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绩溪新闻 > 正文

胡剑冰: 让乡亲有活干生活更美好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10 10:37   https://www.yybnet.net/

胡剑冰,绩溪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副局长。2015年,胡剑冰从绩溪机关来到了上庄镇寺后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开展脱贫攻坚。如今3年过去,寺后村变了样儿。

当好“领头雁”,为村民量身打造脱贫方案

上庄镇寺后村位于绩溪县西北部,距县城35公里,全村人口602户2200余人,有18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耕地面积3000余亩,山场4600余亩,人均水田0.9亩,人口较为分散,常年在外出打工的有870余人。村里主要以种植水稻、油菜为主,产业结构单一,尚未形成覆盖农民稳定收入的主导产业,村经济发展落后,成为上庄镇7个行政村中最偏远的贫困村。

胡剑冰上任后,逐步探索实施“党支部+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党支部+项目”的“党建+”模式。在村党组织中确定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和联系人,确定每月的1日和15日为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固定日,通过采取入户走访,结合贫困户具体情况,量身为扶贫户制定扶贫措施,开展一对一帮扶。

发展“扶贫茄”,让百姓脱贫有门路

为加快全村脱贫步伐,胡剑冰和村两委一班人先后到浙江杭州、宁波等地通过市场考察,决定将紫茄种植作为该村产业脱贫的主导产业。针对村里一直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在蔬菜种植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拥有一批种菜能手的实际,胡剑冰和村支书曹六明一拍即合,决定在村里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

说干就干。2016年4月,寺后村正式成立了寺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立即实施蔬菜种植扶贫项目。2016年发展农户种植毛豆100亩、四季豆400亩,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多元,带动村民增收30多万元。

2017年5月,合作社又通过引进在外务工能人和村组干部带头,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投资50万元,流转130亩土地,从浙江订购了5万根紫茄嫁接苗,种起“扶贫茄”。

为确保生产的紫茄品质,胡剑冰请来蔬菜专家现场指导传授紫茄栽培技术,长期雇佣3户贫困户和村中25名闲散劳动力进行日常田间管理。为尽量规避市场风险,合作社还事前和批发市场收购商签订收购协议,收购款做到每日结清,并按合同先行预收了3万元的保证金,解决了销售后顾之忧。这一季“扶贫茄”总体产量达到了60万斤,销售收入60万元。更令人值得高兴的是,采摘期间向10多个分拣包装工等人员共发放30万元工资和包装费,为贫困户就近打工开辟了挣钱门路。

寺后村今年69岁的王新菊,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上半年,王新菊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她唯一的女儿嫁至外地,自己和90多岁的老父亲生活在一起。虽然已年近七旬,但身体还算硬朗,平时主要靠卖菜和采茶的收入补贴家用。由于寺后村没有茶园,每到采茶季,王新菊都要到广德、南陵等地采茶。虽然每天能有100元左右的工钱,但是路途遥远,来回很不方便。何况家中还有一位年迈的父亲需要照顾,这让王新菊很是发愁。村里成立了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后,王新菊有空便去合作社打打零工,每天能有六七十元钱的收入。“在家门口干活很好,村里还开车接送我们到地里,方便得很。”说起村里的合作社,王新菊逢人直夸好。得益于村里的产业扶贫政策,王新菊2017成功脱贫。

成立扶贫驿站,促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户就业,实现寺后村2017年底前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目标任务,胡剑冰争取到县人社局在寺后村启动了就业扶贫驿站建设,并于2017年9月份正式挂牌运行。

寺后村就业扶贫驿站总占地面积2亩,内设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等。驿站采取“双管齐下”发力就业扶贫。一方面通过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为农村劳动者提供岗位信息、创业担保贷款等服务。尤其是通过寺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紫茄种植扶贫基地、绿色蔬菜冷库基地就近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同时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和农业技术培训,帮助村里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农户提高种养殖效益;另一方面,通过电商服务中心,让农民足不出户以“零成本”将农产品销售出去,实现线上线下增收。

扶贫路上无止境。胡剑冰又先后争取到扶贫、供电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寺后村建成了一座6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目前已并网发电(日照条件好一天发电能超过300度),预计年收入能达到6万元以上。同时,村里正在自筹8万元,在村部扩建10KW村级光伏电站项目,让村集体经济再添新“红利”。

新闻推荐

绩溪县融媒体中心挂牌

本报讯(记者张敬波)11月30日,绩溪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县媒体融合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开启了新征程。据悉,新成立...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智慧法院走进校园2018-12-07 11:48
猜你喜欢:
评论:(胡剑冰: 让乡亲有活干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