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长长车厢所承载的…… 交通见证合肥“成长”(二)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9-1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11月12日,合肥南站首次开通运营

○1997年4月,合肥火车站正式启用(张正富 摄于1997年9月)

○历史记忆——合肥老火车站

○关于变更合肥站站址方案的批复

○关于合肥火车站新站命名的请示

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要求改造合肥火车站的报告

“淮右襟喉,江南唇齿”的合肥,自古以来交通位置十分重要,而铁路是这一重要性的最直接体现。从绿皮火车到动车、高铁,一路走来,长长的车厢不仅承载着几代人的回忆,更见证着合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合肥的第一条铁路

要说起合肥第一条铁路,那应该就是穿境而过的淮南铁路了。据档案记载,淮南铁路于1934年6月正式开工,1936年1月通车。它起自淮南的田家庵,经过合肥后终止于裕溪口,全长214公里。

而淮南铁路建设的主导人则是时任国民党建设委员会委员长张静江。1929年,张静江参与筹建淮南煤矿,他投入巨资以机械化发展生产,提高煤产量。到上世纪30年代初,淮南煤矿的年产量已逾百万吨。但他所开采的煤炭经水路运抵蚌埠,再转由津浦铁路运至浦口,一趟下来运费不菲,也不方便。因此他想到筹建淮南煤矿的专用铁路,以此贯通江淮,有利煤运,兼发展皖北、皖中并联系皖南之交通。

于是,张静江请到了毕业于北洋大学(今天津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安徽绩溪人程士范出任淮南煤矿铁路工程处处长。程士范懂工程技术,修路又是行家里手,因此淮南铁路修建速度很快。1933年冬季开始勘测,1934年6月开工,次年2月1日即开通了淮南至合肥的客运班车。这也是合肥的第一条铁路。到1935年12月12日,自淮南至裕溪口全长214公里的淮南铁路就全部竣工了。

只不过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兵荒马乱的时候,随着时局动荡,合肥首条铁路也是“命运多舛”:1937年10月,为配合抗日战争,不给日本人便利,淮南铁路被毁;1942年,日本侵略者修复了水家湖至合肥段铁路;但在抗战胜利前的1944年,日军又拆除水家湖至裕溪口段铁路;直到1948年10月,合肥至水家湖铁路修复通车,才开始办理客运业务,隔天一趟。

好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1948年10月合肥铁路开通后不久,又差点遭到国民党部队的破坏。原来,1948年底随着共产党的节节胜利,驻守合肥的国民党第八兵团司令刘汝明决定退出合肥向南方转移。但在离开之时,刘汝明想破坏铁路等一些城市设施。他听人说合肥火车站有八个火车头,而且其中的锅炉是由白金铸造的,遂有意炸掉火车头。正准备行动时,幸被爱国民主人士朱幼农阻止。但不甘心的刘汝明想想后又决定把火车头开到远郊再炸。朱幼农及时与我党联系,组织人手立即转移火车头,并让铁路上的中共地下党员破坏了合肥郊区部分铁路,使得刘汝明一时无法运走火车头。加上刘汝明一心想向南转移,没有过多心思放在这上面,才使得合肥铁路“躲过一劫”。

合肥火车站变迁史

其实,合肥铁路的发展从合肥火车站的建设变化也能看出来。

1935年12月,在现在明光路与胜利路交口的位置一带,一个工程开始动工建设,那就是合肥火车站。经过几个月的建设,随着淮南铁路淮南至合肥客运班车的开通,合肥火车站也建成启用。

据档案记载,刚建成的合肥火车站虽然站内设有售票房、行李室、电报室、候车室等,但还都是土坯墙,麦草顶。虽然规模不大,但已有了现代火车站的雏形。只不过随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淮南铁路的反复破坏与恢复,合肥火车站也是关关开开。直到1948年10月,合肥站才正式启用。

解放以后,国家加大了对铁路建设的投资,不仅很快修复了淮南线铁路,使得合肥至裕溪口段铁路在1950年11月通车,而且在合肥火车站修建了1、2号站台、站前广场、候车室等设施。但随着1952年合肥成为安徽省省会,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城市规模迅速扩张后,车站的规模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了。

于是,在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末,合肥火车站经过了几次修缮和扩建,有了很大的变化,也创造了多个历史性突破。据档案记载,1970年以前,合肥火车站的客运仅有淮南线这一区间。1971年,首次开通合肥—上海直快列车,不久又开通了合肥—北京直快列车。这是合肥铁路客运史上的一大突破。此后,又相继开通了合肥至成都、合肥至厦门的直快列车,并将合肥至上海的“直快”改为“特快”。而在服务设施方面,1980年建成了第一座软席候车室。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合肥城市的快速发展,作为重要基础设施的合肥火车站新客站于1997年4月1日建成通车运营。现在说到新客站,不少人脑海中第一个闪现的肯定是金字塔式造型的主站房。的确,这一独特设计,加上外观装饰碧蓝色的玻璃门窗,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合肥市城东,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然,建成后的新客站运力大大增加,主站房分上下两层,六个候车大厅配有中央空调,可同时容纳8000名旅客候车。更为重要的是,与很多城市火车站不同,伴随着合肥新客站的建设,合肥市专门成立了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为新站专门成立一个新城区,这在别的地方是不多见的。在此基础上,2009年合肥新客站再次改建,不仅规模更大、功能更齐全、更具现代化,而且拥有了更大的承载能力。

让合肥走向更远世界

除了合肥新客站外,为适应合肥城市的快速发展和交通的需要,合肥市还先后建起了合肥西站和合肥南站。

说到合肥西站,其实不少人虽然知道,但并没有具体的印象。这主要是因为1995年建成的合肥西站,不仅面积只有1000平方米左右、结构比较简单,而且只分流两对火车、办理安庆到蚌埠的一对客车。来这里坐车的人并不多,没有印象也是正常的。

2014年11月12日10点21分,从上海方向开来的G7226次高铁列车缓缓驶入合肥南站;39分钟后,11点整,合肥南至宁波的G7684次高铁列车从1号站台正点发车。这是合肥南站进出的首趟列车,标志着合肥南站正式开通运营。

从2012年10月17日全面开工建设,到2014年11月12日通车运行。据了解,作为动车运行的合肥南站“体量”9.9万平方米、总高38.05米,是安徽省首座特大型站房,也是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中19个重要枢纽之一。合肥南站集城市轨道、市内公交、区域长途、出租车、私家车等为一体,多种交通方式和商业服务高度融合的“零换乘”车站。

更为重要的是,在建设过程中,合肥南站攻克了国内罕见的纵向长25.2米、横向最大跨度42米的拉索幕墙施工难题,先后荣获“铁路优质工程一等奖”、“钢结构金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并最终斩获我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

而随着合肥南站建成后,合肥成为沪汉蓉、京福、淮南、宁西、合九等铁路线交汇点,形成以合肥南、合肥站为客运系统,和以合肥北站为货运系统的环形格局。而且,在2015年6月,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合肥市政府联手打造,正式开行合肥至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目前已步入常态化运营。合肥至德国汉堡的中欧班列,不仅可以承担大宗货物的“一站式”运输,且运输成本比空运价低1/5,效率比水路高,仅为海运时间的1/4,大大降低了货物进出口的物流成本。

因此可以说,作为全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合肥为我国中东部地区搭建起了经济“动脉”。□程堂义

新闻推荐

抗击台风殉职李夏当选“中国好人”

本报讯昨天,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正式发榜。在抗击台风、抢险救灾中因公殉职的李夏(本报曾多次报道),当选“敬业奉献”类...

绩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绩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特困家庭收到月饼2019-09-11 01:35
评论:(长长车厢所承载的…… 交通见证合肥“成长”(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