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绩溪县扬溪镇:牢记历史 致敬英雄

来源:市场星报 2020-10-29 08:16   https://www.yybnet.net/

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扬溪镇团委组织青年团员在镇二楼会议室进行观看。会后,扬溪镇团委带领青年团员到扬溪镇章家源村拜访程敦孝同志,倾听他的英雄事迹。

1951年2月程敦孝随志愿军65军194师581团卫生连作为第二批部队赴朝作战。从二野一线作战的战士到相对后方的卫生连医护人员,身份的转变没有改变程敦孝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决心。

程敦孝入朝打的第一仗,就随部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穿插奇袭战,把英军的“王牌团”后路切断并彻底打垮,活捉了该团团长卡恩斯中校,取得了一场名垂军史的大胜。回忆起这场战争,老人笑着说道:“那一战打得很过瘾啊,当时我们团的任务是在天亮之前插到敌人主阵地,抄敌人的后路。当时我们条件简陋没有向导,指挥长就凭着一张地图、一个“指北针”,还有一个手电筒。逢山过岭,遇河涉水,碰到复杂的地形,或者不好辨认的交叉路时,部队就得停下来,用指北针对照地图。最头疼的就是用手电筒。这需要卧倒在地上,头盖上雨衣,外边绝对不能透光。一露光敌人的炮火很快就会劈头盖脑地打来。不过最终我们在张振川团长的带领下成功地避开了敌人的火力,完成了一次神兵天降。”

随后他又随部队参加了第五次战役、1951年夏秋防御战役、1952年春夏巩固阵地作战和秋季战术反击。在秋季战术反击中,轻伤不下火线,火速为战友救援。有一次,在为战友包扎时敌军的轰炸机就将炮弹扔在程敦孝的身旁,程敦孝足足昏迷了一天一夜,正因为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他也荣立三等功升任卫生连副指导员、代指导员。1953年10月,程敦孝随着部队返回了祖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人的选择总是基于他们内心的那份执着和坚守。参军时义无反顾,战场上浴血奋战,程敦孝的英雄事迹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

新闻推荐

向榜样李夏学习 《不负韶华追忆“时代楷模”李夏》在肥首发

本报讯昨日上午,《不负韶华——追忆“时代楷模”李夏》新书首发式在合肥召开。本次活动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组织...

绩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绩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董观金同志逝世2020-09-08 00:44
猜你喜欢:
土得掉渣的地名2020-10-15 09:42
评论:(绩溪县扬溪镇:牢记历史 致敬英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