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下高速ETC屏幕为何显示只有几角钱? 新年ETC新的计费方式你要了解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1-15 08:53   https://www.yybnet.net/

位于仁和集的高速入口全部可以ETC快速通行。徐明高速五河西收费站ETC通道。近日,车主徐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从合肥到蚌埠,下高速后却发现显示屏上显示只有几角钱,这显然不可能,原因何在?为此,记者采访了蚌埠市交通部门,为广大车主答疑解惑。

为什么要推ETC

截至2019年6月底,国内汽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其中2亿辆没装ETC,一到节假日就各种排队各种堵,不仅浪费社会资源,也不环保。在这一背景下,国家交通部开始推动ETC建设。

2019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2019年底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而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关键在于ETC全覆盖,为顺利取消全国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交通运输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ETC的普及推广。

理论上,ETC车道通行时间仅为2-5秒,通行能力是人工车道的10倍以上。也就是说,10个人工车道的通行能力,才抵得上一条ETC车道。

ETC通行的另一益处是节能减排。据了解,平均每辆车通过ETC车道比通过人工收费车道的油耗节省量为0.0314升/车次,CH化合物排放量降低约0.7克/车次,CO化合物排放量降低4.7克/车次,NO化合物排放量降低0.3克/车次。在追求效率和社会成本的今天,ETC普及势在必行。

为何感觉费用升高了

取消省界收费站以后,有些车主发现,同样的路,和以前相比费用增加了。除了系统错误之外,还有以下几种原因。

首先,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入口刷卡、出口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采用的是分段计费的模式,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少部分车辆的通行费可能会上升。

例如,从A地到B地,有甲、乙两条路线(全是高速),甲路线较远,但车少,平时你爱跑,而乙线虽然短,但车多,容易堵,你很少跑。过去的收费方式是这样的,无论你走哪条线路,从A点到B点,都按最短的路径收费,即乙线收费。现在撤站后,实行精准收费,高速上增加了ETC门架,能识别你的路线,并按甲线扣费,所以你的费用增加了。

简单点说,过去的计费方式不够“智能”,只有入点和出点,现在分段计费,你跑多远就必须交多远的钱。

货车将按车(轴)型收费

以前货车实施计重收费,通行费根据货车装载货物重量计算。而如今按车型收费,即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均按统一标准交费。

在这种情况下按货车车(轴)型收费通行费可能更低,也可能更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比如一辆六轴的货车,装载是49吨,过去按重量计费,如果行驶100公里(六车道),算出来计重收费大概是260元,假设一来一回都满载,费用就是520元。现在统一按车型计费,无论你是空载还是满载,都是245元,那么来回费用就是490元,比过去少交了30元。

不过,六轴的货车空载状态下,车的总重是19吨,同样的条件按照计重收费你交238元,来回就是476元。按现在的计费方式,空车来回还是490元,则多交了14元。

出高速时为何看不到费用

车主徐先生反映,他从合肥到蚌埠下高速,为何显示屏上看不到通行金额,只显示几角钱。根据规定,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实施分段计费。ETC车辆通过沿途设立的ETC门架系统分段计算并收取通行费,收费金额取整到“分”,门架上不显示各段具体收费金额,高速公路出口只显示匝道金额。

也就是说,徐先生看到的几角钱,其实只是匝道的通行费,而主线通行费用已经通过沿途的ETC门架系统分段收取,不会在出口处显示。

安徽省所有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都取消了吗?

安徽省目前共有31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分别与河南(9个)、江苏(10个)、浙江(4个)、江西(4个)、湖北(3个)、山东(1个)六省相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统一部署和交通运输部的相关要求,安徽省去年取消2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拆除省界收费站正线收费设施,保障正线道路畅通。截至目前,26个省界收费站正线部分拆除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另外,有5个省界收费站受邻省道路影响,暂不具备取消条件。分别为:G36宁洛高速曹庄站、G40沪陕高速吴庄站、G4211宁芜高速宁马站等3个省界收费站与江苏省相连道路为开放式交通,待江苏省完成道路封闭化改造后再拆除物理收费站;G4012溧宁高速皖苏郎溪站、S05宣桐高速皖浙千秋关站2个省界收费站受省际“断头路”影响,目前作为高速公路匝道收费站使用,待邻省高速公路通车后再拆除物理收费站。

此外,省内因历史上受长江天堑等特殊区域位置因素影响,还存在部分省内主线收费站和连接高速公路的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不在此次国务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范围。如G5011芜合高速雍镇站、芜湖长江大桥站、芜湖主线收费站;G3京台高速花园站,铜陵长江大桥站,铜陵南站。

上述暂时保留的收费站均已通过增加ETC车道,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新闻推荐

水牛跑上国道 遭大货车撞击 事故责任认定正在调查中

本报讯(水恒智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刘静文)近日在宣城市郎溪县,3头大水牛在235国道上奔跑占据了半幅路面,遭遇一辆重型仓栅式货...

郎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郎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园区共建强支撑2019-12-04 06:52
评论:(下高速ETC屏幕为何显示只有几角钱? 新年ETC新的计费方式你要了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