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市规划馆: 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时光机”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1-17 16:4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8日,作为宣城地标性建筑体——宣城市规划馆与市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市规划馆从今年5月1日试营业起至10月底,市规划馆的参观人数轻松超越10万人次,接待各地团体参观近百次。

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参观

走进市区宛陵湖畔东侧,一座犹如蝴蝶状的建筑物就是宣城市规划馆所在地。在一楼的“城市溯源”,记者通过大屏幕了解到宣城在千年之前的模样,那时的历史、人物、社会环境都被“声、光、电”科技环节一一展现,在回味宣城千年历史的同时又与现代元素相连接,仿佛只隔着一道“门”,一脚踏在千年之前,一脚落在现今。随着讲解员的深入浅出的讲解,游客们可以对宣城历史上各个发展阶段进行详细了解,颇为令人满意。

跟随队伍来到二楼的“城市掠影”,城市的各个地标性建筑通过微小的模型展现眼前,精致的模型总是令一些孩子流连忘返;在二层的一侧,宣城各地的风光旅游景点及各地特色物产,也通过视觉中心的图像,与实体模型相结合,呈现给游客。

走上三层,“规划揽胜”令参观者不禁震撼,宣城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各区县规划令人不禁感慨,宣城已经置身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前景令人激动。

最后在四楼,参观者通过巨幅的电子屏观看了以“圆梦宣城”为主题宣传版,同时三楼的规划模型与影片同时开启,光与影的交换,视与听的享受,令在场的参观者群情激昂。

一至四层的参观结束了,所有参观者都是带着微笑与感慨走下楼梯,他们的感受就是:从千年之都走进未来之城,政府有信心,老百姓更有信心!

展示形象的“城市客厅”

市规划馆负责人黄量向记者介绍起规划馆建设之初的情况。宣城市规划馆和宣城市博物馆两馆合并建设,位于水阳江路与宣港路交叉口西南角,规划占地约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该项目土建工程由宣城市重点局组织施工,后期精装布展由宣城市规划局负责组织。市规划馆于2017年5月1日对外开放试运营,今年10月28日正式对外开馆。

对于馆内的“内容”搭建,市规划馆突出“规划”引领这一关键字,从城市建设与规划的角度,以过去、现在、未来为线索,通过“城市溯源”“城市掠影”“规划揽胜”“圆梦宣城”四大篇章串联四层建筑空间。

“展馆建成后,可供市民回顾城市变迁发展历史,了解城市当今建设布局,展望城市未来发展目标,并成为宣城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城市客厅\’。”黄量说。黄量向记者介绍,展馆一层主要包含序厅和“城市溯源”,展示宣城的建制沿革、城垣变迁等内容。二层设置城市地标和玩转宣城,入口展厅将城市地标建筑呈现,形成二层展示空间的视觉中心,彰显城市独特魅力。玩转宣城以亲民互动性为原则,打造富有宣城特色的互动体验区。三层以“规划揽胜”为主题,设置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及各区县规划,展示城市规划信息。四层以“圆梦宣城”为主题,设置战略规划、美丽乡村、未来影院、亮点前瞻等,展示宣城未来发展。

近年来,宣城市强力推进中心城市大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居民幸福指数得到提升。黄量介绍说,规划馆的内部设置将会不断改进,立足“共建共享、文化惠民”的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使市规划馆、市博物馆真正成为一个高品位的文化场所,成为宣城规划和文化类展馆的交流合作平台。

新闻推荐

农民工技能大赛 宣州选手获佳绩

宣州讯(李珊珊)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11月11日-12日,市人社局、住建委、总工会联合举办了2017年宣城市首届农民工(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宣州区代表队选手以...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市规划馆: 连接历史与未来的“时光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