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万余扬子鳄越冬转场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1-29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余庆文/图

11月27日上午,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始了今年的扬子鳄越冬转场工作,预计今年共有13200条扬子鳄将进行越冬转场,转场时间持续10天左右,扬子鳄进行越冬转场后,游客们可以到冬季观鳄房参观冬眠中的扬子鳄。

转移扬子鳄。

扬子鳄越冬转场开始

“在搬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捏住扬子鳄的嘴巴,虽然现在气温低扬子鳄相对安静,但是也一定要注意安全。”11月27日上午,安徽省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里一片繁忙的景象。早上8点多钟,工作人员将准备进行转场的饲养池水面放至适合捕捞的位置,十多个工作人员拿着捕捞工具,穿着雨衣胶鞋下到饲养池里寻找“潜伏”在水下面的扬子鳄。

摸索到潜伏在水下的扬子鳄后,两名工作人员将扬子鳄抱起来,放到饲养池的池边,等候在路面上的工作人员再将扬子鳄搬运到三轮车上。记者注意到,由于池子里的鳄鱼大小不一,寻找和搬运的难度也不一样大,小一些的鳄鱼一般两名工作人员就能搬得动,而大的鳄鱼则需要三名工作人员才可以抬起,比较“活泼”的鳄鱼,往往还会用尾巴甩工作人员一脸水。装上二三十条鳄鱼后,三轮车将鳄鱼运到越冬室门前,工作人员还要用水对鳄鱼进行清洗,保证它们干干净净的过冬。清洗后的鳄鱼会被放到越冬室的池子里,它们将在这里一直待到明年的三月底四月初,再回到饲养池活动。在扬子鳄冬眠期间,游客们可以到冬季观鳄房参观冬眠中的扬子鳄。

今年转场一万余条

“今年我们一共有13200条扬子鳄需要进行越冬转场,预计时间持续10天左右。我们的越冬室冬天会保持10度左右的温度,让扬子鳄能够舒舒服服地过冬。”据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扬子鳄不能自主地进行体温调节,它的体温只能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变化。在环境温度降低后,扬子鳄的体温也会随之降低,体内生理代谢下降,食欲、消化等功能相应降低。每年10月中下旬以后,伴随栖息地的气温逐渐降低,鳄鱼不再进食,活动能力下降,逐渐进入冬眠状态。所以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冬季工作人员会安排对扬子鳄进行转场越冬,以防扬子鳄的机体受到低温的伤害。

据了解,除了人工饲养以外,保护区还实施了人工繁殖的扬子鳄野外放归工程,旨在快速恢复和扩大野生扬子鳄种群。自2006年以来,管理局已经在郎溪高井庙人工修复的放归区累计放归扬子鳄99条,自然孵化幼鳄97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已在放归地安家落户并繁育后代,标志着放归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闻推荐

胡志芳:独辟蹊径养菜狗

郎溪讯(王祖清文/图)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人闯。郎溪县姚村乡的村民胡志芳,独辟蹊径养殖菜狗,尝试走出一条独特的小微产业之路。胡志芳今年67岁,家住姚村乡夏桥村芝麻沟村民组,是乡亲们公认的劳动模范。胡...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知识渊博的外公2017-11-20 14:54
评论:(万余扬子鳄越冬转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