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尚村荷田田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07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徐斌

“你根本无法想象,这里的荷花有多美。”绩溪家朋尚村花农梅子在夏初时给我打电话时这样说,并发来照片,热情邀我去观赏海拔700余米的高山梯田荷花。有多美?我想象不出,这惹得我心思痒痒,总欲一睹为快。于是,盛夏时节,我约上几个诗友直奔尚村。

四百余亩荷田就在脚下,放眼望去,层层荷叶与荷花铺天盖地,绵延不绝。“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山下的荷花几近凋零,尚村的荷花却正涉水而舞,一抹抹白韵、红晕窜出水面,天然去雕饰,清雅飘逸。荷香涨满村庄,村民的眼睛亮了,蝴蝶、蜜蜂更殷勤了。那些高出水面的、亭亭玉立含苞待放的词语,字字充满幸福。尤其这里的白莲,盛开时宛如“贵妃出浴”,带着一丝娇羞,又有着说不尽的韵味。

尚村百余栋古朴的徽派建筑在近百米落差的坡面上错落排列,各色荷花与拙朴的古桥、粉墙黛瓦相映成趣,弥漫乡村的风景。一根根纤细的韵脚,顶着一首又一首婉约的唐诗,一朵一朵袅娜的姿势,像是从宋词长调里跳出的音符,不绝如缕,满田诗意缤纷流溢。

几只蜻蜓,误入花田,亲吻一团团出水的妩媚,薄如蝉翼的飞翔,撩起淡淡的乡愁。 “四顾山光接水光,凭栏十里芰荷香”。清风徐来,家家户户都沐浴在馥郁的荷香中,仿佛空气都芬芳起来,沁人心脾。此时,荷花在阳光的抚摸下,分外精神,分外挺拔,不知惊艳了多少游人的眼眸。

每当旭日东升,晚霞映照,整个山间村落古民居旁边,荷花娉婷,娇俏动人,恍如梦幻。英姿与妙韵,令人流连;色彩与芬菲,催人遐思。有了山云岭这个得天独厚的天然屏风、“十姓九祠”的宗祠文化底蕴,尚村独树一帜的“荷花”景观,表现得更为别致、更为丰富、更具有“神韵”。

邀我来观荷的梅子说,近年来,他们村致力于建设产业观光园,千方百计美化尚村、亮化尚村、诗化尚村,大力发展“美丽事业”,让昔日有名的贫困村“容光焕发”,吸引了八方目光。几百年没变样的村落几年间就成了旅游热点,遐迩闻名。如今,尚村已荣膺 “摄影小镇”“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休闲旅游四星级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为美丽乡村增添了一张张更为吸引人的亮丽名片。

荷风送香。娇美的荷花让尚村清秀脱俗,美丽颜值显著提升,形成了“村在园中,园在村中,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人间仙境,花农在青山绿水中过着幸福生活。梅子对我说,她最喜欢采莲了。在那一片绿荷红莲丛中,姑娘们高一脚低一脚,唱着小曲,在花田里采摘。纤纤素手在碧绿的荷叶映衬下越显如玉,采下一枝枝红莲,如同少女的梦,揽在怀中。归去,携着满怀秀丽,遗下一塘倩影。

何处最关情?忽然想起汪静之的那句:“我一步一回头的,瞟我的意中人”。是的,那摇曳在天地间的万朵荷花,风姿绰约,不正是花农心目中的意中人吗?生活在这美轮美奂的“世外桃源”,还有什么人间苦恼烦忧不能忘怀呢?

我多想坐在花间,与清风明月为伍,笑看姑娘们轻罗小扇扑流萤,静静聆听花语,假如有梦,梦里也会带着阵阵荷香……

新闻推荐

“货”好得会“吆喝”绩溪法院网拍有好招

11月13日,绩溪县法院通过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2025万元的成交价成功拍卖了破产债务人某置业公司位于绩溪城区一处土地使...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尚村荷田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