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郎溪 > 正文

梦回故乡 王春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5-27 08:41   https://www.yybnet.net/

郎溪,这座景色秀美的皖南水乡小城,承载了我童年的美好回忆。

最近,总是做梦。在梦中,我又回到了郎溪——梦见校园,还有校园里的那个池塘。

父母是郎溪中学的老师,我的家就在学校里。难忘那个校园,难忘那些快乐的时光。

最难忘池塘边那两棵不知名字的老树。一棵高大魁梧,枝叶茂密,每到盛夏时节,树就结出果子,一长串一长串,叮叮当当挂了满满一树,微风一过,这些果子在袅袅的风中晃动如耳坠,摇落一潭风情。另一棵大树懒懒地斜卧在水面上,每当夏季来临,孩子们总喜欢把它当作坐骑。骑在树上,任由两只脚浸在水中,凉凉的,不时还有小鱼儿来啃啃脚趾,痒痒的,麻麻的,一下就乐到心底。

很怀念教学楼后面的冬青树林,小操场旁边的那棵大梨树,还有它旁边的两棵山板栗树。最喜欢在花开时节爬上大梨树,一边嗅着淡淡的花香,看小蜜蜂在身边嘤嘤嗡嗡的飞,一边做着童年的梦。山板栗树不高,总是努力地在结着果子,遗憾的是一个都没有吃到,果子总是在成熟前就被心急的孩子们采光了。那一片冬青树林最有玄机,它是游乐场,是迷宫。

我怀念门前的那个小操场,春天一到,操场上就长满草,青青翠翠的,中间点缀着些红的、白的、紫的小花,赏心悦目。天热的时候,这操场就是我们的大餐厅。夏季的傍晚,住在操场边的人家都把饭桌搬到门前,差不多六点钟的光景,一二十户人家同时吃起来,那景象颇为壮观。这时候最快乐的要数孩子们,端着小碗,从东家吃到西家,一直吃到肚子圆滚滚的像揣了个大西瓜。晚饭后的操场又成了纳凉的场所。有的人家搬出竹床,大人孩子往竹床上一躺,仰望着苍穹,一边摇着大蒲扇,一边享受一天当中最惬意的时光。

我深深怀念在操场上度过的那些愉快的夏夜。我喜欢那些神秘而恬静的星星,喜欢那与星星有关的故事,常常为牛郎织女的故事而感动,也常常为嫦娥吴刚的故事而嗟叹,这时候夜空中的星星总是微笑地看着我,星星不语,我心翩跹。每当这样的夜晚,总有如水的月华静静地泻下,周围的一切都笼在一层透明的轻纱里,夏夜便如梦似幻了。

童年虽已远去了,留在记忆深处那些纯真的快乐,却愈加清晰。郎溪,我的故乡,我的心灵栖居地……

作者单位:蚌埠技师学院

新闻推荐

“花经济”铺就致富路

游人在花间小路上漫步,感受春的气息。交相辉映的樱花、油菜花、桃花等。3月23日,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的千亩樱花正值盛花期,...

郎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郎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梦回故乡 王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