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非遗传承, 新时代要有新途径◇木易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2-09 10:27   https://www.yybnet.net/

非遗,孕育于市井生活,承载了百姓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美好生活的祈愿,是一笔宝贵的历史遗存。保护和传承非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目前,宣城市拥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6个,省级非遗项目67个,市级非遗项目171个,县市区级非遗项目516个,这些都是宣城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各级政府和一批传承人为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做了大量工作。

但不可否认的是,非遗的保护与传承,耗时耗力,短时间内难现经济效益,加上人们生活方式、审美趣味的变化,许多“艺”难博现代人喜爱,许多“技”难寻年轻人传承。没有符合新时代的体制、机制和创新,非遗很难走进现代生活。

这篇报道中的三个群体,在传承非遗中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子。彭意红自小学习皖南花鼓戏,花鼓戏既是她所爱,也是她的生存之本。因此,她能准确地在市场中找到立足之地,并开办传习基地、建史料馆,为花鼓戏活力“造血”。玩小马灯的黄朝智等老人,则尝试将表演与旅游项目结合,寻找社会与经济效益的结合点。“重现江湖”的幸福人灯,在政府的支持下,每每亮相重大节庆活动中,让老百姓能重新看到老祖宗的玩艺。这些都是尝试中的办法。

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本身就充满了矛盾性,既要原汁原味,又要可亲可近,因此传统与现代结合,找到新途径至关重要。要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对非遗项目建库立档,方便感兴趣之人查找、研究。要与研学游、乡村游结合,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受、了解非遗。要与文化产业结合,衍生新产品,焕发非遗的新活力。

新闻推荐

“限塑”近十年, 为何仍有人我行我“塑”?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一封特殊的“邀请函”——在官网开设《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专栏,邀请社会各界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这一消息再次将“限塑令”提到了公众视...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传承, 新时代要有新途径◇木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