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开学了,不少萌娃遭遇“收心难” 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9-08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开学了,围着孩子“忙碌”了两个月的家长们不约而同地长舒一口气。可不少家长也发现,新的烦恼“接踵而来”,自家的孩子心玩野了,有些“收”不回来了。对此,专家建议,家长不妨从调整作息、检查作业等方面着手帮孩子收心。 □ 朱寿林 屈澄皓 白静   记者 马冰璐

开学了,萌娃遭遇“收心难”

“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花钱大手大脚,乱买零食吃……”家住合肥市绩溪路社区的王女士说,10岁的儿子还“停留”在放假状态,不仅生活作息“随心所欲”,花钱也是“随心所欲”。“说他几句,还不高兴,说我管得太宽。”在社区举办的“亲子课堂”上,王女士不禁“吐槽”起来,心理专家建议她以身作则,帮孩子调整作息,和孩子一起动手自制一个存钱罐,并向他灌输勤俭节约和储蓄意识。

无独有偶,团安村社区居民程先生最近也为帮孩子收心的事烦恼,“写作业的时候十分不专心,总想着玩手机、看动画片。”他说,女儿是小学一年级新生,自己特地请教了老师该如何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老师说,不妨先从孩子的兴趣爱好着手,帮孩子培养学习习惯。”为此,程先生特地为女儿报名参加了社区举办的气象知识讲座。

“每天早上,都得三催四请,他才愿意起床去上学。”家住望湖社区的孙女士说,这几天,7岁的儿子去学校前,总是拖拖拉拉的,特别耽误时间,“有一次,还迟到了,真让人头疼!”

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金妹表示,孩子们出现的上述表现是“假期综合征”的典型“症状”,“这和大人长假后出现‘节后综合征’,不愿上班一样,只要家长能够做好引导,孩子会很好地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家长最好趁着刚开学这段时间,抓紧时间帮孩子收心,尽快进入学习生活状态。”

如何帮孩子“收心”,适应新学期呢?周金妹建议,家长不妨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1、调整作息

暑假期间,不少孩子黑白颠倒,生活没有规律,晚上玩到很晚才睡,早上很晚才起床,上学期间养成的生物钟在暑假里完全被打乱了。假期犯懒很正常,但开学后不能继续放任自如,否则孩子上课可能会犯困、走神、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幼儿园、或是中小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所以晚上,父母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尽量调整到上学时的作息时间。饮食上也要注意调整,清淡少油腻,这样做无论是对孩子的身体,还是让孩子尽快适应新学期,都是一件好事。

2、检查作业

很多孩子暑假期间将学习任务抛到了九霄云外,很多孩子作业不按时完成,拖拖拉拉,一直到开学前一天开始熬夜狂补。所以,刚开学这一阶段,家长最好每天都检查一下孩子作业的完成情况,看看有没有遗漏的地方,督促孩子完成作业。

3、减少孩子的娱乐活动

暑假期间,外出游玩、串门做客,很多孩子疯玩,精神过于亢奋。因此,刚开学这段时间,不适宜为孩子安排过多娱乐活动和社交活动,否则孩子很难进入上学状态。不妨让孩子看看书、练练字、读读英语,减少孩子上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让孩子静下心,帮他尽快找回学习的状态。

4、让孩子准备学习用品

每天上学前,让孩子自己收拾书包,准备学习用品,看看有哪些需要买的东西,列好清单,带着孩子一起去买好。

5、父母以身作则

想让孩子收心,家长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自己每天仍玩手机、打牌、熬夜,这样的家庭氛围,容易给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想要孩子收心,家长也要注重言传身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也尽量做到,比如让孩子早睡早起,父母最好也陪着孩子一起,这样才更具有说服力。

周金妹提醒,面对“心玩野了”的孩子,家长也不用操之过急,给孩子过度的心理负担,应多鼓励、理解孩子,给孩子时间去适应从假期到学习生活的变化。

新闻推荐

三人将参加全国选拔赛

星报讯(记者吴笑文)从报纸到广播,从电视到新媒体,新闻工作者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昨日,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学了,不少萌娃遭遇“收心难” 专家支招帮娃迅速适应新学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