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村规乡约树新风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1-19 11:45   https://www.yybnet.net/

“要是在以前,我都不知道垃圾要分类,就是简单处理,搅在一起扔掉。自从看了村规民约上写的‘垃圾分拣,归类投放;资源利用,彻底减量\’后,我就开始把垃圾进行分类,把能卖钱的废铁、纸壳子剔出来,这样可以换点油盐钱,还能为保洁员减轻劳动量。 ”提起垃圾分类的事,家住郎溪县姚村乡天子湖村立志洼小组的张大伯由衷“感谢”贴在村口的村规民约给他提了醒。

近年来,郎溪县姚村乡坚持“建设美丽乡村,创建文明家园”的宗旨,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要内容来抓,并将其编写成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写进 《乡规民约》和6村1社区的《村规民约》,醒目地张贴在村口、路边,倡导广大村民破陋习,树新风,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建设美丽和谐家园。

针对少数村民重男轻女的思想,妙泉村《村规民约》写道:“优生优育,播种希望。男孩女孩,皆成栋梁。 ”

潘村村位于4A景区——观天下景区的中心,保护好生态环境对促进旅游发展尤为重要。该村《村规民约》开头四句为“优美潘村,山色湖光。生态保护,全民同倡”

“尊老爱幼,睦里和邻。仁义友善,助残济贫”红旗村《村规民约》教人团结友善。

“家庭和美,气正风清。戒赌戒懒,致富靠勤”四青村在《村规民约》中劝人勤劳。

夏桥村在《村规民约》中提倡节俭:“红白喜事,力求简办。不讲排场,务必节俭”。该乡还制定了“乡规民约十二条”,包含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洁和美化庭院、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助人为乐等内容。

除了以“村规”“乡约”为载体教化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该乡还开展了十星清洁文明户、美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用正面典型感召村民、垂范乡里。 (王祖清)

新闻推荐

调解员左从贵斩获“国字号”荣誉

郎溪讯在司法部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砥砺奋进的五年·司法行政故事”——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主题宣传活动中,郎溪县人民调解员左从贵经过网络投票和评委评选,从55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新时代...

郎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郎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规乡约树新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