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雕刻时光唯匠心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2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皖南木雕,不得不提的匠人就是丁峰。春花秋月,虫鱼鸟兽,在他的鬼斧神工下,无不活灵活现。他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皖南木雕第10代传承人、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走进丁峰的工作室,只见一堆堆大大小小的木材,工作台上摆放着几十把大小不一的刻刀,让人眼花缭乱。丁峰一一介绍:“三角刀、圆口刀、斜刀、平铲刀……有些刻刀看似大同小异,毫厘之差,刻出来的纹路和感觉大不一样。”

丁峰正准备开始创作一个木雕摆件。只见他先挑选了一块香樟木,进行初步的画样。铅笔打底、黑笔描边,寥寥几笔,一幅一帆风顺的“船”就出来了。接下来是打样,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画好的摆件形状便被完整的分离出来,木雕的粗胚初具雏形。将摆件固定在案桌上,丁峰左手执刀、右手举锤,细细刻画,木料上的图案逐渐变得光滑圆润。

“今天只是画样、打样、粗雕,后面还要经过双面雕刻、平凿拉丝等工序。要使细节纹理自然,最细的地方每4毫米要拉13刀,下刀无悔。这个小摆件完工至少需要3天,大的作品半年也是常事。”说起雕刻,丁峰侃侃而谈。

皖南木雕是宣城独有的民间技艺,初期只是在版画的基础上逐步加深雕刻以增强层次感,后发展出“平凿拉丝法”这一绝技。这既是皖南木雕作品成型后最关键的一道工序,又是区别于其他木雕最为典型的特征。2008年,皖南木雕被列入批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丁峰儿时住在郎溪县毕桥镇,从小就痴迷木雕,经常去看隔壁木匠朱师傅雕花,一看入神,吃饭都忘了。1983年,初中毕业后,他学了木匠手艺,走街串巷四处帮人打家具。“在别人家看到许多老式家具上的雕花,就上了心,想到小时候看雕花的场景,怎么也抹不掉,一门心思要学雕刻。”于是他便开始四处打朱师傅的下落。

功夫不负有心人。丁峰最终在洪林找到了朱师傅,拜其为师。就这样,丁峰白天跟着师父学手艺,晚上回家后自学绘画,每天苦练10多个小时。指头上的茧磨了一道又一道,手中的刀豁了一次又一次,不断学习、钻研、探讨、请教……丁峰的手艺越来越好,创作了许多自己的作品。

2004年丁峰搬家至宣州区,适逢当时宣城市举办首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丁峰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展。“没想到那么快作品就卖光了,大受欢迎,从那以后信心就更足了,不停买书读书,到全国各地参展,研究其他手艺人技法。”在这一过程中,丁峰眼界、技艺有了更大程度的提升。

“木雕工序虽说不上复杂,但是个精细活儿。好的作品需要时光和技艺的打磨,最重要的就是耐力。”丁峰说,“一旦雕刻起来,木屑满天飞,一旦开始一个作品,长时间不能分心,这也是大部分年轻人坚持不下去的原因。”

丁峰陆陆续续带过二三十位徒弟,留下的极少。儿子黄文胜自15岁就跟着丁峰学雕刻,已有20个年头了,如今小有所成。“做木雕行业要心静,一辈子心静,从小练坐,坐得住,才能有所成。”黄文胜告诉记者,现在每个周末他都把儿女带到工作室,一如当年丁峰看师父雕刻那般,“让他们在这样的环境里逐渐产生兴趣,以后可以静下心来学习这门手艺。”

“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不能丢!”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这个称号赋予丁峰的,不仅仅是闪亮亮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2011年丁峰通过自筹创办了皖南木雕博物馆,2018年又在相关部门的邀请下,皖南木雕博物馆搬到水东镇。目前馆藏文物包含了从明代晚期到近代400余件作品,镌刻了跨越近400年的时光。

新闻推荐

用爱铺筑回家路 来自郎溪县社区矫正工作的报道

来自郎溪县社区矫正工作的报道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村规民约应合法2019-11-22 11:50
评论:(雕刻时光唯匠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