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扫二维码付电费?小心新骗局

来源:皖南晨刊 2017-12-06 14:17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手机支付的迅速普及,扫码付款成了大家日常结算的重要方式。不过市民千万不要大意了,因为一不留神就可能陷入新骗局。近日,有市民就告诉记者出现了假冒电费催缴单,骗取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向不明账户转账的骗局。

不少市民因为工作忙,很多人习惯了自家大门上贴了电费催缴单才想起来去交电费,市民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个。近日,家住市区梅溪苑小区的李先生下班回家,发现自家大门上又贴了一张电费催缴单。他想,快到月底水电费也该结清了。而这次“催缴单”还有个二维码,上面说明,住户可以选择扫描单子上的二维码,进行快捷缴费。

“又出新功能了?”李先生便习惯性用微信进行付款,向对方打款300元。几天后,直到收到真正的电费催缴单,李先生才发现自己前几天收到的电费单是假的。

家住市区思佳花园的王女士也遇到了同样的事,王女士告诉记者,起初以为是出了新的付款方式,于是便扫了二维码。但没想到,一扫之后就出现了转账提示,还是个人账户,王女士立刻提高警惕,退出界面,去电力公司缴费大厅一问,才知道是假的。

据了解,假冒的电费催缴单与真单据非常相似,但在催缴单上有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旁边有“微信缴费”等字样。扫描假单据上的二维码,出来的页面是一个个人账户,下面则是自动设置的缴费金额。

记者随后咨询国家电网宣城分公司工作人员获知,目前,市民缴纳电费,可以到营业厅前台缴费、POS机刷卡、电力自助缴费终端、第三方代收等柜台缴费服务外,还开通了“掌上电力”手机APP、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线上缴费渠道,共计十几种缴费方式,但并没有催缴单上扫二维码付款的方式。

“从未授权任何个人账户收取电费,像这种往个人账户转账肯定是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住户缴纳的“水电费”,其实落入骗子的腰包。市民若收到此类通知单,要及时向供电局、水务公司咨询,不要擅自打款。如果缴纳电费有异常情况不知如何处理,市民可随时拨打热线电话95598或前往电力公司营业网点进行咨询。

新闻推荐

大哥真当这家常去的公司是你的“提款机”啊

据悉,2016年7月1日,王某夜入宣城某公司窃得100公斤黄铜。7月3日晚,王某将黄铜以每斤6元的价格,出售给马某。2016年7月至12月期间,王某多次盗窃的黄铜价值共计27780元。同年12月31日晚,王某再次至宣城某...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扫二维码付电费?小心新骗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