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狸桥镇:绿色农业促增收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1-10 23:1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宣州区狸桥镇姜家圩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宣州区农委种植业局植保站站长刘仕正在给社员们讲解冬小麦的选种。自从合作社2014年试行统一供种、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机收、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个统一”的农业统防统治生产模式以来,合作社年年增产增收。

2017年年初,宣州区农委在统防统治的基础上,着重发展绿色农业,农户们迎来了又一个增收年。

社员昝小马心里有本账,他在一张白纸上细细算给记者看,“我们按照区农委要求,选种选用达国家二级优质稻米的品种,采取统一购买的方式,每亩比市场购买节约15元的购种成本费;统一施肥播撒农药,同比去年少施肥打农药3次,肥料每亩可节省费用30元,农药基本施药一次节省60元/亩;水稻成熟后,合作社统一调度收割机,每亩可节约成本40元……这样算下来,统防统治每亩为我们节省169元的投入。”除此之外,昝小马告诉记者,在实行统防统治后,田里产量每亩增收一百斤左右,更让他欣喜的是,因为今年统防统治的重点是绿色农业,合作社的水稻凭借优良品质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认证,成功被市粮食储备库以每百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

那么统防统治是如何实现绿色农业的呢?狸桥镇农技站站长徐进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农业部门严把选种关,为农户选择抗病虫害强的品种,并且工作人员在农作物生长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会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统一病虫害测报,然后为农户选择低毒低残留的农药统一购买统一播撒,从而杜绝了农户盲目施药,减少了农药使用量。此外,农业部门还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手段,降低了农药的使用。徐进告诉记者,今年宣州区的农药购买量实现了负增长。“这两年田里、水沟里螺蛳都多起来了!”昝小马说,走绿色农业就是走一条生态环境良性循环的道路,生态越好来年农药就用的越少。

统防统治让大家伙看到了效益,也鼓足了干劲。昝小马告诉记者,这一季水稻收割完后,下一季他们将在政府的指导下种植3000多亩的紫云英。如果按每亩产籽80斤算,市价5元/斤,每亩收入400元,并且紫云英还是天然的肥料,腐烂后能为下一季水稻节省化肥费用。这样算下来每亩全年就可增加实际收入500多元,既实现了农药化肥零增长要求,又达到增加收入的好效果。

新闻推荐

全省首张自助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在宣州区诞生

宣州讯(陈莉何娜文/图)11月1日下午3时37分,宣州区纳税人李安迎在宣州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顺利拿到了全区首张自助代开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这标志着自助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系统在宣州区正式启用。同时,...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狸桥镇:绿色农业促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