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关于“吃饭”的两件往事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7-21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市文明委组织评选的“我身边的十大陈规陋习”,涉及浪费食物方面的就有两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餐馆就餐过度点菜等。现实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随处可见。资料显示,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两亿多人的口粮。念此话题,我便想起了两件往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物资短缺,生活艰难,食物尤其珍贵。在我约七八岁的时候,有一年冬天,家里杀了一头猪准备过年。因为粮食紧张,喂猪的都是糠菜和猪草,养了一年的猪不到一百斤肉,还卖掉了一半以备年货。那天晚餐,母亲用刚熬过油的新鲜油渣炒饭,还放了点酱油和葱花,浓香扑鼻,令人垂涎欲滴。炒饭数量不多,我和弟弟俩小孩一人一碗,父母和哥姐吃菜泡饭。那时乡间作兴“驮饭碗”(绩溪民间习俗,即驮着饭碗到外面吃),因为天下雨,我于是捧着碗站在大门屋檐下吃。恰巧隔壁人家一男孩也“驮饭碗”,他家也是吃油炒饭。雨很大,屋檐下的沟里积满了水;也不知是谁兴的头,我和那个小伙伴竟把饭粒拨进水沟里,比比谁家的炒饭油多。这时父亲饭后出门恰巧看见了我俩的恶作剧。父亲大怒,劈头盖脸一顿打骂,并一把夺下了饭碗。母亲见状又气恨又心疼,摸着我的头说:“你爹打得对。粥饭来之不易,千万不能糟蹋。浪费粮食,天雷要打。”

还有一事同样印象深刻。

出生在绩溪县旺川村的美籍华人曹浣女士,半个多世纪长居海外。作为徽商后代,她历尽艰难成为实业家。90年代中期曹浣女士返乡探亲,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她与她的侄儿曹诚渊先生(香港著名舞蹈家,被称为“中国现代舞之父”)共同捐资235万元支持家乡发展教育事业。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曾参与接待返乡的曹浣女士。这位家乡人眼中的“富婆”,却是一个和蔼优雅的人,生活极其简朴。每次下乡考察和出席活动,她都轻车简从,从不张扬。一次在上庄镇,我们招待她吃徽菜“一品锅”。饭毕,餐桌上还有些许剩菜,她嘱咐随行人员打包带回县城的临时住所,她说:“把菜热一热,晚饭正好下粥。”闻此言语,在座的人莫不心生感动。

很多年过去了,以上两件往事我一直记忆犹新。儿时父母的教育在我的心灵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现在想来,母亲说的那句“浪费粮食,天雷要打”的民间谚语,其实表达了祖祖辈辈对大自然的敬畏,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最朴素的表达。曹浣女士吃饭打包,自奉检朴,彰显了一位社会精英的崇高品格和博大情怀。

因此,从我做起革除浪费陋习,关键要从内心树立对粮食的敬畏之情。心有敬畏,行有所戒,方能珍惜。

新闻推荐

绩溪为受灾农户 兑现油菜理赔款

绩溪讯从7月初开始,绩溪县近1000户油菜受灾户陆续收到了油菜种植保险理赔款。农民高兴地说,农业保险为撑起了抗灾夺丰收的...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莲子清如水2018-06-20 10:43
猜你喜欢:
丝丝荷香入梦来2018-07-20 12:27
评论:(关于“吃饭”的两件往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