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我的良心不会变”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20 06:48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日清晨,宣城市郎溪县凌笪乡岗南村村民周兵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先去街上把自己的小店门打开,再回家打来热水,帮妻子陈秀凤洗脸、擦嘴,然后仔细地用热水把妻子全身擦拭一遍,换上干净的纸尿裤。见妻子腿上皮肤有些干燥,他又用热水给妻子泡脚,然后端来母亲早已煮好的稀饭。

“等会你吃完了,我就出门了哈,今天要去给别人拖运稻谷,中午就回来了,你在家乖乖的啊!”今年50岁的周兵一边给妻子喂饭,一边轻声叮嘱。

2014年11月,陈秀凤不幸患上脑瘤,在医院做了手术。2016年春,陈秀凤瘫痪在床。

从此,每天清晨,周兵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给妻子洗脸、擦身子,换纸尿裤。每天晚上干活回来,无论多累,他都要把体重130多斤的妻子抱到卫生间给她洗澡、洗头。即使在农忙时节,每天给妻子洗澡的事一次也没有耽搁过。

2016年秋收的一天,周兵把当天收割的稻谷运回家时,已经是晚上9点钟了。他给妻子洗完澡,准备起身抱妻子回房间时,因为白天搬运稻谷腰部受了伤,突然感到腰部剧烈疼痛,一下子跪倒在地上,但此时却把妻子牢牢地抱在怀里,没有让她受到一点磕碰。

5年来,周兵努力让妻子吃得好、心情好。周兵给妻子换尿不湿特别勤。每次换尿不湿,他都要用热水把妻子身上仔细地擦洗一道,只要发现妻子身上有一个小红点,就提前用药膏给她擦。他还买来气垫床给妻子垫上,避免陈秀凤生褥疮。如今,房间总是干干净净,收拾得整整齐齐,没有一点儿异味。

因为肿瘤压迫神经,陈秀凤不会说话,腰椎和下肢不能活动,不能自主大便。周兵细心观察,很快掌握了妻子大便前的征兆。每当看到妻子额头冒汗时,周兵就把她抱到卫生间,戴上一次性手套,帮她把大便一点一点地往外抠。因为担心妻子便秘和营养不良,周兵买来营养米粉,掺到米饭里面喂妻子。他还叫母亲煮饭时经常蒸点南瓜、红薯等粗粮。他喂给妻子吃,把水果榨汁给妻子喝。

炎热的夏天,周兵担心妻子受热,就一天24小时开着空调。为了逗妻子开心,周兵每天晚上回来,就和妻子说说外面的事情,还经常唱歌给妻子听,教会她看抖音。陈秀凤虽然不能说话,但是思维清晰,周兵对她的关爱,她感受到了,就用自己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丈夫的感激之情。“她高兴的时候就把我的手拿到她的嘴边,一下一下地亲吻。每当此时,我的心都融化了。”周兵说,“我常常告诉她,什么都会变,但是我的良心不会变。你放心养病,我一定会照顾好你的。”

2017年以后,周兵因为要照顾妻子,放弃了继续承包农田的打算。他新买了一辆面包车,帮村邻到县城冲煤气赚点运费,还用家里的一辆农用车在农忙的时候帮助种粮大户运输粮食。平时没事的时候,他就在自己的农资小店里做小生意。

今年8月,周兵的父亲因病去世。瘫痪的妻子要照顾,七旬老母要赡养,结婚不久的儿子忙于自己的事业,周兵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妻子一年吃药、吃营养品还有其他生活开支需要二三万元,经济压力还是不小的。有人叫我找村里申请低保,但是我觉得没必要,我还能扛起这个家。”周兵说。

新闻推荐

郎溪组织机关干部观看法治电影

郎溪讯(陈永仑)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落实普法活动,近日,郎溪县组织机关干部到郎溪县时代影城观看法治教育电影《特别追踪》...

郎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郎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委员工作室揭牌2019-11-05 11:00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良心不会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