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冬病夏治三伏贴受热捧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6-23 11:05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传统医学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三伏贴”的热度也随之升温。6月21日夏至当天,很多市民前往市中医院贴敷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甚至有的市民五点多钟就到医院排队。经统计,仅夏至当天,敷贴“三伏贴”的人数就达到了六百余人。

敷贴现场火热

21日上午8点左右,市中医院的针灸康复科里站满了等待贴三伏贴的市民,有60岁以上的中老年市民,有四五岁的小朋友,还有一些中青年市民。

“我坚持贴三伏贴已经有四年,困扰我62年之久的支气管哮喘改善了许多。”来自郎溪的65岁侯先生为了贴三伏贴特意提前一天来到了宣城,在亲戚家里住了一晚。侯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哮喘的症状,每年一到冬天和夏天,就会感觉喘气喘不过来。后来朋友介绍贴了三伏贴之后,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现在要舒服多了。

记者在人群中还看到一位四岁多的小朋友,在妈妈的带领下来贴三伏贴。小朋友的妈妈张女士说,孩子贴三伏贴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孩子从小体质不好,容易感冒发烧,我们是在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上面看到三伏贴的情况,后来打听到市中医院有三伏贴就过来贴敷,从这两年来看,孩子的情况的确有所改善,而且贴三伏贴不用打针吃药,孩子也更容易接受。”

“我们抽调了4个医生和4个护士专门为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服务,一天下来大家可都忙坏了。”市中医院负责中医健康管理工作的张国泉告诉记者,随着传统医学越来越被市民所接受,效果良好的三伏贴越发被市民青睐。

并非适合所有人

“现在的三伏贴的基础药方早在几百年前就有记载。”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郑祥告诉记者,在1695年成书的《张氏医通》里所记载的“白芥子散方”就是三伏贴的原型,现在的三伏贴基本都是在这个基础药方上进行的改进。“十余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以江苏省中医院配方为基础,结合多年临床反馈,不断改良,可以说每年的三伏贴药方都会比前一年的效果要好,副作用要小。”

据介绍,三伏贴是将药性辛热的中药按一定比例打细成粉,再佐以辅料充分混均,贴敷于对应穴位之上,以振奋阳气,增强免疫力,但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用。一般来说免疫力相对低下的老年人、小孩子,还有一些手术过后的虚寒性病人都可以使用三伏贴,而阳盛火旺,或正处于感冒发病、皮肤过敏时期,以及心肺肝肾功能严重衰退的患者则不宜贴敷。

医生也提醒市民,“三伏贴”贴敷时间成人不宜超过6小时,且贴敷期间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还应注意减少运动、避免出汗,贴敷当日不适宜游泳,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以防受风着凉。此外,两岁以下孩子不宜贴,两岁以上的,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适宜,且贴敷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如出现痒、热、微痛感觉,须提前取下。

网购贴不靠谱

随着伏天的到来,网上三伏贴也开始热销。一些市民觉得去医院排队太麻烦,干脆就从网上购买自行敷贴。记者在一些电商网站上看到,网上销售的三伏贴价格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之间,一些卖家还附赠穴位图,同时宣称自己所售的三伏贴是名家秘方,和正规医院相比,网上的三伏贴价格便宜不少,但是产品的成分和批号却相对模糊。

郑祥告诉记者,曾经有病人前来咨询网购三伏贴是否可靠。无论从药物的选取、三伏贴的配方以及敷贴的方式上来说,自行购买三伏贴在家敷贴都有着一定的风险。首先医院的药材质量可靠,其次配方也是在多年临床的数据上不断改进,能够在保证疗效的基础上,将副作用降到最低,而且三伏贴贴后若有不适可去敷贴医院及时处理,保证安全,所以盲目网购,擅自贴敷不可取,建议市民一定去正规中医医疗机构,经专业医生诊断后,再进行贴敷治疗。

新闻推荐

十字镇积极推进 家庭医生履约服务

郎溪讯为扎实推进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发挥好健康“守门人”作用,近日,郎溪县十字镇中心卫生院、镇卫计办在县医共体...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最是郎川好风光2018-06-13 10:44
评论:(冬病夏治三伏贴受热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