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援疆支教育英才——记宣城市郎溪中学高级教师戴松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04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宣城市郎溪中学高级教师戴松

本报记者 罗鑫

“你要在数理化上多下功夫!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开学初,江淮十校联考刚结束,郎溪中学高三学生张明佳成绩不太理想,既着急又难过,语文老师戴松知道后第一时间鼓励她。张明佳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课下经常和戴老师沟通,“平时和老师聊天,他就时常鼓励我。他在课堂上蛮严肃的,在课下非常可亲。 ”

在平时的言谈中,孩子们知道戴老师去过新疆。1996年,戴松刚从安庆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郎溪中学任教时,他的心中就藏着一个支教梦。 “想要最大限度延伸自己的价值。 ”2011年,当援疆的机会终于来临时,他报名了。

从江南来到北疆,戴松鼻腔常出血,夜里也因嗓子干燥难以入眠。志愿援疆两年半,戴松经历了大大小小的10余次地震。 “最大震级6级,坐在那里桌椅就在晃。 ”戴松回忆起支教生活记忆犹新,“学校离驻地单趟就要50分钟,每天天不亮去学校,天黑才回驻地,等回来食堂的饭菜都冷了。 ”

前一年半,戴松是和田地区实验中学挂职副校长,也是学校支教队的领队。刚去不久,戴松就给自己的高三学生准备了礼物。 “每人一本笔记本,扉页写上鼓励的话,希望他们养成写日记、记笔记的好习惯。 ”小小笔记本,既是打开和田孩子心门的钥匙,也是孩子们沟通汉语世界的桥梁。 “我们教学工作一个重点是普及汉文化,开阔孩子们的视野。 ”戴松告诉记者,之前和田学生只考虑上新疆本地的大学,戴松鼓励他们走出来,报考全国各地的高校。

“当时在和田的支教队伍,不止安徽一支,还有来自北京、天津等名校的老师。 ”为展现安徽教师风采,戴松组织支教队上全校示范课,课下不断总结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高考,和田地区实验中学包揽了地区文、理状元,双语班民族学生本科达线率100%。

一年半转瞬即逝,昆仑积雪皑皑如新,支教事业刚有起色却要戛然而止。万般不舍的戴松主动申请延期一年,成为和田地区二中挂职副校长,带领新一批安徽支教老师迅速进入角色。 “家人以前不理解,在探亲假期间他们来到和田,亲眼看到我的工作环境,感受到我有所为的意义,就放心了,也支持我继续支教! ”

戴松的工作得到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安徽援疆指挥部的充分认可,他本人受邀参加自治区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并作典型发言,安徽支教队被评为2011年“优秀支教队”。戴松2012年获评“宣城十大杰出青年”。

援疆结束后,戴松重新回归郎溪中学教学第一线。今年,戴松是高三理5班和11班的语文老师。“戴松平时行政事务很忙,本来只需带一个班。因为有女同事请产假,他积极承担了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在郎溪中学办公室主任陈平看来,戴松荣誉加身,依旧低调务实。

新闻推荐

涛城镇:“五整洁”整出文明新环境

实施农村清洁工程,不但能够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更能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增强村民的幸福感。从7月下旬以来,郎溪...

郎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郎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援疆支教育英才——记宣城市郎溪中学高级教师戴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