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新闻 宁国新闻 郎溪新闻 广德新闻 泾县新闻 绩溪新闻 旌德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宣城新闻 > 正文

水阳蟹苗今春“爬”向全国抱团合作 集体增收

来源:宣城日报 2018-03-13 12:34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正是幼蟹上市的旺季。3月8日,记者来到“中国幼蟹之乡”宣州区水阳镇,采访今年水阳蟹苗的产销情况。

“回头客”遍布全国

在位于水阳镇新珠村的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门口,来购买蟹苗的养殖户车辆排成了一列。分捡棚里,合作社内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将地上打包好的一袋袋蟹苗往卡车里运。

来自江苏省宿迁市的个体养殖户闫成喜对这儿可谓熟门熟路。说到金新合作社的蟹苗,闫成喜一个劲夸赞:“好!品质一等一!质量放心!”因为质量好、信誉佳,他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买蟹苗,今年已经来了两趟,购入千余斤,过几天还会再来。

不同于来买了蟹苗就走的闫成喜,青岛人邓博文已经待了7天,每天观察研究蟹苗的生长、饲料等情况。如此严谨而慎重,是因为她在进行创业“实验”:2017年,她对西双版纳的水稻田进行了改造,即将购入6000斤蟹苗进行第一批投放养殖。远距离运输、不同的生存条件,对蟹苗的质量必然提出尤为严苛的要求。为此,她多方打听,终于在多个好友的推荐下来到水阳镇新珠村。考察基本满意、尤其在确认这儿的蟹苗没用过药后,邓博文下了订单,“这儿的蟹苗的质量的确好。”

据了解,来新珠村的养殖户来自江苏、湖南、浙江等全国各地,也将蟹苗销往了全国各地。

合作社力保蟹农利益

据水阳镇水产站站长唐八一介绍,因为去年持续长时间的高温和低温天气,今年水阳蟹苗产量较多年平均水平而言为中等偏下,与全国蟹苗市场相同,总产量约为1000万斤,占全国市场的八分之一。相对于产量降低,今年蟹苗质量不逊于往年,且销售价格较好,统货价格在25元至28元一斤,比去年上涨了8元左右,蟹农亩产净利润达3000-6000元,基本都实现了增收。

多年来水阳蟹苗保持质量优秀、信誉佳,唐八一认为,合作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社长葛其寿告诉记者,包括金新合作社在内,水阳镇7家实力较强大的合作社组成了金润水产合作联社。合作联社推行“五统一”标准,统一苗种供应、统一渔需物资供应、统一技术规程、统一品牌、统一营销,以现代规模化经营有效控制了蟹苗品质,同时增强了整体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联社根据市场行情集体参与定价,并最大程度地让利于农、让广大蟹农受益。在出现少数经销商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收购时,合作社还会出面干预协调,高价收购避免恶性竞争。

葛其寿补充解释道,今年,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下以22元每斤收购百斤80头规格的蟹苗,20元收购100头规格的等等。签下协议,合作社无法像其他经销商一样随地压低价格获得更大利润空间,但获得的效益是长远的——确定了收购价,蟹农就不会因担心价格太低而在投喂饲料时“缺斤少两”,从而避免蟹苗质量降低以致水阳蟹苗的口碑受损,也能避免蟹农因利益受损,养蟹积极性受打击。

2018年的蟹苗销售季已慢慢进入尾声,赢得了新春开门红的葛其寿和葛良荣等人都十分开心,同时,他们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新闻推荐

双桥街道“1351”统领全年工作

宣州讯春节刚过,宣州区双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并通过召开干部务虚会,群策群力,明确了2018年“1351”工作思路。“1”是一条核心主线。以党建为引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不断坚...

宣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宣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阳蟹苗今春“爬”向全国抱团合作 集体增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