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宣州特产最美的地理标签

来源:今日宣州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李居白

宣州自古物华天宝,名优特产繁多,久盛不衰,历史上很多佳品甚至一度成为贡品入宫。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水土条件、独特的气候环境,再加上聪慧的宣州人,使一大批特色美味喷薄而出,“宣州特色美味,吃货的幸福滋味",长期以来,满足了不同的食客们不同的需求,获得点赞多多,吸引粉丝无数,它们的存在,已然成为宣州最响亮的名片,是宣州最美的地理标签。

水东蜜枣

水东蜜枣盛产于素有“枣乡"之称的水东镇以及附近的孙埠、杨林等地,这一带种植枣树历史悠久,所产尖、圆青枣,具有个大、核小、皮薄、肉厚、脆甜等特点,形色俱佳,香甜爽口,营养丰富。经过加工制作而成的蜜枣分为多个等级,其中以特制的“天香无核蜜枣"最为名贵,具有糖份重、色面好、晶莹透明、甜香可口、储存时间长等特点,素有“天香枣"之称。又因蜜枣外形扁平,晶莹透明,金丝细缕,色似琥珀,所以亦称“金丝琥珀枣"。

水东青枣闻名于世甚至可以上溯至元代,蜜枣加工也有三四百年的历史,相传早在明末清初,水东镇便已经有了民间的蜜枣加工作坊。据说,最初制作蜜枣的人,是元代徽州的一个和尚,他来“江南佛国"水东镇从事佛事活动,发现水东的枣子特别多,而且品质也好,便想带些回去,但鲜枣不宜保管,于是便想出用蜂蜜煮枣的办法,这样可以存放更久。这一方法很快被水东人学会了,后来其制作方法又经过水东人的不断改进,将青枣用刀切上细纹后再煮,糖便可以通过裂口进入枣体之内,形成里外一样甜透的金丝琥珀枣。这些传说虽然无据可考,但是水东蜜枣的制作与佛教有关却能找到痕迹,在制枣的器具名称中,至今仍然保留了一些传统的叫法,如盛装浆枣的器具分别叫“和尚帽子"和“托篮"(为寺庙里悬吊香炉所用)等。只是后来,煮枣不再只用蜂蜜,中外通商后“洋糖"传入,便改用结晶性强的粗砂糖代替,但蜜枣的名称却还是一直沿用至今。

如今水东蜜枣已经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传统特色与风味,按制作方法与个头大小,共分七个等级,特级叫“天香",去核装心,风味特佳,以下依次叫天元、提顶、超蛋、顶面、大面、蛋面等,成品蜜枣甜而不腻,糯而不粘,具有丰富的营养、药用价值,已然成为家喻户晓的滋补佳品。

南漪湖银鱼

南漪湖银鱼,产于宣州、郎溪交界的南漪湖,其色如玉,吻短眼大,纤长细小,无鳞无刺,无骨无肠,是久享盛名的淡水鱼珍品;又因肉细骨软,晶莹透明,鲜美可口,营养丰富而久享美誉。

南漪湖位于宣州东北部,是安徽著名的水产品出口基地,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生态环保型天然湖泊,丰水期水域面积32万亩,其中水产养殖面积7万亩,历史上曾有“日出斗金,日落斗银,天然聚宝盆"之美称。因为每年2、3、4月和秋季,是南漪湖银鱼的自然繁殖期,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唱响南漪湖绿色生态品牌,近年来,湖管处每年3月起都对湖区实施封湖休渔,同时投放大量鱼苗,让渔业资源迅速增殖。目前南漪湖银鱼每年有一个捕捞季节,在8月中上旬前后进行,银鱼幼鱼生长一两个月便可成熟,生命只有一年,渔民们所捕获的,不论大小,都是当年的鱼。

南漪湖银鱼,富含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除供鲜食外,多制成银鱼干,也可制成罐头,营养价值极高;且具有润肺止咳、补肾增阳、祛虚活血、益脾利水等功效,是滋补佳品;其食用方式多种,可煮汤,入菜肴,而经过曝晒制成的银鱼干,个头不大,但色、香、味、形经久不变,更是远销海外。

洪林锅巴

洪林锅巴产于宣州区洪林镇,是集主食、休闲及旅游一体的美食产品,经过数年发展,品牌逐渐成熟,已然享誉长江中下游各省。

在洪林,百姓做锅巴的历史悠久,时间远不可考,追溯亲缘关系主要还是来自于农村大锅大灶大锅饭的启蒙,铁锅煮饭,柴草烘焙,所出米饭喷香、锅巴脆黄,让人越嚼越有味。只是随着经济发展,以柴草作为主要燃料的时代正在慢慢走远,大锅大灶的时代也在逐渐远离,故而这些古老的蒸煮手法,也便成了珍贵的传统技艺,而洪林锅巴也正是抓住了这一契机,将传统的优势和现代的需要完美结合,打造出了风味独具的现代品牌。

选米、淘洗、煮饭、制片、烘烤、检测、包装,这是洪林锅巴的一整套程式,所有过程全部手工完成。“好锅巴,离不开好米、好柴、好师傅",为保证产品品质,洪林锅巴的各道程序都严格考究,在保留锅巴原有手工制作、柴草烘焙、绝对零添加剂的前提下,选用上乘大米,采用优质水源,改善传统淘洗,注重专人烘焙,很多企业为了提高锅巴质量和档次,甚至还引进了现代的检测手段。

“嚼一嚼,大锅饭,妈妈的味道",如今,宣州的大街小巷、酒店超市甚至路边摊,随处可见洪林锅巴,本地人买锅巴更是非洪林锅巴不买,吃香而俏销的程度真是远非你想象。而一些大厂家做的洪林锅巴系列,更是抢注品牌,线上线下远销省内外,成为大江南北人们用餐、休闲和赠客的不二之选……

银杏果

宣州是“植物活化石"银杏树的主产地之一,银杏果是银杏树结的果子,俗称白果,是著名的干果之一,又因银杏树叶酷似鸭掌,故银杏果亦称鸭脚子,呈卵形或椭圆形,分为四层,外果皮肉质,中果皮骨质,内果皮膜质,果仁淡绿色或淡黄色,可食,亦可入药;其果仁,味道鲜美,柔韧滑腻,苦涩,别具风味,较之莲子,更胜一筹。

宣州栽种银杏由来已久,自北宋时就有梅尧臣从家乡赠送银杏果给欧阳修,二人书信答谢,留下“千里送鹅毛"的千古佳话。梅尧臣《永叔内翰遗李太博家新生鸭脚》诗云:“北人见鸭脚,南人见胡桃。识内不识外,疑若橡栗韬。鸭脚类绿李,其名因叶高。吾乡宣城郡,每以此为劳。种树三十年,结子防山猱。剥核手无肤,持置宫省曹。今喜生都下,荐酒压葡萄。初闻帝苑夸,又复主第袖。累累谁采掇,玉碗上金鳌。金鳌文章宗,分赠我已叨。岂无异乡感,感此微物遭。一世走尘土,鬓颠得霜毛。"可见当时在宣州银杏树已经广为栽种,而梅欧之间互赠银杏果,更是说明在宋代宣州银杏果就已经成为赠送友朋的珍贵特产。

至明时,有关宣州银杏的记载就更多,《日用本草》谓:“原生江南,叶似鸭掌,故名鸭脚。宋初始入贡,改呼银杏,因其形似小杏而核色白也,今名白果。"《本草纲目》又记:“银杏生江南,以宣城者为胜。"而徐光启的《农政全书》更是记载详细:“银杏以白得名,鸭脚取其叶之似,其木多历岁年,其大或至连抱,可作栋梁。多生江南,以宣州者为盛。二月开花成簇,青白色,二更开花,随即卸落,人罕见之。一枝结子百十,状如楝子,经霜乃熟,烂去肉,取核为果。"

现在,在宣州的水东、溪口、新田、南湖等地依然存活着很多上百年以上的古银杏树,其中南湖贡村、水东大张村的银杏树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被国家挂牌作为一级保护古树。

宣木瓜

“木瓜处处有之,而宣城者最佳",这是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宣木瓜的“权威鉴定",至此,人们便对宣州木瓜倍加推崇,成为天下木瓜之王。

宣州是宣木瓜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栽培历史,被称为我国“宣木瓜之乡",现境内水东、孙埠、新田、黄渡等地仍有大量栽植。宣木瓜果实椭圆,干燥后坚如木质,其外形似梨、桃,又名木桃或铁脚梨,肉厚气香,性温,味酸涩,可食用也可入药。

宣木瓜自古就深受人们喜爱,公元420年(南朝刘裕时期),就曾作为贡品上奉朝廷。明朝嘉靖《宁国府志》载:“宣城县岁末贡木瓜上等一千个,中等五百个,下等二百个,又干瓜十斤,俱解礼部。"宋代的陆游对宣木瓜情有独钟,他曾为宣木瓜作诗《或遗木瓜有双实者香甚戏作》:“宣城绣瓜有奇香,偶得并蒂置枕旁。六根互用亦何常,我以鼻嗅代舌尝。"北宋的著名诗人梅尧臣为宣木瓜留下了赞美的诗篇:“大实木瓜熟,压枝常畏风。贴花先漏日,喷露渐成红。青箬包山舍,驰心奉汉宫。谁将橐驰载,辛苦问骄戎。"南宋诗人杨万里也曾有“天下宣城花木瓜,日华沾露绣成花"的诗句。在全国各地的木瓜品种中,宣木瓜一枝独秀,极富盛名,已然成为宣州一张精致而厚重的“文化名片"。

宣州雪梨

宣州雪梨,主要产于敬亭山及古泉、沈村、寒亭、养贤等周边缓岗低丘山区,果实大而圆,皮白细润,色泽晶莹剔透;其肉质脆嫩、多汁、无渣,甘甜爽口,又名乳梨。

宣州栽种雪梨历史悠久,宋《嘉定志》载:“乳梨出宣州,皮厚而肉实,其味极长。"明朝时曾为岁贡入宫,清人沈泌《雪梨谣》:“裹以桐箬承以筐,阑宵穙被干淍防。幸非炎方荔支比,飞递不扰红尘忙。"对宣州雪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宣州雪梨除以其色、香、味、形惹人喜爱外,还因其营养价值为人称道,不仅可以直接生食还可以做菜、甜点、羹汤、炒菜、凉拌菜等,故有“百果之宗"的美誉,除了食用之外,其药用价值也很大,通过不同的配方服食,可以起到生津润燥,清热化痰,除烦解渴等功效。

如今,随着科学的发展,宣州雪梨在栽种和管理技术上已经更趋成熟,在品种与园地选择、苗木定植、土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整形修枝、花果管理、采收和后期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很好的经验,使宣州雪梨在挂果、拉长上市期、果实耐贮性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大多采用套袋培植,在未成熟时人工用油纸包裹,等到秋后成熟再拆去油纸,因此有如雪般的色泽,其色晶莹皎洁可爱,使成果等级更上一层。而古泉镇还有皖南最大的早熟梨基地,其产品已经在本地和苏、浙、沪等长三角地区各大中城市俏销,倍受青睐。

新闻推荐

盘活资源 培育龙头 安庆产业扶贫强“造血”

本报讯(记者胡劲松)近日,由郎溪县捐赠的100万株黄魁茶苗在岳西县菖蒲镇、响肠镇、头陀镇、古坊乡等乡镇的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宣州特产最美的地理标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