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国网混改提速,近86亿加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9-09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席菁华

编辑 |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网)混改再进一步。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微消息,9月8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网新源)在京举行增资扩股签约仪式,历时一年多完成了资本开放。

国网新源是全球最大抽水蓄能专业化运营公司,主要负责建设、管理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内的抽水蓄能电站和常规水电站。

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国家电网原对其持股70%,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持股30%。

北京产权交易所增资项目成交结果公示显示,新源(北京)债转股专项股权投资中心(下称新源投资中心)为本次增资扩股投资方,投资金额为60亿元,获得了国网新源19.04%的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新源投资中心主营股权投资,由国家电网海外投资公司持股50%,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交通银行所属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分别持股15.67%、15.67%和16.67%;国网英大产业基金持股2%。

三峡集团同步增资25.71亿元,继续保持30%的原持股比例。

国家电网称,上述共85.71亿元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建设华东、华中、西北等区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官方信息,本次增资扩股是国家电网首次实现主导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迄今为止引入资本规模最大的混改项目。

6月2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国网新源增资项目。

披露信息显示,国网新源拟征集投资方一个,募集资金6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20%以内。募集资金用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优化股权结构,整合行业优质资源等。

北京产权交易官微显示,国家电网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表示,国家电网研究选取特高压、抽水蓄能、信息通信、金融等十大领域向社会开放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预计今年可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00亿元。

2019年11月,国家电网相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引入社会资本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了12个重点混改项目,希望通过产权资本市场,引入优质社会资本。

国网新源-山西浑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12个重点推介项目之一。此外,还包括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国网新疆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混改项目。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工程难度高等特点,属于资本密集型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投资项目。

国家电网在今年初发布《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重启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提出安徽绩溪抽蓄电站4台机组、丰满3台机组要在年内投产发电,新开工山西垣由抽水蓄能电站工程。

2月18日,国网新源建设的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成为国家电网今年首个新开工的重点工程。

据《中国能源报》6月报道,国网新源管理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5642万千瓦,其中运行容量占全国运行容量的63.9%;在建容量占全国的79.9%。

目前,国网新源共有27个在建项目,其中抽水蓄能项目26个、常规水电项目1个,分布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装机容量3745万千瓦。

该公司在运电站27座,其中抽水蓄能电站20座,常规水电站7座,总装机容量2374.5万千瓦。

截至2019年末,国网新源资产总额967.47亿元,总负债654.66亿元,实现营收123.91亿元,同比下降3.31%;实现净利润17.35亿元,同比增长5.87%。

新闻推荐

一句话新闻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开始了,蜀山区稻香村街道金寨南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辖区内20多位重病、伤残、高龄等行动不便...

绩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绩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网混改提速,近86亿加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