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绩溪 > 正文

我搜集黄山地图的生涯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1-06 03:54   https://www.yybnet.net/

1936年12月费师孟所绘地图

□黄亦白

以前没有导航系统,到哪里去都靠查地图。所以我养成了习惯,去一个地方必先买一张地图。久而久之却发现,外地地图收藏了很多,身处黄山却没有黄山地图。于是,便开始收集黄山地图。

开始几年并不顺利。从本地旅游商品店、小书店淘图,费时费事,收效甚微。本世纪初,孔夫子旧书店网站建立后,大感方便。过一段时间,上网搜一下,发现新品种就买下。黄山旧地图不贵,通常几元钱就能搞定,不超出个人承受范围。这样连续几年下来,就有了上百种黄山地图。

黄山地图出版发行的高峰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此时也是黄山旅游发展的高峰期。各种类型的地图,平面的、立体的,导游图、示意图,交通旅游、地质旅游,五花八门,每年都有好几种问世。有的质量尚可,有的则粗制滥造。这样的地图比较普通,我每种收一两张放着,算是存档。

比较难找一点的是书籍里的地图。黄山的书籍有的有插图,有的没有,难以鉴别。1988版的《黄山志》、2008版的《黄山志》就分别有《黄山全图》和《黄山示意图》《黄山影像全图》。遇到不太确定的情况,索性买了书再说,书里有图就扫描下来。这样,也顺便将近一百年来全面介绍黄山的书籍差不多买齐了。

在搜集黄山地图的过程中,还听到很多故事。王君华原本在上海开照相馆,1956年调到黄山管理处专门从事摄影,成为著名黄山摄影家。那时的黄山管理部门觉得缺少一张黄山旅游地图,游客甚感不便。为此,王君华与胡庚生主动请缨,一起绘制《黄山导游图》。为了画好这张图,他跑遍了黄山山山水水,一个一个山峰定位,标出主要山峰高程。这张地图1961年印刷后,成了后来黄山地图的范本。朱峰本来是黄山的一个画家,上世纪80年代,他在家潜心创作《五百里黄山神游图》,由于过度透支病倒了。休息一年后,黄山管理处交给他一个任务:“发挥个人所长,绘制黄山地图。”朱峰老大不乐意,画家怎么变成画地图的了?但没有法子只得接受任务,他用了一个月时间,画出了《黄山全图》。后来朱峰自己说,谁也想不到,在画地图过程中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既让原来的画作冷一冷,防止一股脑钻牛角尖,更呼吸到了大山的新鲜空气,开拓了绘画的思维。看来很多事情都有辩证的关系,世间万物相通相连。

搜集地图时需要,了解了一些地图演变的脉络。国人在民国前画地图都是没有比例尺的,黄山也是这样。宋代出版发行的《黄山图经》,图指的是绘画意义上的图,并非地图。进入民国时期,才开始仿照西方绘图方法绘制地图,而经过地理测绘后再制作地图则更晚。所以,搜集地图应当从民国开始。

1920年,绩溪人程敷锴应黄山狮子林寺僧法空之邀,携安徽省立第二师范学校(休宁中学前身)部分师生,到黄山实地测绘,费时近一年时间完成测绘图草本。1922年,黟县人汪宗道出资印刷。图长77厘米,宽56厘米,手工绘制,主要供上山的游人和香客使用。这是黄山第一张地图,称为“黄山平面图”。该图虽未绘出黄山全域,但主要区域的山脊水溪位置基本标注清楚,比例尺适中,既可用于地形地貌研究,也可用作游客导览。由于该图属于私人印制,影响力有限,存世不多。当我了解到这张地图歙县档案馆有藏后,就想收藏该图电子版。在多方联系、花费两年时间最近才如愿得偿。

我搜到保存品相最好的纸质地图为1935年1月黄山建设委员会印刷的《黄山形势图》。这张图以1929年太平县陈少峰绘制的黄山地图为基础,修订后以官方名义印刷发行,黄山建设委员会主任常务委员许世英题名。图中注明了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以及游览注意事项等,定价大洋三角。该图相当于一份游览黄山指南,差不多能做到“一图在手,游览不愁”。

科学意义上的黄山第一张地图诞生于1936年。当年奥地利地理学家费师孟两游黄山,实地观测后绘成三万分之一和十万分之一地形图各一幅,图上标有高程,并撰写《黄山地理考察》一文,发表在《地理学报》第三卷第四期单行本上。年底,黄山天都文物社以《安徽黄山地形图》单独印行,图幅77厘米×54厘米,落款:国立中央大学地理系费师孟教授测绘。

前不久,听说还有十九世纪后期外国出版的中国地理地图中有黄山,仔细打听只有北京大学图书馆有藏,全德文的,当时就觉得收藏电子版也有点难。正准备找人帮忙时,又了解到该图为黄山外围地图。我想,黄山外围区域太大,无限延伸的话,搜集起来永无止境,还是放弃吧。人的精力有限,很多事情只能聚焦一个点,面上的做不好、做不了。

近十年来制作的地图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搜集新的地图,需要创新思维、调整思路。

航拍影像地图早已不是新鲜事,据说现在已经专门制作了倾斜拍摄的黄山立体影像地图。这种影像地图不仅黄山有,其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都有,而且实现三维建模,只是高程涉密,一般老百姓不给用,我当然没有搜集到。怎么办?再说吧。

这些年,因为各种需求,黄山有了许多专业地图,地图的作用分工越来越细。防汛部门制作的地图,主要标明水系名称、流域面积等;林业部门制作的地图,专门标明林相分布、山体状况等;文物部门制作的地图,专门标明文物遗址、文化遗迹等。《黄山》专刊封三上连续多期制作了类似“遗产之旅”“摩崖石刻”的专项地图,既方便于特殊旅游群体,又方便于某一领域研究。这些地图很多,搜集其电子版即可。

还听说黄山旅游经营单位正在制作综合性的电子地图,主要用于经营。这种图采用百度或高德底图,分层叠加相关标志和信息,如游客要查酒店,点击一下,所有酒店经营场所、特色等等,全都有了;查询交通,点击一下,索道、客运、高铁票务信息都有了;查询购物,点击一下……点击后都能与经营实体打通,直接满足游客需求。地图制作出来后,作为小程序放在官方网站上,供游客使用。黄山地图不再是简单地告诉人们景点信息,它已经变成可以营利的软件系统。当然,这种地图我不用搜集,需要时上网随时打开。

形势不断发展,黄山的变化也是常态化的。有时常常出现地图变化跟不上个性化需求的情况。为此,我尝试着制作地图,制作自己需要的地图。虽然很多软件用不来,但可以借助别人的智力,请别人帮忙来完成。前不久,我就做了一张最新的黄山风景区示意图,不需要到印刷厂印刷,请广告公司出一张即可,挂在办公室,查看十分方便。

凡事有始就有终。看来,我搜集黄山地图的生涯即将告一段落了。

新闻推荐

合肥至芜湖有望先行启动磁悬浮交通通道建设

近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

绩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绩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搜集黄山地图的生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