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做百姓喜欢的“打鼓匠”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4-17 14:28   https://www.yybnet.net/

一面鼓、一副板,这就是皖南大鼓传承人李修顺的家当。几十年来,李修顺凭借着这些家当走南闯北,活跃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庭院村旁,说书唱书,为群众送去欢乐笑声,演绎着富有传奇色彩的鼓书人生。

因缘:

一场演出结缘说书

说起与皖南大鼓书的不解之缘,那得从李修顺7岁时的一次演出说起。“我还记得当时是戈有文老前辈来我们村里演出,讲了一出《杨家将》,那一段段精彩的故事,被戈老娓娓道来,越发扣人心弦,让我一听就迷上了!”时到今日,李修顺依旧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听大鼓说书的场景。当时还是孩子的李修顺就这样迷上了说书,而且一痴迷就痴迷了一辈子。

李修顺天生有个好记性。有的书,能记住精彩细节;有的,能复述故事梗概;有的,因为听了两遍或三遍,或者因为故事特别吸引人,少年李修顺竟然能够“现学现卖”。他能将头一晚上听的书,第二天全本说唱给爷爷或邻家小伙伴听。没有道具,李修顺就用葫芦瓢倒扣在搪瓷盆里当鼓敲,再找来一截竹筒,用竹棍击出有节奏的“嗒嗒”声。说说,唱唱,一会击鼓,一会敲竹,声情并茂。《封神榜》、《三国志》、《杨家将》等说书内容,只要听说一遍,就能唱个八九不离十,一时间乡邻惊其为神童。

“那时候,乡里乡亲闲暇时分,都喜欢让我去讲一出,为此我没少挨父亲的打。”李修顺笑着回忆。就这样,13岁的李修顺开始了走街串巷的说书之路。

拜 师:

少年气盛遇挫折

就这么敲着书鼓,李修顺从村里说到了集镇,又从集镇说到了邻近的江苏浙江。谁也想不到,这个毛头小子靠着一股子聪明劲,就能走南闯北来说书。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给意气风发的李修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

在李修顺27岁那年,他去往浙江泗安演出,演出途中被当地一名说书先生质问:不懂行规,师从何处?“当时,他一脚就把我的鼓踹倒,这还不算,还把鼓给踩破了。”李修顺说,就在那年,他暗暗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学好江湖上的切口和规矩。28岁时,李修顺正式拜当地五里亭史继财先生为师,跟着他学打鼓,学规矩。

在史老先生的悉心指点下,李修顺的说书水平突飞猛进。他还潜心研究说唱技巧,独创了一门打板技艺,名叫“十字滚绣球”,即:左手握竹板,上能举打、下能拖打、左打、右打、背后打,还要配合大鼓点韵一致,可以说是非常难得的技艺。

鹊起:

潜心钻研终成名

“当时那个年代,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还是很贫瘠的,向我们这样的演出非常受欢迎。”李修顺自豪地说道,他也因此迎来了事业的“春天”。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郎溪县文化馆将李修顺等42位流散的民间艺人集中在一起,通过筛选,分成上中下三个等级。在这次筛选中,李修顺被评为第一等,一等的意思也就意味着他有了到外县演出的资格。在李修顺的家中,至今还保存着厚厚的一沓演出介绍信。

再到后来,李修顺当上了县里曲艺队的队长,长期和队员们外出演出,名声也越来越大。他还曾受到镇江曲艺团团长黄俊章先生的邀请,来到镇江登上镇江的大剧场——五洲风云激荡纪念馆。那一次,李修顺在镇江名声大噪。

期  许:

让大鼓一直响下去

“自从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盛行后,人们的娱乐生活越来越丰富,很少有人再邀请我们四处演出,曲艺队也随之解散。”李修顺对此唏嘘不已,但他依然没有丢下鼓书说唱。

如今无论多忙,他也要抓住闲暇时间看书读报,了解祖国、家乡的发展进程。在储备了足够的素材后,他会把这些转化为自己创作的源泉,不少反映时代发展的好作品应运而生。“皖南大鼓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希望皖南大鼓能够一直响下去。”李修顺如是说道。

从13岁正式开始鼓书说唱,几十年来,已近古稀的李修顺用一面大鼓唱生活、唱发展,颂扬真善美,说唱人间事,同时也为传承和发展皖南大鼓这一传统艺术作出积极的贡献,他的4位弟子,如今依然传承着皖南大鼓的衣钵,活跃在各地的曲艺舞台上。

新闻推荐

梅渚镇纪委精准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郎溪讯近年来,郎溪县梅渚镇纪委不断加大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查处力度,精准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力助推脱贫攻坚顺利开展。全面督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根据脱贫攻坚的要求,牵头组织相关...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宣城好人”榜2018-04-17 14:26
评论:(做百姓喜欢的“打鼓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