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人间真情·久病床前有贤媳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5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夏忠羽本报记者 张敬波

8月10日一大早,蔡运兰像往常一样,把70多岁的公公黄正保从床上扶到轮椅上,帮他刷牙、洗脸、穿鞋,再端来热乎乎的绿豆稀饭和两个鲜肉包子,伺候公公吃下……

今年50岁的蔡运兰是郎溪县凌笪乡汤桥村水西村民组村民。 10多年前,婆婆瘫痪在床,蔡运兰端屎倒尿,在老人床前尽孝道。婆婆去世的几年后,公公又中风瘫痪,蔡运兰忙里忙外照顾着公公。

29年前,蔡运兰与本乡青年黄连生结婚。婚后,蔡运兰夫妇一直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 2004年,60多岁的婆婆因为糖尿病和类风湿,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蔡运兰不离不弃,悉心照料,为婆婆擦洗身子、端屎倒尿。因为蔡运兰服侍得好,老人瘫痪1年多,身上没有长一点褥疮。但因为病情太重,1年后,蔡运兰的婆婆还是去世了。

2011年4月,公公黄正保因高血压突发中风。公公出院后,丈夫因为生计外出打工,照顾公公的重担就落在蔡运兰一个人的肩上。蔡运兰坚持给公公做康复训练,经常把家里的四方桌拖到堂屋中间,再把公公从轮椅上扶起来,扶着公公,让他围着大桌子转圈。公公的腿渐渐有了力气后,蔡运兰就用一根宽宽的带子拴在老人腰上,扶着他到院子里面练习行走。 “他身子一点都不能得劲,全靠我扶着。他长得又高高大大的,一个小时训练下来,我衣服都汗湿了。但是只要他能好,我再累都是值得的。”蔡运兰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康复训练,蔡运兰的公公已经能拄着拐棍到邻居家串门了。

但是好景不长,2016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公公在院子里不慎又摔倒了,从那以后,他就整天坐在轮椅上。

公公瘫痪后,因为长时间卧床,经常会便秘。每到这个时候,蔡运兰就想方设法喂公公吃新鲜的水果,给他做许多新鲜的蔬菜。便秘严重时,她就给老人用开塞露,实在不行,就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外抠。

因为是右半身偏瘫,公公的生活起居都离不开人照料。蔡运兰就当了公公的全职保姆。每天清晨,蔡运兰早早起床,做完家务后,扶着公公起床。给老人洗漱、穿戴好之后,蔡运兰端来准备好的饭菜,把饭菜吹得不烫嘴,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吃下。公公没有牙齿,蔡运兰就把饭烧得软软的,菜煮得烂烂的给公公吃,公公爱吃包子、馒头和饼干,蔡运兰就经常上街买给老人吃,有时候没空上街,就叫上街的邻居给捎回来。冬天,蔡运兰给公公准备了厚厚的新棉絮,每天晚上用水捂子把老人的被窝捂得暖暖的。每隔几天,还烧热水帮公公洗澡。夏天,蔡运兰给老人的房间都安装了纱门、纱窗,床上安装了微风吊扇,生怕老人受热。平时不论多忙,只要天气好,蔡运兰就把公公推到外面转转,跟村邻唠唠嗑。

因为丈夫和孩子们常年在外,家里基本上就是蔡运兰和公公。公公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他能听得见,所以蔡运兰经常把村里的大事小事、孩子们的情况说给公公听。听到高兴的地方,公公就会张开嘴,开心地笑着。

在蔡运兰悉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比前几年好多了,脸色也红润了,不但能用左手吃饭,还能自己坐着轮椅在院子里面活动了。

蔡运兰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郎溪县最美家庭。

“这些年我能坚持下来,除了家人的支持,也离不开政府的帮助。 ”今年,蔡运兰家共获得土地流转、特色种养补助2000多元。除此以外,黄正保每个月享受366元的低保金,还有60多元的重残护理补助以及水电费补助。 “有了这些补贴,我们的生活更宽裕了,老爷子的身体也越来越硬朗了。现在政策这么好,我要继续照顾好公公,让老人家安享晚年。 ”

新闻推荐

警车开道重症患儿11分钟抵达医院

星报讯8月12日零时许,宣城高速一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他的车上现有一名重症患儿急需救治,车子已从郎溪上了高速,准备前往宣...

郎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郎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真情·久病床前有贤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