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蒋山村: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叶婷婷 本报记者 徐晨

来源:宣城日报 2017-12-07 10:08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记者来到宣州区狸桥镇蒋山村。沿着蜿蜒的乡间小道,闻着扑鼻的泥土芳香,放眼望去,古村古树尽收眼底,小桥流水人家点缀其间。古树下对弈的老人、广场上嬉戏的孩子,走进美丽的蒋山中心村,便沉浸于一幅幅动人画卷之中。

一条道路连接村里村外

走在蒋山中心村宽敞整洁的水泥路上,村党支部书记张云龙跟沿途的村民热情地打招呼。“水产养殖现在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了。”他指着路边正在搬着螃蟹准备送货的村民介绍道,“大闸蟹和青虾是我们村的主打水产品牌,不仅市场销售好,还注册了网店,依托网络拓宽销售渠道。”

说起村中养殖业的发展,户户通工程贡献不小。住在路边的村民史诗祥回忆起以前的路感触颇深:“自从搞美丽乡村建设后,村子里真的是旧貌换新颜。以前那条小路,交通不便,不要说外地人,就连村里人自己进出都不好走。”他站在自家小院子前用手比划了一下道,“这里,原本都是荒草滩,现在已经建成小停车场。道路也拓宽了很多,能并行两辆车。”

当被问及道路施工对他的生活是否有影响时,这个56岁的农村汉子大手一挥,爽快地说道:“不就是把小菜园的栅栏往后挪一挪吗,为了村里有条宽敞进出的路,咱肯定要配合。”

蒋山村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尤其是在抗战期间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了诸多诗篇和军民鱼水情的故事……一条道路,不仅打开了蒋山村村民的致富路,也让更多的游客走进了这座有着千年历史、蕴含着深厚红色文化的小乡村。

一个故事打开红色记忆

今年,村里搞美丽乡村建设,把村里的几家祠堂和新四军旧址修缮一新,原先破旧的老房子焕发新光彩。

记者跟随张云龙,踏进了张家祠堂,古老的木墙和灰砖依然沉淀着历史的韵味,老式建筑特有的昏暗厅堂里,挂着一幅幅新四军二支队的照片。站在这里,便依稀可以感受来自那个惊心动魄年代的气息。

如今进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张云龙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关于这些老房子和老房子里发生的故事,已经埋在他心里几十年了,现在他可以绘声绘色地讲给游客听。张鼎丞司令率新四军二支队主力部队进驻张家祠堂的时候,正赶上老百姓在祠堂祭祖,并同老百姓们一起祭拜了祖先,老百姓们觉得新四军就像亲人一样。

小小的故事打开了来自1938年的红色记忆。据了解,1938年6月到1939年4月,张鼎丞、粟裕率领新四军二支队在蒋山张村和横路章村成立苏皖抗日根据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当时蒋山中心村的司令部,正是设在张家祠堂。

红色旅游已经成为蒋山的一大品牌,如何以红色旅游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放大红色旅游优势?蒋山村把古色古香的文化墙与红色文化巧妙结合,既突出蒋山村的徽州建筑特色,又彰显红色文化气息。

村中的文化墙上绘制着“史家三兄弟在抗日战场上”“史钟析夫妇救助负伤的新四军战士”……红色的记忆代代相传,已经深深镌刻在这片红色热土上。

一项工程点亮美丽乡村

走过绘满红色故事的文化墙,就到了十星清洁户张和平的家门前。今年60岁的张和平正提着扫帚打扫门前的落叶。“以前门口这片都是荒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建了广场,又有专人来清扫,自然就干净了。”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晚上大家都来这广场上跳广场舞,公用的音箱就放在他那儿。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6年初,蒋山中心村就开始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先后开展了河沟渠塘清淤、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改厕和村庄绿化等工作。2017年先后被评为市级中心村和省级中心村。

谈起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张云龙既自豪又感慨:“有矛盾是必然的,但是解决矛盾也是必须的!”

蒋山中心组由朱、史、何三个姓氏族人群居,历史上为革命奉献颇多,性格刚烈,加上创建过程中的整治拆除工程,矛盾的存在不可避免。

“刚开展工作的那两个月,我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了解村民的想法和意见。”张云龙告诉记者,面对少数不理解工作的村民,监事会理事会的老同志们一起上门做工作,镇村干部谈心疏导,从开始的吵吵闹闹到喜笑颜开,蒋山中心村整治工程落户推开,把美丽乡村做亮,让保障工程利民。

“按照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要求,我们蒋山村明确了‘彰显红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挖、彰显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蒋山村。”张云龙掷地有声地说。

新闻推荐

宣城市启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

本报讯(记者汪鸣)近日,市救助站业务科科长王群正带领着两名工作人员行走在国购广场上,他们四周环顾,仔细寻找着广场上的流浪人员,一名手持摄像机的工作人员正全程记录着“寒冬送温暖”救助活动的过程。...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蒋山村:红色文化扮靓美丽乡村■叶婷婷 本报记者 徐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