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双枪老太婆”其人其事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2 04:25   https://www.yybnet.net/
吴敬行

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是党领导的两支武装力量之一,1941年国民党发动皖南事变,使新四军遭受重大损失,突围北上的新四军在江苏盐城重建了军部,留在皖南以胡明、洪琪夫妇为首的中共皖南地委继续在当地坚持斗争。

在洪琪身边,有一位女警卫员,身佩双枪,战友们不呼其名,而以“双枪老太婆”称之,其实她当时还是一个二十岁不到的大姑娘,她就是在游击区闻名的女战士曹云霞。

曹云霞出生在绩溪县山区一个贫困家庭,在寒冬打赤脚、穿草鞋,为地主家放牛,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品质,新四军皖南部队解放了曹云霞的家乡,她报名参军,苦练射击本领,获领导表扬,被调任洪琪的警卫员。

皖南敌后游击区的最大困难是与军部失去联系,恰巧洪琪同志娘家在南京,曹云霞多次陪同洪琪去南京购买无线电通信器材零件,最后由军部派技术人员携带密码装无线电收发报机,恢复了与军部的联系,大大提高了皖南部队的作战能力,皖南部队坚持八年的敌后斗争,直至全国解放,曹云霞是有功的。全国解放后,曹云霞长期从事妇女工作,为徽州的妇女、儿童的福利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皖南领导敌后斗争的胡明、洪琪夫妇,解放后调到中央直属部门工作,夫妇遗言去世后将骨灰撒在黄山光明顶与牺牲的战友们永远在一起。后来曹云霞追踪先辈的足迹飘然而去,谨以心香一瓣,为远行的老前辈送行,愿老前辈安息。

新闻推荐

真招实措助力“凤还巢” ■ 彭园园

配饲料、治鸡病、卖鸡蛋……在凤台县,90后侯阳是远近闻名的“养鸡界”能人;卖菜籽油、卖红薯、卖笋干……在绩溪县,80后汪玉...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战高温送清凉2019-08-02 17:40
评论:(“双枪老太婆”其人其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