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法治之花绽芳华——宣州区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成绩盘点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0-23 23:12   https://www.yybnet.net/

员额法官履职宣誓院庭长带头办案法官指导当事人立案中学生走进区法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批次司法改革试点省份依次发轫。2016年,宣州区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吹响号角、扬帆起航,融入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洪流。

一年多以来,该院坚决落实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司法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以改革的思维和方式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司法责任制和法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落实,审判管理与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红利充分有效释放。2017年1-9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1895件,结案8092件,结案率68.03%,同比分别上升10.66%、16.02%、5.99%。

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效明显

自2015年5月立案登记制改革实施以来,面对新收案件持续大幅上升实际,该院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全面兑现保障当事人诉权的承诺,践行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的工作宗旨,为当事人提供立案、咨询、交费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推行网上立案、信息查询服务。2017年1-9月,新收案件较2016年同期上升5.44%,与2015年同期上升18.46%。当事人及律师普遍认为,人民法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举措坚决彻底,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讼,提高了立案效率,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

审判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今年1月22日,经统一遴选,首批52名员额法官宣誓履职。同时,组建5个专业法官会议,17个审判团队,26名法官助理、71名书记员均编入审判团队,对未入额法官进行了合理有效分流。2017年1-9月,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55件,较改革前同比上升58.48%,案件审理周期同比缩短3.62%。法官队伍结构更加合理,审判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司法资源更加集中到办案一线,审判执行工作平稳有序,各项履职保障逐步落实,一线审判人员工作积极性提升明显,改革红利得到有效释放。

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2017年上半年,该院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求,以科学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前提,以明晰审判组织权限和审判人员职责为基础,以有效审判管理和监督制度为保障,不断优化人员配置,认真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以扁平化管理模式保障法官、合议庭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先后制定《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司法责任改革方案》、《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审判主体司法权力清单暂行规定》、《宣城市宣州区人民法院院庭长审判管理职责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改革配套文件。今年1-9月,院庭长办案3593件,合议庭和独任法官签发裁判文书100%。与此同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89.88%。

司法公开进一步深化

该院始终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公开倒逼案件质效提升。深入推进“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实现了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的全面常态化公开。今年1-9月,在互联网全面公布裁判文书5626份,发布审判执行信息1788条,庭审网络直播206次。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2次,社会公众186人走进法院。召开新闻发会1次。发布审判执行信息稿件51篇。通过司法公开,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了法官的责任意识和司法能力。

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提速

该院通过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工作的深入融合。先后完成7个科技法庭的升级改造,改建增设3个调解室、1个审判法庭,添置案件材料同步扫描和网上传输、审判信息同步录入设备,庭审直播、远程信访接访等电子化系统均已投入使用,官方门户网站全面升级。同时,该院以新建审判大楼建设为契机,加快智能审判支持、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庭审自动巡查、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等辅助办案系统建设,不断提升辅助法官办案智能化水平,促进案件质效提升,确保审判执行工作整体推进。

信有长风破浪时,改革创新无穷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州区人民法院将始终保持改革定力,坚持改革韧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有力保障。

新闻推荐

区残联组织开展 残疾人义诊志愿服务

本报讯(记者汪鸣)近日,宣州区残联联合区委政法委、市中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沈村镇政府等单位多位专家医生、工作人员组成了义诊志愿服务队,在沈村镇丁店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开展“脱贫攻坚奔小康志愿...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之花绽芳华——宣州区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成绩盘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