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叶欢:乐观少女诠释真正的“英雄主义”

来源:市场星报 2018-08-17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正在考驾照,所以皮肤晒得有点黑。”羞涩的笑容浮现在一张稚气未脱的面庞之上。今年18岁的叶欢,5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家而去,12岁时父亲因为车祸不幸离世,2018年“福彩助你上大学”在行动,我们走近这位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孩子。从没上过课外辅导班的她,在今年高考中以文科618分的成绩,顺利考入了南京审计大学。 

父去世母失踪,她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叶欢家住宣城市郎溪县南丰镇万全村,她目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叶欢\’这个名字是我起的,当时就想让她能一直开心、一直欢乐。”叶欢的爷爷告诉记者。但事与愿违,在叶欢仅仅5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开了家,18年来杳无音信。“当时还很小,也没记住妈妈长什么样。”叶欢说,她从小就是在没有母亲的环境长大的。

然而祸不单行。2012年,叶欢的父亲在去往吉林长春打工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对于父亲的离世,叶欢说,自己第一时间知道后感到十分震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觉得爷爷奶奶才是最伤心的,毕竟他们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叶欢的父亲作为长子,一直以来是家中的“顶梁柱”,在他离世后,家中一下没了劳动力,失去了主要的收入来源。“日子确实很苦,有时候奶奶买来一份盒饭都得当成两顿吃。”叶欢告诉记者。

从2012至今,叶欢就一直和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受限于经济状况,现年已经78岁的爷爷还得时常出门打工。“现在我一把年纪了,只能去给人帮忙烧烧饭、刷刷墙,就这些零工还得找人介绍才能收留我。”爷爷说道。

艰难的生活让她比同龄人更加成熟

由于家庭早早遭遇变故,这么多年的艰苦生活让叶欢与同龄人相比更加成熟。在许多孩子还处在娇生惯养的环境下时,叶欢就已经在想着报答爷爷奶奶了。“有时候我给爷爷奶奶买点东西,他们还会嫌我浪费。”在她看来,自己是在对爷爷奶奶好,也希望他们能够理解自己的一片心意。

在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叶欢得以顺利读完高中。“对于帮助我的人我真的非常感谢,没有他们我很可能坚持不到现在。”叶欢说道。对于未来的生活,她也有着无限的憧憬,“毕业了之后我想留在南京,南京工资待遇好,离家里近,我照顾爷爷奶就更方便了。”

生活艰难,但未曾动摇积极的心态

走入叶欢的家中,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墙上贴满了大大小小的奖状。“从小我就没有让爷爷操心过我的学习。”叶欢自豪地说道。谈起学习,爷爷也对她赞不绝口。“不论条件多艰苦,叶欢对于学习一直很认真。以前即使一只手在打吊瓶,另一只手也会在写作业。”由于家庭条件的原因,叶欢并不能像其他同学那样报名参加课外补习班,但她自己却并没有太当回事。“学习中遇到了问题我就会问学校里的老师,学校的老师都很棒,没必要再去报课外补习班了。”叶欢说道。

在叶欢的书桌上,有一本《大学英语六级词汇》。她告诉记者,虽然9月1日才开学,但自己现在已经在熟悉大学的课程。

在日常生活中,叶欢最大的爱好是阅读。“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在他的《米开朗基罗》中写下的一句话,也是最为激励叶欢的一句话。“生活中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东西,我能做到的就是去接受并且热爱生活。”叶欢说道。

学生档案

姓名:叶欢

年龄:18岁

高考成绩:618分(文科)

录取院校:南京审计大学

就读专业:金融学

新闻推荐

张冬云到郎溪县走访慰问结对退役军人

本报讯7月25日上午,市长张冬云到郎溪县走访慰问结对退役军人,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市政府秘书长王华,郎溪县政府和市民政局...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叶欢:乐观少女诠释真正的“英雄主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