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让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宣城市2017年法制工作综述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1-19 10:08   https://www.yybnet.net/

肩负使命促发展,依法履职谱新篇。

2017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为主线,统筹协调,重点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全市法制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平安宣城提供法治保障。

依法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年以来,市司法局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核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执行各项工作亮点频频——

合法性审查机制日趋健全。为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市司法局出台了《宣城市司法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和《宣城市司法局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等制度,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必须经过调查研究、提出方案、听取意见等程序,进入决策阶段按照确定议题、准备材料、酝酿意见、充分讨论等七项程序,严格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同时积极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市、县两级司法行政系统均建立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实现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行政执法质量全面提升。为进一步推进法律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17年年初,市司法局发布了全年的执法检查工作计划,制定完善了宣城市双随机一公开的“两单一库”信息。与此同时,市司法局法制科会同市矫正科、基层科、公律科等执法科室组织开展了3次执法检查活动,突出重点领域监督,确保执法公正公平。同时强化全系统法制工作指导,明确法制工作分管领导和法制员,全系统执法机构和司法所均配备法制联络员。

行政执法体制机制不断创新。2017年3月,市司法局在全市建立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一案一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区司法局及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执行案件报告制度、及时报送办案意见建议、加强行政案件能力建设。在此基础上,该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工作室,明确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用语规范,推行现场执法活动视音频记录制度,进一步提升了该局的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完成信用信息公开是扎实推进依法执行的关键一环。在积极规范权力运行方面,2017年以来,市司法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梳理并公开权力清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信用信息体系,目前已在信用宣城网站、市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司法行政网站公示了120余条信息。

基础工作有突破,重点工作出亮点。为提高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工作水平,2017年,市司法局建立全省首个行政执法工作室。

据介绍,作为全市首个行政执法工作室,多功能定位成为了它首要的特点。行政执法工作室主要用于行政处罚案件的谈话取证,行政复议案件的接待记录,国家赔偿、司法救助等案件的接待记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训诫谈话,局机关纪检监察部门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干部进行约谈记录,信访、投诉案件的接待记录以及定期存放执法档案等。

与此同时,行政执法室还实行动态化管理。在此过程中,市司法局建立司法行政干警执法档案,一人一卷,动态管理,全程监督。

人民监督员工作取得新进展

这是一个真实的案例:

犯罪嫌疑人肖某系某企业法人代表,因涉嫌行贿罪,于2017年11月14日移送审查起诉。经依法审查,2012年2月,犯罪嫌疑人肖某为借得调头资金向时任某政府领导送予其公司1%的股权18.8万元,2014年4月至2015年8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肖某分三次将转让给某政府领导的股权及利息给付给某政府领导。在某政府领导案发后,犯罪嫌疑人作为证人承认了上述事实。

承办单位宣州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肖某涉嫌行贿犯罪,但具有坦白、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受贿行为的量刑情节,且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12月26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宣城市司法局组织3名人民监督员对该案进行监督评议。评议中,3名人民监督员认为,嫌疑人肖某涉嫌行贿犯罪,但具有坦白和被追诉前主动交代受贿行为的情节,并且案发后归还了调头资金,没有造成经济损失,建议对肖某做相对不起诉处理。

(下转第四版)

新闻推荐

政协委员大会发言赢得满堂彩

“这个建议不仅站位高远,思考深刻,而且专业性强研究深入,不仅战略上符合国家改革和发展趋势,而且在举措上符合宣城实际,接地气有操作性。这个建议与市委六个一号工程相呼应,值得深入研究,加快推进落实。...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法治的力量深入人心——宣城市2017年法制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