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打造项目招引聚能环 构筑现代产业新格局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4-27 00:44   https://www.yybnet.net/

郎溪素有“三省通衢”之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在郎溪重合叠加,为郎溪经济开发区搭建起与沪苏浙全方位等高对接、协同发展的历史舞台。

郎溪经济开发区在省商务厅的精心指导下,着力推进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提升对外合作水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开发区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郎溪经济开发区积极申报国家级经开区,省商务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项申报指标进行审核,经过相关申报程序,郎溪经济开发区成功进入国家级经开区培育期。目前,郎溪经济开发区已形成主园区、十字园区、梅渚园区、新发园区“一区四园”布局,构筑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新格局。

省商务厅帮扶助力,开发区进入发展快车道

“郎溪经济开发区的发展离不开省商务厅的帮扶助力,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提供的精准服务正是我们开发区现在迫切需要的!”在采访中,郎溪县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吕海波说,省商务厅开发区处赴郎溪经济开发区开展“媒体进园区”行动,为郎溪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2019年,省商务厅在全国首创开展媒体、金融、培训、外商、非公党建、精准服务六大“进园区”行动,正是结合开发区在发展中的需求,为开发区解决“问题”。

2019年11月,省商务厅组织开展的“媒体进园区”行动走进郎溪经济开发区,全面推介郎溪经济开发区为企服务,广泛宣传郎溪经济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郎溪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通过省商务厅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郎溪经济开发区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提升。

由省商务厅组织、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参与的“金融进园区”行动也于2019年底走进郎溪经济开发区,“金融进园区”行动搭建起了开发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桥梁,金融机构拿出更多的特色金融产品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金融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开发区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动员信,号召大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吴贻敬会长带领下,2020年3月,协会会员单位安徽智侒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郎溪经济开发区捐赠抗疫神器——“智慧访客管理系统”及“AI人脸识别+快速体温无感检测”技术产品,保障园区有序复工复产。

“在省商务厅的帮扶助力下,郎溪经开区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按下了加速键。”吕海波说。

企业转产,8小时拿到营业执照

位于郎溪经济开发区内的宣城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自动化流水线将汽车内饰件半成品做好后,通过传送通道传递到工人手中。“我们已经复工20多天了,终于可以马力全开了!”该企业负责人陈龙宝说,“复工最大的困难就是招工问题,特别感谢开发区和人社局帮忙!”

受疫情影响,托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部分外地工人无法及时返岗,订单量大和生产能力不足的矛盾很突出。了解到该企业招工困难后,郎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帮助企业进行广泛宣传,迅速调集了大量本地劳动力资源。

3月12日,园区企业提出生产工业橡胶板、橡胶垫等的想法,管委会立刻安排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帮办人员赴企业了解情况,指导项目手续办理。在项目帮办人员的指导下,企业当天上午就准备好企业设立登记相关申请资料,帮办人员立刻启动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为企业提供不见面审批服务。当天下午,公司就拿到了新办企业“宣城华瑞密封材料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前后仅8个小时。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郎溪县从强化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着力,为企业送温暖、添信心。在政策支持下,郎溪经济开发区迅速行动,积极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招工难问题,郎溪经济开发区开启“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联合郎溪县人社局以安徽公共招聘网为平台,建立“县级就业服务群”和110个“村级人力资源就业服务群”,打造郎溪县“抗击疫情,网上直招”平台,为求职者提供线上报名、在线面试、就业推荐等全方位服务,精准找岗、精准稳岗。园区已有235家企业投递招聘简章,全县共有6300多名求职者注册并投放简历,已协助企业成功招聘1600多人。

“好的服务,是服务于企业、服务于发展,更是服务于群众。”郎溪经济开发区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重战略叠加,打造项目招引聚能环

郎溪有“三省通衢”之称,与长三角宁沪杭、苏锡常等15个中心节点城市均在3小时车程以内,地理位置优越,发展资源丰富。2019年,国家明确提出规划建设包括郎溪县、广德市、溧阳市、宜兴市、长兴县、安吉县和上海白茅岭农场在内的“一岭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发展试验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同时,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圈、南京都市圈、苏南现代化示范区、G60科创走廊等多重战略在郎溪叠加,为郎溪经济开发区搭建起对接沪苏浙与合作共建的历史舞台。

如何打造郎溪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动能,这成为摆在园区发展面前的“考题”。

吕海波认为,园区发展重点围绕长三角重点区域,紧盯重大项目和产业园、产业链项目,抓招商选资,围绕主导产业,坚持“拓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强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

郎溪县举办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承办2019中国铸造产业绿色发展(宣城·郎溪)高峰论坛等活动。同时加强与浙江义乌商会、上海四川南部商会及青浦香花桥企业家协会等5个民营企业组织对接交流,拓展招商渠道。按照园区智能制造、新材料、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组建了5个专业招商小组,赴青浦、松江、昆山、杭嘉、深圳开展驻点招商。

自争创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签约项目95个,其中置信汽摩配综合配套集聚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纺织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另有4个项目投资超5亿元。同时投资30亿元的江南电梯项目预审已通过,即将签约;投资30亿元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及销售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精密轴承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常州兴跃洋汽车零部件等30多个项目正在洽谈。新开工项目74个,竣工项目64个,投产项目52个。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店小二”

越来越多的好项目招引进来,这与郎溪经济开发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分不开。

安徽国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崔景龙告诉记者:“公司落户时,开发区管委会提供了‘店小二’式的全程代理服务,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各项手续办理和工程项目建设,实现投产。这种惊人的效率,体现了郎溪县委、县政府和开发区管委会发展工业经济的决心,体现了郎溪县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郎溪服务’的有力见证。”

郎溪县健全完善县、园区两级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机制,组建了一支既能代办又能跑办、既能咨询又能指导的专业化服务队伍,为入园项目提供全程帮办服务。优化并联审批流程,在申报资料齐全的情况下,18个工作日即可办完从公司设立登记到不动产权证的所有审批手续。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针对入园项目逐一列出行事历,落实专人全程跟进,全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对已签约的项目,要协助项目早开工建设;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协助加快建设进度。突出“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全力以赴抓开工、抓进度、抓投产达效。

该县常态化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和“四送一服”活动,郎溪县委常委会常态化在郎溪经济开发区召开现场办公会,将企业家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及时解决园区和企业发展难题。贯彻落实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开启“内循环”,变“企业跑”为“我来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当月受理、当月审批、当月兑现”。

联合金融、科技、人社等部门开展“金融超市”、“科技超市”、人才招聘会等各类要素对接活动,切实强化银企对接,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新闻推荐

为复工民企提供法律服务

郎溪讯(高玉民张冀春)为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法治需求,郎溪县司法局依据了解的律师资源优势,积极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法律服...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项目招引聚能环 构筑现代产业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