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郎溪新闻 > 正文

前进村的“前进曲”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2-0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村里举办旅游节。村里举办丰收节。千年银杏迎客来。

位于宣州区东部的水东镇,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水东镇东南面的前进村,在该镇的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曾是水东商贸流通的必经之路,也是享誉古今的“水东三宝”——横纹茶、大表纸、水东蜜枣的主要产地。近年来,该村更是依托山水资源提升乡村绿色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古村落。

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沿着蜿蜒的山路,穿梭在丛山峻岭之间,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抹靓丽的金黄,几颗参天的古银杏树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的耀眼,这几颗银杏树在前进村的村口已经伫立了上千年。在深秋的阳光里,前进村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慵懒舒适。金黄色的银杏树叶,在秋风的摇曳下,一片片的飘落在干净的柏油路上,给人一种别样的美感。

走进前进村,这里仿佛有着一个巨大的幕墙,将城市车水马龙的喧嚣统统隔离在大山之外,剩下的只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和金黄的银杏树叶。村里抬头见山,低头遇水,移步换景。从大张村组一路上行,中张村组的银杏广场和板栗园、上何村组的枣树园和李子林让人目不暇接。在素有“榧里乡村”之称的宗村组,随处可见的香榧、青檀、枫树和上万亩的竹林,绿色的海洋让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我们前进村的历史,从三国时候算起,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了。”前进村党委书记杨忠明告诉记者,相传早在三国时期张氏族人便定居到此,鼎盛时期人口达4000人。到了宋代,名将宗泽后裔也迁居到此处,因随处可见香榧树,故原名“榧里宗村”,后改名为宗村。

嘉靖年间所建的“鸦山古道”由胡村自然村村头绵延至宣郎县界后连接郎溪县姚村乡,是徽杭古道的一条重要商业古道分支。鸦山古道、鸽子庙老街、九曲岭古道曾是郎溪、广德、宁国等外县人来水东贸易的必经之道,记载着前进村曾经商业贸易的繁华与辉煌。在鸽子庙老街上,记者看到了一栋当年的古建筑,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有些褪色的木质构建,透露出古朴的意境。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原本是古道边的一家客栈,有着十来间客房,供南来北往的旅客和商贾吃饭住宿,直到水运没落之后,才改为了老街上的小卖部。走在村里的古道上,一些兴建于清末民初的古宅点缀其间,青砖白瓦马头墙的建筑风格,彰显出皖南传统古建筑工艺和前进村独特的文化内涵。村边崇山峻岭之巅的双峰庵、保园寺、莲花寺似乎也在向人们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荣。

远近闻名的“电视村”

水运没落之后,前进村并没有因此而衰落。或是数百年来繁盛的经历,让吃苦耐劳的精神深深地植入了村民的血液之中。山间的数千亩竹林,也让村民们开始了“靠山吃山”之路。当地最为兴盛的莫过于俗称“三六表”的大表纸生产作坊,曾因品质超群而远销沪苏浙,工艺传遍华东地区。今年30多岁的周毕虎是土生土长的前进村人,在他儿时的记忆里,最开心的就是帮着大人收纸晒纸的时候。“每天上学前村里的小伙伴们都会蹦蹦跳跳跟着父母挑着纸到村里的晒场,将纸小心翼翼的牵起来晾晒,等到放学后再将纸收起来带回家。小伙伴们还会在一起比赛,谁晒得快,晒得平整。”

“我们这里造纸的历史已经很久了,大表纸的造纸手法和宣纸的差距不大,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在原材料上,我们造纸的原料就是山上的竹子。”前进村党委委员袁明贵从1982年开始就在家里的小作坊里生产大表纸。他告诉记者,前进村古法造纸,工艺极其复杂,要经过浸泡、碾压、漂洗、切翻、捣浆、捞纸、晒纸等几十道工序。每年清明节期间,正是竹子开叶正嫩的时节,这时竹子的主干部分也最为适合造纸。村民们都会抢在这段“黄金时间”加紧砍伐竹子,竹子砍回之后,先要把竹子捆好,随后把捆好的竹子浸泡在石灰水里几个月,使其得到充分软化。几个月后,把竹子取出洗掉石灰,放入池子里盖上盖子发酵,这些竹子就可用来打浆。销售竹子和大表纸让村民们收入颇丰,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就因为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成了当时远近闻名的“电视村”。随着机器造纸的出现,村民们又将家庭作坊联合起来组成合作社购买机器合作生产,大表纸一度成了当地的支柱产业。

但是随着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及市场的凋零,造纸作坊逐渐没落或停产,村民开始重视村里优美的自然风景和深厚的人文资源,风景秀丽的古村即将再次“蝶变”。

乡村文旅融合发展

2004年,原先的前进村、宗村和新禾村合并成了现在的前进村,随着农村畅通工程的推进,村里通上了水泥路,同时村两委加大了路面硬化、道路亮化、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路修好了,游客也来了,没想到最先引起游客关注的是我们村口的几颗银杏树。”杨忠明笑着告诉记者,路修好之后,村里开始有游客开车游玩,特别是村口的那几颗银杏树,在树叶金黄的深秋,总能吸引众多的游客拍照留念。除此之外,来村里的九曲岭古道和鸦山古道徒步的驴友也越来越多。究竟怎样才能让这些游客留下来,住下来,成了村委考虑的问题。

2015年,前进村被列入乡村旅游试点,村委以丰富的旅游资源、农业资源以及特有的历史文化为基础,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配套产业,深入谋划“农业+旅游”和文化旅游发展,科学选择富有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的创业项目,将农副产品的研发、营销和管理,融入乡村旅游产品的投资开发,打造以乡村旅游为核心、“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村两委组织村民前往乡村旅游发展较早的湖州长兴等地考察学习。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如同雨后春笋般开始涌现。短短3年时间里,前进村的农家乐已经发展到了40多家,餐位1700余个,客房168间,旅游收入已经成为了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下一步,该村还将培育不同类型、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推动摄影写生、文化创作、非遗传承、旅游电商等特色业态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并以此为基础逐渐形成规模化、产业化、集聚化的产业格局,进而吸引社会各界乡村旅游创业者,盘活前进村优质旅游资源,提升乡村绿色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新闻推荐

小梁庄片区改造项目开始选房望见幸福乡 百姓俱欢颜

选房现场本报12月3日讯(记者刘阳通讯员王力霞)今天上午,市中区国有土地征收体量最大的项目——小梁庄片区征迁改造...

郎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郎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进村的“前进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