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一“融”俱荣的变革——近年来宣州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06 14: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畅

特约记者宋本金

近年来,宣州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中心,不断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融合路径高位推进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该区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

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为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分管农业区长等领导为副组长,区委办、政府办、财政等27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工作领导组。高标准编制了《宣州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明确了该区为多业态复合型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试点区,确定了“十镇百村千主体”示范工程主线,并谋划了90个农村产业融合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左右。

为全面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区还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宣州区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宣州区农业现代化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鼓励拓展农业功能,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区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农业产业化发展奖励资金,重点扶持对农业融合发展起促进作用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

在创新金融服务,为产业融合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方面,该区加快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推进农村金融创新。按照“政策性资金、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服务于农业”的理念,2014年12月宣州区瑞丰(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已经省金融办批复成立,这是全省唯一的专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服务地方担保公司。2017年该区农业担保总额达13434万元,担保余额7965万元,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着很强推动力。同时,该区积极探索了风险防范和分担新机制,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该区对水稻、烟草等大宗农作物实施了“政府+企业”买单保险,承保茶叶、畜禽、蔬菜等10个品种,累计不少于30万户次农民受益。

创新方式构建发展新格局

众所周知,通过培育多元化的农村产业综合主体,将最大限度地使农产产业融合发展总体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为此,该区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产业融合发展主体。实行建立了区级以上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名录动态管理。从相关行业选聘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合作社、家庭农场担任技术辅导员,实行“一社一辅导、一场一顾问”。同时加快推进农业经营主体联接引导企业、农民合作社内部农户、社员注册成立家庭农场,发展“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生产模式,对农业生产环节合理分工。

近几年,该区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等经营主体迅速壮大,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方式,一大批骨干企业迅速成长、一大批农户迅速增收。目前,该区共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98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26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融合创新路上,该区注重将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积极开拓农产品线上线下市场,在第三产业上要效益。该区乡村旅游农产品日益丰富,目前形成了以敬亭茶叶、水东蜜枣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内涵更加丰富。在打造优质品牌,该区重点打造“生态宣州,绿色产品”品牌,积极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各类农产品的展示展销和推介活动,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宣州区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近年来,宣州区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强化要素保障,创新根基更加牢固。抓...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融”俱荣的变革——近年来宣州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